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本行:搭伊勢灣客船,從渥美半島前往鳥羽

第一天在豐橋過夜後,第二天是移動日,最終要在晚上抵達大阪,正常來說應該就搭JR的東海道本線,經名古屋、米原、京都後到達大阪,但我卻選擇了另一個路徑,走渥美半島渡過伊勢灣,到伊勢神宮走走後再前往大阪,這段旅程搭乘的交通工具包括電車、巴士和客船,很有變化。

其實一開始,是想要搭近鐵最新上線的觀光特急「しまかぜ」, 從大阪搭到伊勢市,不過既然從靜岡入境,自然順路從伊勢市搭回大阪,就是比較合理的安排。只是從豐橋到伊勢,如果搭東海道本線經名古屋再南下伊勢市,根本是繞一大圈,這樣的安排不太對勁。

路程安排,看地圖最清楚。

伊良湖-鳥羽這是三河灣和伊勢灣周邊的地圖。可以看到若從豐橋出發,北上經名古屋再南下,因為沒有JR PASS,不能搭新幹線和特急,只能搭慢車,這樣走根本是自找麻煩。最好的路徑,其實是從豐橋出發,一路往渥美半島的終端前進,在伊良湖岬搭客船渡過伊勢灣到達對岸的鳥羽,再前往伊勢。幾近直線的移動,是最有效率的,而且這段路程包括了鐵道、巴士和客船,多變的過程正適合我這種喜愛搭乘不同交通工具的人。

伊良湖-鳥羽這是豐橋鐵道的新豐橋車站,就在JR豐橋車站附近。

伊良湖-鳥羽豐橋鐵道的渥美線,雖然是地方性的鐵路,但因經過愛知大學,搭乘的學生還挺多的。

伊良湖-鳥羽前面提過,這段路要搭鐵道、巴士和船,這三段路程的費用加總起來也蠻可觀的,還好查資料時,發現豐橋鐵道有出這張「豐橋、鳥羽割引きっぷ」,三段路程加起來只需2,000日圓,雖然還是不便宜,但已經便宜了不少。只是這張票不是一日券,在鐵路這段只能在終點站下車,中途是不可以下車的。

伊良湖-鳥羽這是豐橋鐵道的車,看來也是有點年紀的,但豐鐵把每列車都配上一個主色,再取一個主題,像這列就是「櫻電車」。

伊良湖-鳥羽車門旁也有「櫻」的圖案。

伊良湖-鳥羽
這是渥美線的終點站「三河田原駅」。其實在豐鐵巴士的網站上,有標明出最適合接駁巴士的電車班次,電車到站後大約四分鐘就可轉巴士,但一來是覺得太趕怕有狀況,二是想輕輕鬆鬆到車站附近晃晃,所以我搭較早的班次,大約提早了45分鐘到「三河田原駅」。

伊良湖-鳥羽出了車站第一件事當然是找巴士站牌,沒想到就在車站外,難怪電車轉巴士的時間可以壓到只有4分鐘。找到了站牌,心裡也就比較篤定,就到車站附近小繞一下了。這巴士是豐鐵巴士的伊良湖本線,從「豐橋駅前」從開往「伊良湖岬」,所以也可以從豐橋直接上車,只是我想多嘗試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還是先搭電車,再從「田原駅前」上車。

伊良湖-鳥羽

 

伊良湖-鳥羽
這是到了終點站「伊良湖岬」後補拍的巴士外觀。

伊良湖-鳥羽
伊良湖岬的客船碼頭,同時也是「道の駅伊良湖クリスタルポルト」。

伊良湖-鳥羽
在這裡營運客船業務的是「伊勢湾フェリー(Ferry)」,從伊良湖岬開往對面的鳥羽,航程約55分鐘。不過,巴士抵達時間並沒有完全接上客船出發時間,巴士約11:15到,客船12:10才開,意思是我有55分鐘在伊良湖岬附近走走,這正合我意呀!

伊良湖-鳥羽
正要開始走時,客船進港了。

伊良湖-鳥羽
55分說長不長,唯一的目標就是這樣,伊良湖岬燈塔。來到燈塔這裡,也差不多是渥美半島的最尾端了,這燈塔也列名「日本の灯台50選」。

有趣的是,因為我還拉了一個10多公斤的行李箱,原本打算認了,要寄放在客船碼頭的寄物櫃裡,沒想到那裡的寄物櫃只有小格的那種,沒辦法,只好拉著行李箱走了800公尺去看燈塔,來回走了1.6公里。

伊良湖-鳥羽
拍了紀念照,回程加快腳步,總算在開船前5分鐘趕回碼頭,給票,上船。

伊良湖-鳥羽
這船的下層就是這樣,共有三個車站可以停放汽車,其實這是伊勢灣Ferry的最大訴求,也就是東海地區前往來鳥羽、伊勢的汽車,不用辛苦開到名古屋再南下繞一大圈,把船開到船裡,人再到上層的客艙去休息看風景,到岸後再開車繼續旅程。

伊良湖-鳥羽
開船後,遠遠的可看到伊良湖岬和燈塔。上方那個並不是燈塔,而是會閃著符號的航海指示器(例如顯示潮流之類的)。

伊良湖-鳥羽
55分鐘後,到鳥羽了。

伊良湖-鳥羽
汽車紛紛開下船,咦?還有重型機車也來搭船呢。

伊良湖-鳥羽到達鳥羽的客船碼頭,地點就在鳥羽水族館隔壁。接下就步行到鳥羽車站,轉電車去伊勢市了。

從9點搭電車、轉巴士再搭車,整個旅程花了四個多小時,雖然是有些累,但結合多種交通工具的移動,也是很有趣的體驗啊。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