幕末散步:勝海舟

今年的NHK大河劇《八重之櫻》最近演到幕末時期,幕臣勝海舟促成江戶無血開城的情節,每一集最後面的紀行,就介紹了和勝海舟相關的景點,剛好我也去過其中幾個,就找出照片回顧一下。

 

勝海舟
這是位在淺草對面那座有名的朝日啤酒大樓和墨田區役所中間綠地的勝海舟像。

勝海舟
勝海舟生於墨田區,也就被視為墨田區最有代表性的歷史人物。

墨田區官網對勝海舟銅像的介紹,內有地圖。 

 

勝海舟
這是位在港區的愛宕山山頂,據說勝海舟曾和西鄉隆盛在這裡碰面,所以在愛宕山上會看到這樣的一個人形看板「愛宕山無血開城會談之地」。

勝海舟
不過勝海舟和西鄉隆盛真正達成開城協議,則是在薩摩藩邸,會談時間是1868年3月13日,就在新政府軍對江戶城總攻擊的2天前,現今是在JR山手線田町站附近的大馬路人行道邊。

勝海舟
這座碑附近較明顯的地標就是三菱自動車本社。

勝海舟
石碑後的文字。

勝海舟
圖中的地點在赤坂附近,是一家叫「Bar GABY」的餐廳。

勝海舟
特別之處是在餐廳外的小花圃立了一個碑,這就是「勝海舟邸跡」。據說勝海舟很喜歡赤坂,曾經住過三個地方,在圖中之處住了10年,從1859年到明治元年(1868年),也就是幕末最動盪的期間。

ANA對勝海舟邸跡的介紹,內有地圖。

勝海舟
外牆上還設有解說牌。

比較可惜的是,《八重之櫻》紀行提到,位在兩國的勝海舟誕生之地,沒去到,雖然就位在兩國車站附近。

不過另外還有《八重之櫻》紀行沒提到,但有去過的地方。

勝海舟
這是位在東京大田區洗足池公園附近的勝海舟別邸跡,是在明治24年興建的,但後來毀於火災。

勝海舟
1899年勝海舟去世,就葬在洗足池別邸附近。

勝海舟
現在「勝海舟夫妻之墓」被列為大田區的文化財。

大田區 「勝海舟夫妻之墓」介紹網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