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神戶與高松的客船「ジャンボフェリー(Jumbo Ferry)」

四國旅行票券All Shikoku Rail Pass雖然便宜好用,但最大問題是你要怎麼去四國?現在直飛四國的航班只有中華飛高松,但每周班次不多,也可能被旅行團佔滿;退一步可以選長榮飛岡山,但票價略貴,且除非你是岡山進岡山出,不然離開四國時的交通也是問題。所以,「前往四國」就是最先要解決的問題,這次旅行因為先待在大阪,也在大阪先買好了All Shikoku Rail Pass,我的方法就是搭船!從神戶搭「ジャンボフェリー(Jumbo Ferry)」前往高松,展開四國的旅程。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先來看看相關的地理位置。右上角是神戶港,左下角則是高松,高松的位置大約是在四國的東北角,Jumbo Ferry從神戶港出港後,先經過明石海峡,然後經過瀨戶內海,從小豆島南邊駛進高松港。

Jumbo Ferry共有兩艘船,神戶和高松對開,各有4個航班,最便宜票價是1,800日圓,來回票3,300日圓。

神戶發

  • 1便 神戶發1:00 高松著5:00
  • 2便 神戶發6:00 高松著10:30 (經小豆島)
  • 3便 神戶發14:00 高松著18:30 (經小豆島)
  • 4便 神戶發20:15 高松著24:15

高松發

  • 1便 高松發1:00 神戶著5:00
  • 2便 高松發6:00 神戶著10:30 (經小豆島)
  • 3便 高松發15:00 神戶著19:30 (經小豆島)
  • 4便 高松發19:20 神戶著23:50(經小豆島)

註:時刻表僅供參考,請以Jumbo Ferry網頁時刻表為準

 

單趟航程約是4小時,如果是經由小豆島,那會多半小時。

雖然票價不貴,但4個小時其實也不短,等於半天時間就沒了。但注意到了嗎?第1便是夜船,半夜1點開,早上5點就到岸,這樣單程花1,800日圓不僅能移動,還省了住宿錢!就是它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接下來就要研究前往碼頭的方法,Jumbo Ferry在神戶的搭船處在三宮站的南邊,離車站有點距離,雖然有「神戸新交通」,但偏偏位在2站之間,而且半夜12點在沒人的港區拉著行李走,這感覺實在不太好。還好,有票價200日圓的接駁巴士,從三宮巴士站直接開往港區裡的搭船處。

以半夜1點開船的夜船為例,23:30巴士會從三宮巴士站發車,大約15分鐘車程就來到乘船的地方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所以這天,白天四處跑,在大阪撐到9:40然後出發前往三宮,10:40左右抵達,第一件事就是先到車站附近的巴士站找到乘車處,確定後就去地圖右上角的那家松屋(補)吃晚餐。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這是三宮巴士車站的候車室和售票處,明亮寬敞,感覺相當好。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來到6號乘車月台,確定一下,這才放心的離開去吃東西。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吃完回來才23:15,陸續有人在站牌附近等了,想說人不多嘛。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快到23:30,車還沒來,但站牌附近的人已經多了,而且都大包小包。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車來囉!「KOBE FERRY BUS」,開往ジャンボフェリー的のりば!不過這車不是低底盤公車,而且一排還4個位子,幾乎沒有放行李的空間,只好各自想辦法,我就看到一個女生帶著超大的行李箱,只好等到最後面才上車。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結果車一來,人群突然出現,原來坐在候車室裡的,大部份都要搭這班車去搭船。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新港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入口小小的。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進來後,有張小桌子,是說第一次乘船要寫一下個人資料,買票時交。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這就是買船票的的地方了,地方其實很小,我站著拍照的地方,後面就是大門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上到2樓,才比較有乘船出發的樣子,因為離開船還有一小時,原本想坐在這裡用手機上網,但發現怎麼陸陸續續有人往樓上走!不會是要排隊等上船吧?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急忙拉著行李來到樓上,登船口前果然已經排了一排人,這大概是常搭這船,知道要先排隊搶好位子吧?雖然不知清況到底如何,我也就跟著排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快1個小時的時間也不好等啊!我就用手機上網傳照片看FB,竟然還順手在日本Amazon刷了台相機(直接寄往大後天在四國高知住宿的旅館)。慘!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終於進到船內!來到一般客艙,完全是和室型大通舖!難怪大家要排隊,先來佔喜歡的位子。沒有枕頭沒有被子,一切自己準備!但船艙裡有空調,所以拿件外套蓋一下,也就可以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客艙不分男女,團體的話還好辦,如果獨自一人又很介意的話,就要多繞一下,才能找到適合的位子。這天雖然沒滿,但人還是不少,看來便宜票價和船上過夜這一點,是真的還蠻吸引人的。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老實說在雖然跟著排隊,但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怎麼才是好位子,衝進客艙一陣慌亂後,就來到門邊一個有電源插座的位子,能充電最重要啦。後來發覺這位子有個缺點,因為位在往露台的門邊,一有人開門出去,就會有一陣冷風進來,但可能大家也累了,等開船沒多久就沒有出入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後來發覺其實也還好,靠著牆邊有一堆插頭,只要你不是選到中間的位子,其實都很OK。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下層小逛一下,這邊是洋室客艙,全都是座椅,不喜歡打地舖的話可以待這裡。在某些時候,這裡會變成加價1,000日圓的預約席。

還有附床的小型個室,可以舒舒服服的躺著睡,也不怕被人打擾,床寬90公分,要加價2,000日圓(但個室裡沒有電源插座)。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選好地盤,安頓好行李後,就來到旁邊的小露台看看。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天氣好的白天,坐在這裡應該很舒服,尤其是從神戶出港沒多久,就會經過明石海峽大橋,應該是很壯麗的風景,不過三月底的半夜,還是回到客艙裡比較舒服,而且已經半夜1點,開船沒多久大家就都睡著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客艙位在船的尾端,前面大部側都是貨櫃,難怪排隊時聽到外面卡車忙進忙出。卡車陸陸續續把貨櫃拉上船載往高松,這樣就省去大老遠走淡路島或瀨戶大橋的時間和油錢,也不用派出一堆卡車。

 

Z Z Z  z  z  z    z

 

大概4點45,我就已經醒了,外面已經能看到岸邊的燈光,只是不知何時會進港。

再過一會兒快到5點,客艙內的喇叭突然響起了音樂,應該是叫乘客起床吧,往外看去還是漆黑一片,天色還沒亮呢,不過已經進港靠岸了,日本的交通工具真的很準時,不只是鐵道,連船都這麼準。

一切順利?不過到此為止。接下來就出狀況了。

 

陸陸續續有些人拿著行李下樓,但更多人還坐在地舖上,甚至有些人還在睡,怎麼好像都不打算下船?

「應該待會兒還會廣播說可以下船了」心理這樣想著。

我就在原地坐著等,等著等著,一看時間已經5:10了,發覺不太對勁,趕緊拉著行李下樓,發現出口早就開了,也沒工作人員在顧!這也太隨興了吧?

驚訝還沒結束。下了船,拉著行李走過長長的通道來大廳,往外一看,咦?這是哪裡?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不是高松港嗎?我去過呀,怎麼景物完全不一樣?那我來到哪裡?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定神一看,正門前有往高松車站的巴士(免費),但遠方一輛綠色巴士愈開愈遠,才剛開走啊!這下連巴士都沒得搭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原來是我太大意了,我一直以為在高松上岸的地方,是JR高松站北邊的客船碼頭(搭船去直島的碼頭),就沒特別去看相關的訊息,但其實Jumbo Ferry靠岸的地方,是地圖中右邊紅框標示的「ジャンボフェリー高松のりば」,為什麼會那麼遠,或許是因為卸貨需要較大的空間吧!

打開手機看地圖,這個位置離JR高松車站至少有1公里多,拉著行李走是自找麻煩,偏偏接駁巴士又開走了,等會兒又要趕6點的特急車去大步危,這該怎麼辦?幾個也沒趕上接駁巴士的年輕人去售票櫃檯問了問,趕緊跟上去了解狀況,被告知接駁巴士等會兒還會回來再載一趟。

想了想,那時是5點20,如果5點30巴士回來,搭10分鐘過去,還來得及,也就繼續等了,只能怪自己粗心大意。

後來陸陸續續有乘客出來,原來都是有人開車來接,所以才會這麼悠閒,慢條斯理地下船。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趁著等接駁巴士的空檔在附近小繞一下,這裡可說是個大卸貨區,幾台拖車頭不停地來回,把裝有貨櫃的貨櫃車從船上拉下來,熟練地用最快速度拖到定點、卸貨,然後車頭再開到船上拉貨。動作超快的,真的會讓人看入神。

貨車卸貨秀看了好久,說實在也有點看膩了,而且排廢的廢氣也很不好受,這才發現,奇怪,怎麼都快5點40了,巴士還沒回來,開始急了。趕不上6點的特急,當然可以再搭下一班,但我主要是怕到了大步危,車站置物櫃被放滿的話,那我這12公斤的行李箱該往那裡放?當然愈早到愈安心。

終於,巴士繞了半天回來了。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是輛使用天然氣的低底盤巴士,所有等車的人都靠過來,正等著上車時,司機大哥下來,竟然說車子故障了!是說雖然講日文,我竟然聽得懂, 但也忘記是講哪句了。什麼時候不壞,偏偏這個時候壞,本來就扳著一張臭臉的我,這時臉應該整個垮下來吧!

本來櫃檯打算叫計程車把要搭接駁巴士的人載往車站,但後來巴士司機開來一台9人座的客車,事情也就解快了。後來想想,大概是因為預期之外才會這麼急吧,其實高松發車的火車班次很多,頂多搭後面幾班就是了,比起遇上飛機停飛的,這根本算是小Case啦。

3天後的晚上,我又來到了高松,這回有了經驗,仔細去看接駁巴士的資訊。巴士在JR高松站附近有一站,如果是趕半夜1點的船,巴士會在24:00時過來接人,我在23:00左右搭JR來到高松,先找到站牌,但附近一片漆黑也沒人,還好不遠處有家7-Eleven,就過去喝杯咖啡、隨便亂逛等到快半夜12點再到站牌等車,這就一切順利,沒再出狀況,隔天早上5點到了神戶港,再花200日圓搭巴士到三宮車站。

總結來說,如果要從關西往返四國,我覺得搭 Jumbo Ferry 算是蠻經濟的方法,尤其是搭夜船更可節省住宿費,也不會浪費白天的時間。

其實不來回,只買單程的話,對行程安排也很方便,例如搭機從四國高松進,在四國玩一玩後再搭 Jumbo Ferry 前往關西,或是把四國當做最後一站,最後從高松飛台北,也蠻OK的。

最後來分享個一段很好聽的歌曲,前面不是提到,Jumbo Ferry 快靠岸時客艙會播放一段歌曲嗎?這首專為 Jumbo Ferry 寫的歌叫「二人を結ぶジャンボフェリー」(詞曲:森香;演唱:速水にな),很好聽,很洗腦,害我下船後腦袋裡還一直重複著這段旋律。(笑)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