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田機場看飛機(1):展望台


哇哇哇!經常放電車照片的wahaha,這回兒竟然放起飛行機(ひこうき)的照片,是不是睡太多,腦筋睡壞了?

當然不是。

我喜歡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很多男生從小到大也是這樣吧?),只是電車和汽車比較顯性一點,畢竟飛機又不是想拍就能拍的,而且我又懶,當然就沒拍什麼飛機的照片。但是,我可以偷偷告訴你,我迷飛機的經過(也不算迷啦)。

第一,聽好喲!(喝!挺唬人的)從小到大,我第一個做的模型,是F-5E,好像是小學2年級吧,售價應該是12元。

第二,小學四、還五年級,那時流行集卡活動,就是廠商把好幾張照片放在袋子裡,一包賣5元(不確定了),然後讓小朋友去蒐集,貼到廠商另外賣的,上面印好照片內容解說的本子上,當然啦,照片一定會有重複的,還有怎麼拆卡都集不到的,這時小朋友之間就會互相換卡。這些廠商應該賺了不少錢吧?就好像現在的運動迷在集球員卡一樣。那時我除了集假面超人,另外就是在集飛機。

第三,小弟我當兵時,部隊要求每個小兵和班長、排長要會的技能,就是看一張飛機的照片,要5秒內寫出飛機的正確名稱,這樣大家了解我是當什麼兵了吧?不過,好笑的事,到最後大家不是在認飛機,而是在認照片,就是這張照片天空有雲,所以是什麼飛機;那張照片起飛角度較大,所以是什麼飛機。

扯遠了。這一篇其實是要說,去年的日本東京旅行,第39天,回台灣的前一天,我去了羽田機場⋯⋯看飛機,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先簡單介紹一下羽田機場吧!羽田機場(現在正式名稱叫東京國際空港)原本有國際線和日本國內線,後來成田機場建好後,全部的國際線定期航班都移轉到新機場,除了中華航空。想也知道,這當然是政治因素,但這對中華航空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因為成田機場實在太遠了,搭Skyliner要快1小時,搭非對號的車至少要一個半小時,而羽田機場卻就在東京都的邊邊(大田區),搭電車一下就到東京車站。省時又方便,大家當然要搭中華的航班,那時同樣飛東京,中華的機票硬是比別家貴,還記得我第一次去日本時,就是搭中華從羽田入關的。

不過忘了哪一年開始,中華就移往成田機場了,不知是不是太晚搬過去,中華航空用的空橋,位置都超差的,要走很久的路。中華移走後,羽田就變成國內線為主,但國際線還是有,但變成往韓國和中國的定期包機就是了。雖然主要是國內線,但可別小看了羽田機場,想想全日本各地有多少機場,航空運量有多大,就可以想像一下羽田機場有多繁忙,現在甚至還在擴建哩!

又扯遠了。

直說吧。我搭京急的電車到了機場後,直接搭手扶梯就能抵達展望台了,非常方便快速,而且在樓層簡介上就直接標明,不需要再去偏僻角落走什麼特別的樓梯或通道,可見機場在興建時,就已經把這個展望樓層,視為機場服務的一部份。


展望台位在航站大樓的頂樓,空間非常寬廣,正前方那個米白色的屋子是販賣部,賣冰賣飲料還賣紀念品。


如果不想曬太陽,這裡還有桌椅和遮陽棚,讓你在這裡舒舒服服的「賞機」。


連續三張照片,大家就知道我想表達的是什麼了吧?就是在高又長的護網保護和分隔下,機場管理單位設置很多的座位和望遠鏡,讓這個展望台變成旅客登機前、送機甚至是航空迷來這裡賞機的景點。來這裡的人年齡層很廣,有老有少,甚至很多爸媽帶小孩來這裡,我想小朋友是最高興的吧。


從展望台看出去是這樣的視野,最前方是登機平台、然後是飛機滑行道,再過去是起飛的滑行跑道。


或許你會問,如果太陽太大,或是下雨,那是不是就不能去展望台了?沒這回事!羽田機場在室內走道也裝了大面積的玻璃窗,還貼心的設置了許多座椅,一樣能在室內吹著冷氣看飛機,真是服務到家了。

看到人家連國內線機場都有這樣的服務,難免會聯想到我們國內的機場了。這部份,我想留到下一篇再來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聽您這樣講,我才想起好像印象有這麼一部日劇哩!
不過我那時去沒想那麼多,就是作功課時看到書上提到羽田機場有這樣一個地方
就去啦!
其實日本很多機場都有這樣的服務
我在大阪的伊丹空港搭過機去札幌(不是關西機場)
登機前也在樓上展望台逛
印象中札幌的新千歲好像也有展望台

桃園機場就沒辦法了
先天不足啊
它的設計是航站大廈在中間,登機點在兩邊
一般人只能在航站走動,那裡根本看不到什麼好畫面的
松山機場也別指望了
因為是軍機場併用,不可能蓋展望台的
亂拍照還要小心被抓去關哩

拜讀您此篇大作後,果然沒猜錯,多年前的日劇(內田有紀主演)”ANA地勤人員記事”中,內田有紀最喜歡到此展望台吃便當,就是在羽田機場喔.記得桃園國際機場二期航廈落成時,由於娘家在大園,特地到航廈參觀看看有沒有類似日本機場觀機處的建設,結果大失所望,倒是看到送機完下坡的車道有三.四輛轎車”違法”停在路旁看飛機.當時那一側登機處未蓋好,還看得到跑道(就是搭日亞航.華航的那一側)飛機起飛的勝景,等到登機處蓋好後,視線整個被擋住,就只能鑽大園國中後面的小路空曠處看飛機,可以看到飛機的”肚子”,現在還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