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的無尾熊電車:ユーカリが丘線

剛開始在日本搭電車四處跑的時候,特別喜歡看路線圖,有一回在看千葉縣的鐵道分布時,發現從京成本線的佐倉這一站,延伸出去一條繞圈圈、叫做「ユーカリが丘線(Yurarigaoka Line)」的路線。因為好奇,就在下一回要從成田空港搭京成電鐵到東京時,中途先在佐倉下車,來去一探究竟。

最早是一家名叫「山万」的地產開發商,為了增進他們開發的新市鎮「ユーカリが丘ニュータウン」的交通,在1980年代所興建的新交通系統,不但串起新市鎮內的交通,最後還連接到京成本線的佐倉站,轉乘前往東京或成田空港。由此可看出泡沬經濟時代地產開發商的豪氣,現在的話,應該就會用社區巴士來營運了,不過,用電車系統是比較環保的,從這觀點來看的話,也可以說建商還真有遠見啊(笑)。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這是ユーカリが丘線接續京成本線佐倉站的起站「ユーカリが丘」,其實跟一般電車線車站沒什麼不同,只是因為票價是均一價200日圓,所以售票機的構造也比較簡單。上面是路線圖,全線都是單線,環狀部份是以逆時針方向來繞圈。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從車站月台看出去的景色,這附近都是商場,也有電影院,應該算是這一帶居民的消費中心。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車站附近就有許多高層住宅大樓。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等了一會,遠遠的看到電車出現了!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咦?這車?這車看來挺特別的呀!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ユーカリが丘線採用的這型電車並不算大,整個編成只有三輛,算是有點迷你的電車系統。和文湖線這種無人駕駛的系統不同,ユーカリが丘線是有人駕駛的,只是這正面造型也真奇特,只有駕駛面前開窗,旁邊畫上無尾熊的圖畫和列車的名字「こあら1號(Koala,無尾熊)。原來ユーカリが丘的「ユーカリ」就是英文的Eucalyptus,也就是由加利樹,因為其樹葉是無尾熊的食物來源,就將電車取名為無尾熊了。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因為列車並不大,所以兩側都各只在車廂中間留一道門。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

這是從中間車門位置來看車廂內部,看到了嗎?因為座位規劃的比較緊密,一排座位可座7人,半邊可坐14人,並不算特別大的車廂就有28個座位。相較之下文湖線的龐巴迪電車的空間效率就差太多了(不過龐巴迪的站位也比較大就是了)。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駕駛室的操控台。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ユーカリが丘線和台場的百合海鷗號和台北的文湖線一樣,都是採用膠輪導軌式的系統,不同的是,一般這種型式的電車,都是在左右各設置一條道軌,而ユーカリが丘線只有一條導軌,設置在軌導中中央。日本另一條這種中央導軌式的是愛知縣的桃花台線 Peach Liner,但已經於2006年停駛了。(札幌地下鐵南北線雖然也有中央軌,但是用來集電的,並不算是真正的導軌)

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這就是蠻特別的無尾熊電車:(山万)ユーカリが丘線。不過我不會建議大家有空來看,因為沿線真的沒什麼景點,還不如搭Skyliner趕快去東京逛街呢!(笑)除非你對這種特別的電車真的很有興趣的話。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