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地區的傳統玩具「あかべこ」與吉祥物「あかべぇ」

因為NHK大河劇、由女星綾瀨遙主演的《八重の桜》播出,讓福島縣的會津地區受到大家的注意,相信又會掀起一波觀光熱潮。雖然我只走馬看花去過會津若松小繞一下,但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像是這全身紅通通的「あかべこ」就是其中之一。

あかべこ
要去會津若松,要先搭電車(或新幹線)到郡山,再轉搭磐越西線經過豬苗代後才會抵達會津若松。

在郡山轉車時,就看到這班即將開往會津若松的快速列車,是外觀貼有會津若松觀光推廣吉祥物「あかべぇ」的455系,因為離開車時間還早,我還特別去別的月台拍列車的全貌。

 

あかべこ

あかべこ

原本磐越西線455系的塗裝就是以紅色為主,再加上「あかべぇ」顯得更為活潑,不過如果能以白色為底的話,那「あかべぇ」就會更為突顯。

あかべこ
很可惜的是,磐越西線的455系已經在2007年引退了。

あかべこ

這是磐越四線「あかべぇ」455系與一般455系的對照。

あかべこ

那麼,「あかべぇ」到底是什麼呢?這要先從「あかべこ」說起。「あかべこ(赤べこ)」是會津地區傳統的鄉土玩具,據說最早是收入較低的武士的副業,時間一久,也就成為地方文化的特色,而且紅色的外型也有避邪的用意,是很好看的裝飾品。「あかべこ」中的べこ,是東北地方的方言,代表「牛」的意思。

既然「あかべこ」這麼有特色,會津若松在構思推廣觀光吉祥物時,自然就以「あかべこ」為概念,設計出「あかべぇ」。

あかべこ

這是會津若松車站出口的「あかべぇ」。

あかべこ
大鼻大眼,很可愛的。

あかべこ
就連車站的驗票閘門上,畫的也是紅通通的「あかべぇ」。

あかべこ

在可愛的吉祥物外,傳統的あかべこ就是像這樣,這是設在會津若松城外的大型あかべこ,特色在哪兒呢?

あかべこ

あかべこ最大特色是牠的頭是會動,就像現在常見的搖頭娃娃(Bubble Head),只要壓一下牠的頭,就會上下搖晃。

所以囉!就像現在去九州熊本要買くまモン一樣,來到會津若松,也可以考慮買個小隻的あかべこ或是あかべぇ做個旅行的紀念,或是送朋友的紀念品。而且那位喜歡到各地玩的無嘴貓,也有出福島限定的「ハローキティ あかべこキティ」呢!很可愛的。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