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奇橋之「祖谷のかずら橋(祖谷蔓橋)」

位在德島縣的大步危和祖谷是熱門的旅遊景點,只是過往我都是搭車直衝高知,這回時間較寬裕,四國行的第1天早上就安排來祖谷了。

原本只想去大步危,但做功課時看到祖谷のかずら橋(祖谷蔓橋)的照片就被迷住了,想說一定要到這裡看看,至於大步危以東其他漂亮的景點,因為範圍實在太大又遠離電車路線,要從大步危車站(或池田車站)下車後再轉巴士,偏偏巴士班次超少,最後決定只去距離最近、最多人去的祖谷蔓橋,其他更往山裡走的景點只好始出大絕招,「下次再來」。

 

大步危駅前一晚搭夜船到高松,所以來到大步危車站時,還沒到早上8點呢。月台上設置一個縮小版的「祖谷のかずら橋」,可見祖谷蔓橋已成為這一帶的觀光象徵。

大步危駅早來這裡的最大原因是,大步危車站是個無人車站,出入乘客並不算多,置物櫃也只有圖中這樣,尤其我並不住在附近,拉著一個沈重的大行李箱,一定要搶到圖中那七個中大型置物櫃,要是晚來,怕就滿了,那還真不知道行李箱要往哪兒擺。

大步危駅大步危車站外就是巴士站,非常便利。

大步危駅
不過,我要搭的是之前網路上查的、由四國交通營運的巴士,到了現場才發現還有另一家西祖谷山村的村營巴士,不過這不重要,因為過不了多久,四國交通8:58這班巴士就快來了。

大步危駅這是四國交通大步危站開往久保(會經過祖谷のかずら橋)的巴士時刻表,就是畫面中左側部份,右側是回程。注意到了嗎?扣除4月後的假日增班車(有加★),一天只有4班,而且班距超長,以我搭第一班8:58的車來說,到了祖谷蔓橋後,要一直待到13:10才有車回大步危。

若我延後一班搭12:08的車,到祖谷蔓橋是12:35,然後13:10就有車回大步危,這看來是最有效率的走法(再下一班的間隔也相同)。問題是我對祖谷蔓橋那裡一無所知,只留35分鐘實在太短。

乾脆,就趕第一班去祖谷蔓橋,給他撐個4小時,先把這裡解決掉到,再好好的去走大步危。

後來,就後悔了。

大步危駅
快到8:58時,公車就來了,真的準時。

祖谷蔓橋
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就到了祖谷蔓橋。

下車後,同站下車的一位大叔,就問我待會兒要不要一起叫計程車回大步危?我那時是想,走完橋就走人是不是太趕了,至少也要在附近繞一繞、散步一下啊。而且計程車就算2個人平分,還是比搭巴士貴很多。就婉拒了。

當然,後來也是有點後悔。等會兒再提。

祖谷蔓橋從巴士站到祖谷蔓橋還有一小段距離,步行大約10分鐘,之後就會看到這個「かずら橋渡り口」的標示。

祖谷蔓橋過橋是要收費的,費用500日圓,所以前方有欄桿圍著,但並不高,能站在前方拍照。

祖谷蔓橋
要準備過橋了。

祖谷蔓橋關於祖谷蔓橋的背景和構造,中文版的維基百科介紹的非常清楚,建議不妨前往查閱。

幾個重點是:

  • 橋主要是由「軟棗獼猴桃的樹枝」所編織而成,但後來因為遊客太多,慢橋撐不住,後來在最吃重的部份還是用鋼纜,外面再包覆軟棗獼猴桃的樹枝以維持原先景觀。
  • 因為遊客多,橋身材料老化快,每隔3年橋上的材料就會重新更換。
真的很特別。
雖然祖谷蔓橋被列名日本三奇橋之一,但另外兩個錦帶橋和猿橋較無爭議,只有第三座奇橋說法不一,除了蔓橋外,還有一說是指日光的「神橋」(還有長野的棧橋和富山的受本刎橋,但這兩座已經不存在了)。

 

祖谷蔓橋
或許你會有疑問,這不就是一般的吊橋嗎?要走吊橋去新店碧潭就好了呀!更長更壯觀!

不過,仔細看哦,祖谷蔓橋的橋面,也就是人們踩踏的地方,是一根根歪斜的細木條,每一根之間還有10左右的空隙!空隙比木條還寬啊!

祖谷蔓橋
看到了嗎?因為木條很細,空隙很大,沒踩好是會踩空的,所以每踏一步都要低頭看步伐,偏偏一低頭就會看到懸空的橋面和下方的溪流,在視覺上是蠻大的震憾。

祖谷蔓橋

祖谷蔓橋

祖谷蔓橋
搖搖晃晃、小心翼翼龜速行走著,還不忘從口袋裡拿出相機拍拍從橋上看出去的景色,這邊的溪水真的好清澈。

祖谷蔓橋
走著走著,走到橋的另一端,這裡也就是出口,無法再往回走了,要再走一次的話,請從旁邊的大橋繞一圈回到入口,再花500日圓買張票。

祖谷蔓橋
蔓橋出口附近還有一處瀑布。

祖谷蔓橋

祖谷蔓橋

祖谷蔓橋

祖谷蔓橋

祖谷蔓橋
我大約是9:30時來到這裡,那時橋上只有其他零星遊客,後來過橋後四處看看又回來拍蔓橋,這時橋上滿滿都是人!一輛輛遊覽車把遊客載過來,就為了上橋走一趟,甚至還有台灣旅行團,聰到熟悉的台語讓我好想跟他們聊天啊!(笑)

不愧是這一地區代表性的景點!

祖谷蔓橋

祖谷蔓橋

祖谷蔓橋
走完蔓橋,又在四處閒逛散步,又回去拍橋,又再閒逛,連巴士站都來「逛」,還自拍了好幾張,已經想辦法拖時間了,結果拿出手機一看,啊?才11點!

祖谷
問題是四國交通下一班去大步危的車子要12:35才來啊!我還要再撐1個半小時?

這時就有點後悔了,應該早一點和那位大叔搭計程車走人的呀,不過隨遇而安,就再隨處走走吧。果然這裡還是跟團和自駕比較方便,搭巴士時間實在太難安排了。

三好市營バス
後來我在巴士站隔著溪流的對岸,給觀光客使用的停車場附近,發現另一個公車站牌,這不就是早上在大步危車站看到的三好市巴士嗎?

三好市營バス
這就更有意思了,這巴士的班次比四國交通還少,一天只有3班!但還好第2班發車時間是11:52,比四國交通早了40分鐘。那就搭吧!能早走就早走,早一點回去大步危散步。只是一支站牌孤零零的立在這裡,實在很怕時間到了車卻沒來,還好有40分的差距,若車真的沒來,還有時間能慢慢走到四國交通的站牌等車。

三好市營バス巴士準時出現,是採用滑門的小巴。我竟然沒先問票價就跳上車,還好票價雖比四國交通貴一些,但還可以接受,就這樣省了40分鐘,順利回到大步危。

相關連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