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Pass的好朋友:寢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

不久前寫過一篇JR PASS的天敵:新幹線のぞみ(Nozomi),這回則是要介紹JR PASS的好朋友: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這是一班行駛東京到高松(四國)和出雲(山陰)的夜行列車。為什麼說是好朋友呢?使用JR PASS的常識,不能搭乘新幹線Nozomi上次已經提過,另一則是用JR PASS搭寢台特急車,要額外再付寢台料金和特急料金,除了預算多、想體驗,一般用JR PASS的人是不會去考慮搭寢台車的。不過這班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卻是個例外,它車上除了個室以外,還有個ノビノビ座席(簡易寢台,簡單說就是通鋪啦!),最重要的是,用JR PASS竟然不用再加錢!對預算有限的人來說,不僅省了一晚的住宿,還可以在天亮時到達下一個目的地,繼續玩耍,怎不讓人覺得興奮呢?

先介紹一下「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這班列車,這車的車型是285系,是屬於JR西日本旗下的寢台列車,不僅車子新,最大特色是全車都是雙層設計,載客量多很多。列車名字的サンライズ,就是英文裡的Sunrise,這列車晚上10點從東京車站開出,天亮時約6:27到岡山(到大阪時是半夜,沒停),然後列車在這裡分成兩列,一列往南過瀨戶大橋後在7:26到達四國的高松,所以這列名字叫「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另一列則往北在9:58到達山陰的出雲,列車名就叫「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出雲」。

反過來在回程時,兩列車各自從高松和出雲出發,同樣在岡山併結後,在22:33出發,然後在半夜12:34到大阪,天亮7點多時到達終點東京。這樣子你看出什麼了嗎?對啊!雖然我不在山陰和四國,而是在大阪,但是我可以從大阪上車,睡一覺後天亮就到東京,而且在火車上睡,肯定是比睡在JR的高速巴士上舒服呀!在規劃行程時,就決定在大阪到東京這一段就用這樣的方式來移動,徹底利用時間。

訂票時還有一段插曲。之間提過,用JR PASS搭寢台,這都是要再加個室料金的,但這班「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出雲」除了個室外,還多了一個ノビノビ座席,因為只是通鋪自然不會再收個室料金,只要多付指定席的費用3,660日圓就好。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找資料,得的訊息是JR PASS只能抵免最基本的乘車費用,這筆3,660是一定要付的,甚至於在日本鐵道作家櫻井寬先生所寫的日本寢台列車之旅(中譯本,人人出版)裡,也都寫的很明白,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要付錢,即便如此,這筆錢還是比寢台便宜很多了。

寢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 

但是當我去訂票時,狀況發生了。東京上野車站綠色窗口的服務人員看了我寫在紙上的訂票資訊和JR PASS,在螢幕上按了按後,交給一張劃好座位位置(床位)的指定席券,但這張指定席券上竟註明票價0!不用再付錢當然高興,但我還是詢問了售票員指定席不是要錢嗎?(不是我錢多,是我不想上車後被列車長要求補票,那感覺就很差)他也不太確定,還特別去找了站內主管詢問,得到的答案依然是不用,這下我就真的開心了。嘿嘿嘿嘿嘿,哇哈哈哈哈~ 多了3,000多日圓可以花用,這可以多吃幾餐耶!

為什麼大家都說要付錢,但我搭車時卻不用錢,我還是不得其解,還請各位專精日本鐵道的朋友指點迷津囉!

 


這一天晚上,在甲子園看完阪神被巨人隊痛宰後,來到大阪車站,這時也才不過晚上10點,填飽肚子後發覺得車站附近的店已經都關的差不多了,大阪車站裡面除了等人的人,其實也沒什麼好逛,失望之餘,11點多左右就進了月台。這第9和第10月台是專門停靠往北陸和其它長途車的,23:27開出的這班是從大阪開往新潟的急行きたぐに,除了掛載一般座位的普通車,也有寢台車。


急行きたぐに開走後,這個月台接下來就只有約一個小時後的寢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了,月台都沒什麼人,很冷清哩。


因為每種列車的車門位置都不同,月台上方還掛著不同指示牌,讓你能依搭的車型找到上車的位置。


在月台上發呆了一個小時,我都忘了我那時在做什麼,看著對面月台一班又一班的通勤電車來來去去,終於,我要搭的寢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進站囉。


ノビノビ座席車廂入口旁的座位位置圖示,3D立體化,這樣很容易了解吧?


雖然是通鋪,但是在頭部的地方,還是有一段小小的隔間,就算小燈打開著,光線也不會直接投射在兩旁乘客的臉上。


角落還有個小小的杯架。窗戶還有窗簾可拉下,避免外面光線干擾睡眠。


放好行李後,我拿著相機想去車上繞繞,這才發覺簾子都拉上,很多人都已經在睡覺了,畢竟我是中途上車的,而且時間也快半夜一點,其實走了一整天,自己也累了,就不去個室車廂逛了,休息睡覺吧。


這通鋪的簾子其實只有擋住走道,但左右床位是沒遮擋的。我是不太確定,但這ノビノビ座席似乎是沒有分男女車廂的,但我不確定就是,總之請大家注意自己的睡姿。另外行李是沒有放置空間的,要拿到自己的床位上,也是要小心一點,免得熟睡時,行李被人家順手帶下車。

 

z z z z Z Z Z Z zzzz…

ZZ z Z Z z z….

 


也忘了什麼時候睡著的,張開眼時,往窗外看去,天已經亮了,列車已經過小田原了。真奇怪,以往都會賴床,但在這班車上竟然六點不到就自然醒了。


隔壁的隔壁不知幾時下車了。


早上7:08,列車抵達東京,這時才有時間和精神好好的來拍這列車的外型,你瞧這車頭造型是不是挺忠厚老實呢?


Sunrise Express的標誌。

窗戶是正方型的車廂,裡面就是ノビノビ座席。


窗戶是長方型的,就是個室車廂了。

報告完畢。

下次當你用JR PASS旅行,想要利用夜晚時間在關東和關西、山陰、四國之間利動時,不妨考慮一下這班寢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You can also have shower there. (310 Yen)

I like your blog. I start to read all your post…

不用啊, 我每次拿JR-PASS搭nobinobi 都不用附任何料金, 如同搭指定席.

JRPASS搭B寢/A寢, 才需要 寢台料金+特急料金

Hi Joe,
那本書借出去了
沒辦法馬上查
但我印象中
書裡面有特別提到用JR PASS搭乘時的費用哩

Hi 可達鴨,
謝謝你提供的情報。 😀
不過我不是在質疑,因為我已經搭過了呀。
只是覺得奇怪,為什麼連櫻井寬的書裡
都特別寫到nobinobi還是要加收費用?

嗯,自己搜尋到的資料,都是說用JR Pass訂Sunrise Express的NobiNobi席,不用收錢,去年六月也跟幾個朋友利用Sunrise Express、從米子搭乘回東京,也都沒有加收錢。這點說明給版主參考一下。

可以參考背包客棧,裡面也有提到Sunrise Express的相關資訊。

隨身的行李就放在窗邊
大件行李,如果有那種鋼絲鎖
就可以鎖在靠外面的扶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