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PASS的天敵:新幹線のぞみ(Nozomi)

喜愛去日本四處跑的自助旅行者,JR專門針對持觀光簽證的外國人所販售的JR PASS這玩意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一件寶物,你只要花台幣8000多元所換得的JR PASS,能讓你在七天之內(另有14天及21天票)隨意搭乘全國各地JR的新幹線和在來線列車,它划算之處在於日本的交通費用非常貴,從東京搭新幹線來回大阪一趟,這樣就要價約新台幣8,000元!由此可知JR PASS有多划算了。

雖然JR PASS這麼好用,但它卻有一個致命天敵,那就是並不能搭乘東海道新幹線和山陽新幹線上等級最高のぞみ(Nozomi)列車,這大概是使用JR PASS的基本知識了,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似乎Nozomi的班次愈開愈多,多到幾乎是你手上有JR PASS也沒辦法上車。

為什麼不讓JR PASS旅客搭乘のぞみ?我的理解是,東京和大阪這兩大城市之間的交通,可以說是全日本城際間交通往來最頻繁的路段,換句話說就是鐵道公司的金雞母,為了維持服務品質還拼命增加班次,這種賺錢的產品,怎麼能讓用JR Pass的外國人來來回回搭到爽?

於是問題就來了。我第一次用JR Pass是2002年,雖然不能搭のぞみ,但次一級的ひかり(Hikari)、こだま(Kodama)甚至是JR西日本的RailStar(從新大阪往返博多)班次也都很多,不知不覺就養成不查班次,到了車站直接看車站的時刻表,然後直接上車的壞習慣。只是這一次…..


到日本的第3天,該買的球賽票都買了,準備的差不多,連大行李都寄放在住的民宿那裡,開始了我的JR Pass 14天之旅,第一天早上就要從東京前往名古屋。因為我住在蒲田,就直接到最近的品川搭新幹線。

到了月台,一堆人排在月台上不上車,因為這一班のぞみ的自由席已經滿了,他們要等下一班!這樣就知道のぞみ的班次有多密集了吧?


看了半天,我只能搭這班車,こだま567號,這是站站樂(每站都停)的新幹線普通車。


看了月台發車時刻表,嚇了我一跳,最近6班從品川開出往大阪的新幹線,竟然5班都是のぞみ,只有一班是JR Pass可以搭的こだま,而且還是慢車!那,中間等級,不快也不慢的ひかり,怎麼都沒啦?


到月台上張貼的時刻表仔細一看,哇咧$!#@%@!%!從早上8點到10點半這段時間,大家可以看一下,黃色的是最快的のぞみ,粉紅色是中間的ひかり,藍色的是最慢的こだま,結果のぞみ的比例超過一半還很多,最慢的こだま雖有9班,但有4班是從廣島和岡山發出。

最讓我驚訝的是,雖然最近時間有一班ひかり,但是它不停品川!

不過沒辦法,因為這班ひかり到名古屋的時間,比先發車的慢車こだま還早50分鐘,為節省時間,解決方法就是先搭こだま到新橫濱,再跳上隨後停站的ひかり。


這就是こだま567號,是用300系來跑。


到新橫濱囉!等個8分鐘,下一班ひかり367號就來囉!

小小提醒大家,用JR PASS搭新幹線,一定要先查看時刻表喲!要是末班幾班車都是JR Pass不能搭的のぞみ,那就慘囉!或許你會問,既然JR PASS能搭ひかり,難道不能補差價去搭のぞみ嗎?

答案是不行。因為JR PASS的使用規則就是不能搭のぞみ,換句話說在のぞみ列車內,是不承認JR PASS這玩意兒的,所以補票就是要全額補,從東京到大阪就是要日幣13,000多!合台幣約4,000元啊!是很慘重的代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各位朋友,小弟曾經住在日本三年,如果在日本國內非搭NOZOMI不可的話,建議找JR東海的旅行社,可以有來回東京與大阪等目的地的套裝行程,通常這樣的行程還會包含一晚飯店的住宿,價格會比較實惠(不過,請別挑日本連假的時候買就是了…….)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省錢的選擇,就是在日本當地的「金券SHOP」購買NOZOMI的車票,這些店家都是把一大本回數票拆開來賣,所以價格略低於原來的車票價格,建議可以在搭乘NOZOMI的時候,與連續使用JR PASS的時間點錯開來,如此一來就可以享受到兩種不同的乘車樂趣。

@Windthree
不知道您是不是一定要搭新幹線
如果要省錢
可以考慮搭夜行巴士
單程只要5,000日圓
晚上11點東京出發
早上7點多到大阪

我了解了 非常感謝!
不過自由席一張票也要13000
日幣又漲
破財囉

@windthree

東京到大阪這一段叫東海道新幹線
由JR東海這家公司營運
是超賺錢的黃金路線
除非買全日本的JR PASS
JR東海自己並沒有發行PASS
所以只能乖乖買票了

自由就是先坐先贏
所以才會看到連還沒進站就一堆人在排隊等上車
如果是自由席車票就不用管班次了
但要注意Nozomi的自由席還要另外再貼錢
省錢還是要搭Hikari的自由席

Hello,
想請問一下
我們全家要從東京到大阪搭新幹線
1.新幹線有較便宜的方案嗎?
2.買自由席是否可不管班次,等到有位子的班次再坐?因為指定席和自由席價位還有點差說。
先感謝囉!

哈…真羨慕
我還沒搭過500系說
不過,500系的車次好像越來越少了
雖然是nozomi
常常用700系來跑
現在還多了N700
但我還是最喜歡500系

Nozomi至今只搭過一次,為了體驗500系,自費,大阪到京都….

自己比較喜歡在西日本活動,也是因為方便性較高,因為比較多的Railstar,他們全部算是Hikari等級的,但是他的搭乘感絕佳、一點也不輸其他高檔車!

嗨Alice,

您可能有點誤會了喲。
京濱東北線是JR的
日暮里到北浦和這一段一定要付喲
日幣380

スカイライナー片道と東京メトロ一日乗車券2100, 這個好。這樣就不必多付京濱東北線的值段,在日暮里乘換好像比在上野好吧。謝謝提醒。道達成田已經19.10 我想還是越快越好吧。
對了,現在還有新幹線disscount窗口可買便宜的東京到名古屋單程嗎? 看到你的表如此少的ひかり,只好轉搭多班次的のぞみ。

Hello Alice,

JR Pass的好處是旅程中有多段長距離的移動
這樣才能省到錢
以妳的例子,唯一一段長距離只有東京到名古屋
這樣才新台幣3,000元
就沒必要再去買8,000多的JR PASS了。

另外,第一天要去南浦和,
最方便的是搭車到日暮里,直接轉JR的京濱東北線
如果你想省錢,也不一定非要搭Skyliner
可搭沒對號的京成特急(票價1,000日圓)
時間的話大概多40分鐘

又,最近京成電鐵為了要跟JR東日本競爭
推出了Skyliner和東京Metro地下鐵的聯票喲!
日幣2,100就有東京Metro一日券和Skyliner單程票
比分開買省了530日圓喲!
網址在這兒
參考看看!

我也正煩惱這個呢,我要去十天,東京入境,名古屋出境。
單算一下,也許不要買JR PASS,反正去可買京城Skyliner (1920)到北浦和,兩天后大該都在 新宿的代代木,可買營團一日票(970?),之後在買單程去名古屋(10,070)。就可選搭のぞみ。名古屋三天但中部近鐵也不適用JR PASS。
參考你的意見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