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行第17天:搭都電荒川線散步去


旅行進入第17天,也快到尾聲,回想前幾天的行程,大部份的電車路線我都搭過,但之前只是沒目的的為搭車而搭車,然後把搭車時間拉長來個全線踏破,看看這路線到底怎麼走;但是當時間一久,你就只會單純的把電車當成是交通工具,搭著它到沿線的景點去散步,多去認識周邊的環境。對我來說都電荒川線就是這樣,明明去搭過幾次,沿線的環境還是一知半解,這回就把時間拉長,盡量去走走各站的景點,這才發現原來以前錯過這麼多有趣的地方。


以前住在山手線沿線,要搭荒川線都會到大塚去轉車,這次因為住在京濱東北線沿線,就直接到京濱東北線和都電荒川線的交會站「王子」轉車,從JR站出來後走一小段路就到荒川線的「王子駅前」了。這邊還是要再講一下,日本人對車站名稱這一環節也是很講究的,就像「王子駅前」,明明JR王子站就在旁邊,但因為沒有直接到,所以車站名還是要再加個「前」,用字非常精確。有搭台北公車236的朋友應該就不陌生,明明站牌在開封街上,離台北車站還很遠,但車站站牌就是叫「台北車站」,不認識路的人可能會一頭霧水吧!(不過也不一定啦,或許站名叫台北車站,更好找路也不一定)


都電荒川線的車站都是無人站,買票都是上車後由駕駛驗票,看是投錢或是刷Pasmo,但「王子駅前」這站據說是都電荒川線運量最大的一站,上下班時間上下車的人特別多,為減少駕駛的負擔,避免停站太久,尖峰時間車站外都有臨時的售票服務,也能在這裡買一日券喲!都電荒川線票價不管遠近一律160日圓,而一日券才400日圓,就算只搭兩趟也只多80日圓,還能留做紀念,非常划算。


在王子車站附近有一棟高層建築,在最高一層樓有展望台,不但很夠意思的給了3面視野,只有一面因為是餐廳還是機房沒得看,而且還是免費!雖然高度只有21層樓,但因為這一棟是附近最高的大樓了,所以視野非常棒。

話說在展望台的一角,掛了這兩個牌子,原來這個展望台被列為東京北區(不是偏北的那一區,是區的名字叫北區,同等的還有港區、新宿區)的景觀百選之一,同時還列出了景觀百選,可見日本人真的很會搞觀光。不要說有什麼全日本夜景百選、關東車站百選,就連東京的一個區也要搞個景觀百選,試想,如果要講台北市的士林區、文山區、中山區的十大景觀,大家想的出來嗎?


因為大樓在鐵道旁,能看到京濱東北線和東北本線的列車,而且還有東北、上越新幹線哩!圖中看到的就是開往上野、東京的Max E4。由上往下看,真的很像在看鐵道模型呢!


離王子車站10分鐘路程的王子稻荷神社。這個神社很有意思,正門到正面鳥居這段路旁有個幼稚園,當幼稚園的小朋友出來「放風」時,為了小朋友的安全,正面是關起來的,小朋友就在鳥居前的空地活動,至於要參拜的人,就從側門進神社囉。


都電荒川線全線幾乎都是專屬路權,只有在「飛鳥山」到「王子駅前」這兩站中間,是與一般道路併用的路段。但和之前提過的江之電不同,在這段路,荒川線電車並沒有優先權,也就是前面的車子並不用讓路給電車,所以常常能看到荒川線電車陷在車陣裡跟著一堆車子等紅燈,這畫面真的非常有趣,不過這段大轉彎的路段交通流量非常大,還有很多的大卡車在跑,看起來也有點驚險就是了。


荒川線是單獨一節車廂行駛,因為單一票價,都是前方付款上車,下車時按個鈴,靠站後駕駛就會開後門讓乘客下車。因為開車時都會有響亮的叮叮聲,所以被暱稱為叮叮車。


鬼子母神,聽起來是有點嚇人的名字,但這位本來吃小孩的女妖,在被感化後變為保護母子的神。這裡可以說是搭都電荒川線必到的代表性景點,最靠近的這一站就叫「鬼子母神前」。


另一端的終點站,早稻田,這個車站位在道路的中央。


早稻田車站附近的一棟建築,非常有趣。它的基地很窄,因此把樓梯安排在最前面,外面不知是玻璃還是網子,反正外面看起來就是這種樣子了。


來到早稻田,當然要看一下早稻田大學裡有名的大隈講堂囉。大隈庭院之前去過,這次就免了吧!


位在早稻田校園裡的演劇博物館。


在早大附近發現一小塊空地,裡面還擺著宣伝会議(宣傳會議)一列的看板,仔細一看,原來這一塊是他們的建築用地,在還沒動工前先擺一些他們旗下的刊物像是編輯會議、販促會議的封面來做宣傳。還記得之前在某篇講青山逛街的文章裡,發現了宣伝会議超漂亮的編輯部,但不知為何又在早大附近買地蓋樓,難不成要搬過來嗎?


因為早大附近學生多的關係,附近有很多平價的餐廳,但此時下起大雨,也就沒什麼心思慢慢去找,看到一家還不錯的漢堡排店,就衝進去了。


漢保排餐,500日圓,還算不錯啦。店裡雖小,但感覺還不錯,牆上還貼了不少早大學生活動的海報,很有學生城的氣氛哩!


離開早稻田後,來到「庚申塚」這站,出站幾步路就是有名的巢鴨地藏通商店街,因為長長一條街,號稱是老人家的銀座,不過因為名氣響亮,也有很多觀光客就是了。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來這裡咧。


地藏通商店街的代表性景點,高岩寺。


高岩寺裡有名的觀音像,讓參拜客水洗觀音,今天非假日又是雨天,沒什麼人,但你看在觀音像前面還有欄桿,就知道假日時排隊洗觀音像的人有多少了。


巢鴨地藏通商店街裡有很多有意思的店家,但我為什麼特別注意這家地藏尊煎餅呢?


因為我在這家店買了一包芝麻煎餅,付了錢之後問老闆能不能拍照,得到許可後就光明正大在店前大拍特拍。不過這家店也是地藏通商店街的名店啦。因為雨下的不小,兩隻鞋子都進水,難受的要命,今天就早早收工回去。

2008東京行,下回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那條川叫做神田川
春天時兩岸會開滿櫻花
滿滿的粉紅色會把整條川蓋住
很漂亮呢!

這回我也去了喔。
是從JR巢鴨下車然後坐荒川線到早稻田。
沒近早稻田(因為走錯路了),只沿著川和小公園看一下,
然後繼續找不到最近的火車站。
最後,坐公車到新宿西口。

結束這陽光普照的半天行程。哈哈。

又看到好懷念的早稻田大學
想當初第一次自助旅行時
就是被哇哈哈拖到這裡

還在校園裡吃早餐哩
感覺相當不錯的喲!!

Hello阿妮奇,
荒川線沿線其實很不像是在東京
有點像鄉下的感覺,對吧?
氣氛很悠閒的。

Hello可達鴨,
那棟大樓叫北とぴあ
網站在這裡
另外更正一下,展望台是在17樓…. 😛

原來王子車站旁邊竟有這種大樓可以鳥瞰鐵道,下一次要爬上去參訪一下。感謝感謝!

東京幾個大學城都很有味道,東大、早大、明大,不過以早大整體感覺最悠閒,這是村上先生當初選擇讀他的原因嗎?哈哈。

不像wahaha坐過很多電車,所以都電荒川線給我的印象很深刻。我也很喜歡這條線沿路的氛圍。我是五月去的,玫瑰花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