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駅百選之JR東日本「北鎌倉駅」

JR橫須賀線在大船和鎌倉之間的「北鎌倉」,是座很有趣的車站,兩個月台只在靠鎌倉的這一端有出入口,只要你知道橫須賀線的E217列車是15輛20公尺車廂的長編成,就會明白問題在哪:從車尾到車頭超過300公尺!只要你是在另一頭車廂,要出站可是要走很長一段路啊!

北鎌倉駅
超過300公尺長的月台,卻只有一個出入口,而且還是在月台最前面,說起來還真無法想像,但北鎌倉就是這樣的車站。

北鎌倉駅而且兩個月台的連絡通道,不是地下道也不是天橋,而是車站內的平交道!

北鎌倉駅正門口的自動驗票閘也不多,只有三個。

北鎌倉駅
這就是「北鎌倉」車站的外觀,木造建築,簡簡單單,很樸素,就是那個「橫濱銀行」的招牌壞了氣氛。

北鎌倉駅車站雖然不大,但出入的乘客卻不少,原因是北鎌倉車站附近有幾間有名的寺院,也有一些被雜誌報導的美食店家,而北鎌倉離鎌倉還有一段距離,除了搭巴士,電車是最好的交通方式,也有很多人是從東京、橫濱過來,先在北鎌倉下車,逛完後再去鎌倉的。

途中的平交道,就是出車站小走一段路再轉彎跨越鐵軌,前往圓覺寺的路徑。

北鎌倉駅從平交道上看北鎌倉車站的月台,真的非常非常長,好像看不到盡頭似的。

北鎌倉駅
從圓覺寺的入口回頭觀看剛才經過的平交道。

北鎌倉駅
其實圓覺寺門口是有一條小路可以通往北鎌倉車站。

北鎌倉駅往車站方向走,咦?怎麼在靠近月台連絡道的地方有個入口?原來這是「臨時出入口」其實是固定開放的,因為假日時,搭車前來要去圓覺寺的遊客實在太多,全部都走正門肯定會擠爆,就在最靠近圓覺寺的這角落,設了一個臨時出入口。

要注意的是,畢竟是臨時性質,這裡是以出口為主,因為這裡沒有設置售票機和驗票閘,只接受使用SUICA之類電子票券的乘客入站。

北鎌倉駅
從兩個月台的連絡道看「臨時出口」,裡面是有車站職員留守的。

北鎌倉駅
這個身處眾多古寺之間、樸素又有安靜氣氛的車站,獲入選「關東車站百選」。

北鎌倉駅
這個「関東の駅百選認定駅」的牌子,對車站來說可是非常高的榮譽,這牌子被站方放置在站前的展示櫃中。

kita_kamakura_eki最後送上一張北鎌倉車站的說明圖,大家應該會更清楚一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