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田機場看飛機(2):拍照篇


上一篇的展望台篇,跟大家介紹了羽田機場展望台的規模,這回就要分享一下,在這個展望台上可以看到,或是說用相機拍到怎麼樣的畫面。我的裝備是Canon 350D配一顆Tamron 28-300mm鏡頭,隨手拍拍,若傷到各位眼睛,還請見諒。


先來複習一下場地。展望台下方是登機室,望前望去是正進行登機作業的客機,再看過去是整備中的飛機,然後是客機要前往起降跑道的跑道,所有客機要走這條路到展端,再繞到後面的跑道才能進行起飛。背景呢?那片海就是東京灣,而海的那頭和東京遙遙相望的,就是千葉。


這小客機的塗裝好特別,那是花吧?


ANA全日空的地勤車,似乎大量採用了Nissan的X-Trail。


突然間,看到停機坪一架客機的駕駛艙的窗子,竟然有個人冒出頭來,而且整個身子鑽出來,原來是要清潔窗子(客機駕駛艙的窗子,要用玻璃窗來形容嗎?),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隔沒多久,這位辛苦的工作人員回到駕駛室,然後又從另一邊探出身來,繼續擦拭右側的窗戶。


一架正要起飛的JAL客機。雖然展望台離跑道有點距離,但已經算很近了,加上沒有玻璃阻礙,看起來非常有迫力。

要注意的是,畫面中間偏右有個摩天輪,那就是葛西臨海公園的摩天輪;而畫面中間到右邊的遠方,那些有點模糊的建築,則是東京DisneyLand.

SNA(Sky Net Asia)的客機。


快速爬升中的JAL。

北海道國際航空Air Do的客機。


日本國內線,如果是較遠的大城市,例如東京飛北海道札幌,乘客很多,自然也要用波音747 Jumbo這種大客機來營運。

天馬航空Skymark。棒球迷應該不會陌生,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的前身歐力士BlueWave隊,他們的主球場就是由天馬航空買下冠名權,稱為天馬球場(Skymark Stadium)。這一天比較可惜的是,雖然有陽光,但雲層還是很厚,天空灰濛濛一片,如果是藍天的話,這樣背景拍起來就好看多了。

韓國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的班機。這架班機最大特色是在機側加上了韓國明星的畫像。


中國東方航空的班機,機外塗裝的配色和設計就比較一般了。


用300mm抓著爬升中的全日空波音747。這就是這個展望台的魅力吧!地點好、視野好,阻礙也少。

就像在一些特別的車站或是拍照點,都會看到許多拿著相機的鐵道迷一樣,羽田機場的展望台不僅視野好,班機起降多,距離東京又近,自然就成為航空迷拍飛機、賞飛機的絕佳地點。於是,除了等飛機的老老少少,還能看到不少帶著長鏡頭相機,擺明來此打飛機的攝影者,還有沒帶相機,還是對著飛機指指點點的航空迷。

就在我拍完一架飛機的起飛,等待著下一架飛機時,突然間旁邊一位大叔說話了:「!%!$%!@%@!」,我完全不能理解,只好用我趨近於零的日語能力跟大叔說,小弟我不是日本人啦,是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啦!「あ…台湾人ですか」,然後他就用手指指我的相機,然後再指指前面的鐵絲護網…. 這下我懂了。因為我原先在護網後方拍,雖然用長焦距在拍,在畫面上還是會留下一道黑影,經過大叔指點,我才發現原來每一道護網上都有一個比較大的孔,可以讓相機鏡頭從這裡伸出去,拍起照來就沒黑影了。

接下來,就看到一位來自台灣的傻觀光客和一位日本當地沒事來機場看飛機的大叔,用著英文單字、日文單字進行交談,偶爾還拿出紙筆來筆談。原來這位大叔真的就是一位民航機迷,沒事就來這裡看飛機。他是那種看到波音747起飛,就會興奮的說著「おおお…ジャンボーね…」(747 Jumbo)的機迷。真是有趣啊。

P1190662
聊了一會,飛機也拍了好幾架,這時大叔的手機響了,他講完電話後,就說他的Boss要找他,他要走了。喂喂喂,難不成大叔你是翹班來看飛機啊?不過我沒問他就是了,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問。哈!拿著相機比一比,示意想拍個照,大叔也很熱情的對著鏡頭擺Pose。 因為我不確定大叔是不是翹班,所以還是把臉擋一撐,免得大叔……

大叔一號離開後,我又繼續拍呀拍,過了大概15分鐘又有一位大叔過來跟我用日語交談,當然又要重複那一段:我跟這位大叔二號說,小弟我不是日本人啦,是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啦!「あ…台湾人ですか」。不過這位大叔比較不同,他從包包裡拿出一本不小的相簿,裡面都是這位大叔在羽田機場拍的飛機,再沖洗出來的照片。因為常常來拍,所以有很多是那種有著特別塗裝的飛機,像是乳牛裝啊、皮卡丘之類,每當我對某一張照片表現出很驚喜的樣子,大叔二號就把照片抽出來說要送我,真是大方啊!最後拿了好幾張照片。

不過大叔很酷,堅持不肯入鏡,那就乾脆請大叔幫我拍。所以在一些SNS網站上,大家看到我的代表照片,就是這一張了。

大叔二號也真是很有趣。後來跟大叔二號說拜拜後,在展望台繼續拍飛機,等到我想要離開時,遠遠的又看到那位大叔,正在拿著一本相本跟一位日本女孩子在交談…..哈!

如果你是航空迷,又或者是愛拍飛機的攝影迷,下次去東京玩,玩到不知道要去哪裡時,不妨就來羽田機場走走吧,或許除了拍到照片以外,也能遇到大叔一號和大叔二號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Hello Kathy,
看飛機也算優質生活嗎?哈!
我是覺得國內機場限制太多
只有少數人才會特別到機場的秘密地景去看飛機
一般人根本不會想,甚至不知道怎麼去
其實航空迷或許沒有鐵道迷多,但應該也不少呢

好羨慕喲!
想不到看飛機拍飛機,也可使生活變優質。
謝謝您的分享。

唉呀呀
哇哈哈應比較希望遇到小姐一號跟小姐二號吧
下回要去東京, 哇哈哈記得把你這回拍的飛機也裝訂成冊
就可以去跟日本小姐”交談”一下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