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夜行巴士搭乘記

前年9、10月在日本跑行程,行程安排需要在關東關西來回移動2次以上,因為手上有21天期的JR PASS,就想搭JR西日本的寢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既省住宿費又能在半夜移動,不料那兩個月有不少周末都遇到三連休,我只預約到一程從東京到大阪的夜行列車,其他全都客滿,因為行程都排好了,真是急啊!後來的解決辦法是,火車搭不到就,就,就改搭巴士。

請注意:

發行單位已更改JR PASS的使用範圍,現在只能搭乘地方路線的巴士,已經不能搭乘高速巴士(包括夜行巴士)了。所以本文只能單純當作搭乘夜行巴士的參考。

 

JR PASS是可以搭巴士的,但路線僅只限定在東京、大阪等少數路線,也有夜行巴士可在移動時過夜,只是因為以往搭慣火車,就沒去考慮夜巴,後來粉絲團裡有網友提醒,就試著去訂位,竟然還有空位,真是太開心了。後來又來回搭兩三次,解決了東京到大阪往返的交通問題,也是一項有趣的經驗。

 

夜行バス
JR巴士在大阪的發車位在JR大阪站的北側,這裡是重新建好的,燈光明亮,地面乾淨,行走、等車都很舒服。月台是長型的,一個又一個發車月台緊接著,畫面右側那間是訂票的地方,也是候車室和洗手間,另外走道的安全隔間旁也有一排座位。

夜行バス
每一個發車月台,都裝設有大型液晶電視,除了顯示號碼,還有現在和下一班巴士的班號和發車時間、目的地,非常清楚。

夜行バス
圖中這是JR巴士用來跑長途的車型,雙層,下層有洗手間。巴士分三個等級:Premium、標準和青春號,使用的車都一樣,只是裡面的座位型式和每一排座位數量有差異,JR PASS只能搭標準車型,票價最貴的Premium和較便宜的青春號是不能搭乘的。

夜行バス
既然JR PASS可以搭,那當然放棄一排四個座位的青春號,搭乘一排三個座位的一般車型。這就是車內的配置,三個位置都是獨立座位,其中兩列中間隔得較開一點,這就是走道了,因為長途巴士上下車的頻率並不多,省去走道的空間這是可以理解的。

夜行バス
比較大的問題是雖然是雙層,但巴士設計時盡可能壓低車身,這使得車內空間幾乎無法站立,一定要微微彎腰,而且行李架也很小,像我的相機包和放有NB的背包一定要隨身,卻沒地方可放,還好旁邊沒人坐可以暫放,有次客滿就只好放在自己腳下和腿上,就很不舒服。

夜行バス
另一個我比較有意見的是,座椅前後距離還算可以,但竟然有個靠腳墊,但我不喜歡這個,我喜歡什麼都沒有讓我把雙腳伸直啊!

車窗都被蠻厚的窗簾圍起,而且還用魔鬼氈固定,不會隨著車子行駛時晃動,讓車外路燈的光線不會進到車內。車子發車後就不久,就會把車內燈光關閉好讓乘客易入睡。可能有些人會被打呼聲影響不易入睡,但我是還好,而且通常白天因為行軍趕路四處跑已經累壞了,很快就睡著了。

夜行バス

夜行バス
車內除了有毯子,還有紙拖鞋。

夜行バス
當然不可能整夜一直開車,半路會在休息站停留,像圖中這是新名神高速道路的土山休息站(土山サービスエリア)

夜行バス
左邊就是我搭的JR夜巴,中間那台就是較貴的JR Premium。

夜行バス

我搭的這般6點左右就到東京了,剛好可以看到大清早的東京街頭,這就是搭夜車的好處,要是住東京的話,根本起不來的。

夜行バス

夜行バス
巴士下車的地方是東京車站北邊的日本橋口,一般旅客比較少會來這裡。乘車的地方不在這裡,是在八重洲口那裡。

夜行バス

夜行バス

我覺得比較好的一點,車子到站時,工作人員不會一下子就把托運行李卸下來,要不然先下車的旅客亂拿行李就跑了怎麼辦?他們的作法是,等到所有乘客都下車,等著要拿行李的人都站在車旁時,才開始卸行李,這樣子行李就在你的眼前,存心要偷竊也就不敢下手了。

夜行バス

除了夜巴當然也有一般巴士,但要注意JR PASS對可搭乘的夜巴是有限制的

能夠利用的高速線路如下(取自JR PASS網站的說明):

  • 札幌-小樽[高速小樽號(晝行巴士)];
  • 盛岡-弘前[Yodel號(晝行巴士)];
  • 東京-名古屋[東名高速(晝行巴士)、Dream名古屋號(夜行巴士)、Ladies Dream名古屋號(夜行巴士)、Dream豐田號(夜行巴士)];
  • 東京-京都/大阪[Dream號(夜行巴士)、Ladies Dream號(夜行巴士)];
  • 東京-筑波中心[筑波號(晝行巴士)];
  • 名古屋-京都/大阪[名神高速巴士(晝行巴士)];
  • 大阪-津山/Asuteer加西[中國高速巴士(晝行巴士)

不只是JR,還有其他巴士公司的其他路線,對於城際間的移動也很便利,如果覺得火車的車資太過昂貴,巴士也是可以考慮的,雖然長途坐下來會比較辛苦。

 

請注意:

發行單位已更改JR PASS的使用範圍,現在只能搭乘地方路線的巴士,已經不能搭乘高速巴士(包括夜行巴士)了。所以本文只能單純當作搭乘夜行巴士的參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