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遊日本!Google Maps 日本 Street View 服務上線

Google Map - Street View - Tokyo

對喜愛到日本自助旅行的愛好者,這絕對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就在8月4日,Google在其旗下Google Maps服務的Street View裡,新增加了澳洲和日本的資料,而日本地圖中,包括了東京、大阪、京都、神戶這四個主要的都會區,這樣要去日本玩之前在準備行程資料,或是玩回來後想要回味,又多了一個好用的工具了。

這個被Google在中文介面裡稱「街景視圖」的Street View,是屬於Google Maps的一個功能,你可以在地圖上有提供Street View的地方,任選一點點下去,就可以看到這個地方360的環景照片,而且不是固定角度,還能任意旋轉視角、往上看、往下看,甚至放大縮小,如果位置偏了一點,還能沿著路調整不同位置。這項功能是Google真的派出車子在大街小巷跑,車上配有特別的拍照設備,再加上後製,就變成這項令人驚訝的功能了。

雖然,這項功能引起了一些隱私方面的爭議,但先不管這個,對喜愛旅行的人,這簡直就是不出國就能在網上神遊國外的神兵利器啊!話不多說,來看看這項功能到底有多好用、多有趣吧!

還記得8月3日,我寫了篇介紹Audi Forum Tokyo的文章嗎?我們實際用這棟大樓來試試看Street View。

Google Map - Street View - Tokyo
Google Maps輸入Audi Forum Tokyo的地址後,就會出現東京澀谷地區的地圖,並且在圖中標示出Audi Forum所在的The Iceberg大樓的位置(圖中的A)。

Google Map - Street View - Tokyo
注意畫面上方有個「街景視圖(Street View)」的按鍵(在明治神宮前字樣的上方),按下它。


這時可以看到有Street View可看的路段,道路兩旁都出現了藍色的漸層,幾乎整個東京的大馬路都有,只有大車進不去的小路才沒圖可看。注意在A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小橘人,這個虛擬人物就代表著Street View畫面的地點,但或許是Google Maps並不會判斷正門在哪裡,所以這個小橘人是位在建築物後方的巷子裡。不過沒關係,只要用游標把小橘人拖曳到前方黃色主要道路明治通就可以,或是,直接在黃色道路上點兩下滑鼠也一樣。


在小橘人上點一下,會跳出一個畫面視窗,這就是Street View的畫面。畫面預設是往道路前進的方向來顯示,不過沒關係,看到畫面左上方有個左右箭頭嗎,按下它們就能改變畫面的方向,加減則可以控制畫面的仰角和俯角,但最方面的,還是直接用游標在畫面上拖曳,就能很直覺的移動視角了。


轉一下畫面,瞧,就看到Audi Forum Tokyo和這座The Iceberg綠色冰山了。注意看地圖上的小橘人,他會隨著畫面做旋轉,小橘人下方會有個綠色箭頭,會指往目前觀看的方向,這樣才好把畫面中的景色和地圖連結起來,才不會迷失方向,挺不錯的設計。

 


如果看不清楚畫面中的景物,不僅能放大,還可以點選全螢幕顯示,但因為放大關係,圖片會顯得有點模糊。


這個Street View還有一項實用功能,就是它能讓你沿著道路進行移動,就好像你開車在路上走一樣。你看畫面中的道路(明治通),路中間有條半透明的黃線,這就是道路的方向,如果你要往前走,就按黃線上往前的箭頭,反之就按往下的箭頭,畫面會隨著你的前進而切換。圖中我們已經從Audi Forum Tokyo(圖中的A點)往東京方向前進了一段距離,已經快到Uniqlo的T-Shirt專賣店UT前了。


一直往前走,你瞧,就會到表參道和明治通的十字路口,畫面右前方那棟就是很多人來表參道都會逛的GAP。如果再往前走到十字路口正中央,就會出現兩道黃線,讓你選擇是要繼續往前還是要左右轉。


把地圖縮小,會發現幾乎大東京地區的主要道路,都已經提供Stree View了。

接下來列舉幾個東京著名地點的Stree View給大家參考。


台場的富士電視台。


青山的Prada,這棟建築的介紹可以看這一篇


銀座三丁目的Apple Store Ginza銀座店。

Google Map - Street View - Tokyo
東京車站丸之內口。

Google Map - Street View - Japan
位在關西明石大橋附近叫做朝霧的地方,由安藤忠雄設計,名為”4mX4m的家”的建築。

Google Map - Street View
我真的太無聊了。我去La New的日本網站,找了他們在自由之丘的分店店址(對了,La New已經在日本開了四家分店耶),然後在Google Map輸入,查到地方後再切換到Street View,然後就看到La New自由之丘這家店的外觀了,畫面右邊還有東急東橫線的電車剛好經過咧,如果從左方有鋪地磚的小路一直走,就會到東急的自由之丘車站。有趣的是,因為電車經過的那個鐵橋太低,只允許2.2公尺高度以下的車子過去,Google的車可能太高過不去,所以這條路的Street View在橋下是中斷的。這Street View真是太好玩了。

這下子,當你要去東京玩要選定飯店之前,就可以用這項功能,先在飯店周圍逛一逛,看附近有沒有什麼好玩好逛的店,做為選飯店的依據。

其實我覺得Street View最棒的功能是,除了在一個點上可以四處張望外,還可以沿著路前進和後退(轉180度再前進),到了路口還能切換方向,走著走著,看到的畫面就真的好像在日本逛街一樣。呃,這話好像也不太對,因為照片都是在行駛在路上的Street View工作車上拍照,所以應該是像自己在日本街頭開車一樣。講到這裡,我就希望Google Map的Street View新增一項功能,讓使用者在地圖上畫好路徑,Street View的畫面就能按照路徑持續切換照片的播放,遇到路口也能自動轉彎,不用一直點滑鼠。這樣就好像有人在開車,而你就坐在後面看風景一樣,這樣就真正算是網路自助旅行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