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轉入地下的東急東橫線澀谷站

3月16日,東京地下鐵副都心線就要與東急東橫線直通運轉,雖然直通運轉在東京並不少見,但由於東急東橫線和橫濱的港未來線就有直通,副都心線又和東武東上線、西武池袋線直通,在3月中直通後將會組成一個由5條路線組成的巨大路線,從埼玉縣的川越和所澤,將不需轉乘,一班車直接抵達橫濱的元町!

只是為了與在地下的副都心線連接,東急東橫線就即將澀谷站二樓轉入地下,是讓人覺得蠻可惜的一點。由於3月15前無法前往日本再次觀看東急東橫線澀谷站的最後模樣,只好從硬碟裡找出舊照片稍稍回味回味,下次再到東京,就要到地下搭車了。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這是東急東橫線澀谷站目前的外觀,1927年開業,目前看到的建築是在1964年進行改修的,雖然外觀不算漂亮,但波浪般的屋頂是它的特色。乘車月台位在二樓。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雖然只是東橫線的終端站,但因為有特急、急行和各停等多種等級,加上有乘車及降車需求,月台共有4線4面,規模可不小。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和很多終端站一樣,下車和乘車的月台是分開的,先打開一側的車門讓乘客下車,等車廂清空後關上門,再開啟另一側車門讓乘客上車,這樣不只能讓上下車更有秩序,連月台的人潮都能分流。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屋頂也很有特色,雖然不像歐美中央車站挑高圓頂那麼狀觀,但三角形的屋頂結構也挺有意思的。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上面這張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張,2007年拍的,那時資生堂的Tsubaki請到6大女星拍廣告,車站邊的牆上就貼著這面大廣告,看起來很漂亮,在月台上等著心情也會變好呢。

東急東橫線渋谷駅
這家位在1樓的Starbucks也很有印象,沒位子,完全為賣給行人而設計的。

在列車轉入地下後,東橫線澀谷站會先改為活動場地使用,未來會重新開發,建築類似像渋谷ヒカリエ的高層大樓。所以,3月15日之前如果有機會到東京澀谷,別忘了再去看看東橫線澀谷站一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