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機車平穩載貨的絕妙裝備「出前機」

在台灣一般便當店在外送時,多半就把一袋袋便當疊在速克達機車的踏板處,然後就在大街小巷穿梭了。一盒盒的便當其實還好,要是送一些湯湯水水的食物,很可能因為機車在過彎時的傾斜而翻倒,一般食物的擺盤也有可能整個弄亂,重視道具的日本人或許就是看到這一點,就設計出「出前機」這種安裝在機車上的外送裝備。

出前機
「出前」在日文裡就是外送的意思,香港有名的泡麵「出前一丁」就是外送一份(這麵是日本來的),至於「出前機」就是外送的裝備了。

其實在我注意到「出前機」這東西時,早已經東京街頭看過很多次了,只是每次都覺得是很一般的東西,就沒去理它。後來有一回不知怎麼樣,突然意識到,咦?這東西不太一樣!才開始在街頭東張西望,看有沒有外送食物的機車經過,但這種事就跟停車位一樣,你不需要時路邊一堆空位,等真的要停車時繞半天就是沒有。

出前機
為什麼需要出前機?我們先回想一下,機車過彎時是會傾斜的,騎愈快傾斜角度就愈大,過完彎又會轉正,這樣機車的載貨平台就會跟著左晃右晃,裡面的貨物並不安穩。

出前機
架在機車後方的貨架就是「出前機」了,它的功用就是在機車過彎時也盡可能保持貨架的平衡。

出前機
它的構造是在上方設置三組避震結構,再配合連桿的作用,讓吊掛在下方的貨架保持水平狀態。圖中的機車是用側邊駐車架停車,車子是歪斜的,可是你看出前機的貨架還是平平的。

出前機
另一台機車安裝的出前機。

出前機
這張照片就很明顯,車子很斜,可是貨架是平的。

出前機
有些出前機看起來比較不一樣,但實際是相同的,只是因為車主在出前機上方的避震結構上,多加蓋了一層塑膠套,應該是用來保護的。

出前機

出前機

出前機
這是另外一台,後來在街上散步,就看到很多,可見是非常普遍的裝備。

出前機

還有不同的型式!你看這台安裝的就是車側型的出前機。

出前機
我也不知為什麼要安裝車側,後方不好嗎?但看網頁的介紹,還有車子是左右側各安裝一個的。

出前機
去過日本的朋友應該也知道,Honda的業務用三輪機車Gyro也非常受到歡迎,除了一般像外送Pizza的貨箱外,當然也有不少Gyro安裝了出前機。

出前機
不過這台裝的出前機,構造有點不一樣,避震結構雖然還是在上方,但整個連桿是設置在下方。

出前機
因為沒看到行駛的樣子,不知道這樣的構造,載貨平台的晃動是會比較大還是比較小。

出前機
另一台安裝出前機的Gyro,這台出前機的貨架又不太一樣。

出前機

出前機
當然出前機的模樣並不怎麼好看,對比較注重形象的店家來說,就會選用比較好看的模式,像這家壽司店用的出前機,不僅有完整的箱子(還印上漂亮的招牌),上方的避震結構也是用護蓋完整包覆住,看起來就很漂亮。

出前機
這家餐廳的外送機車,也有個很簡單很可愛的擋風遮雨棚,當然後方也裝了出前機。

出前機
這車騎起來真的穩嗎?真的很好奇。

然後

最有趣的一台是這個(哈哈哈)

出前機

下次在東京的大街小巷裡散步時,花點精神注意一下這些出前小兵吧!

相關連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