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眼界大開的日本鐵道商品(2):補充篇


這篇應該算是前一篇
讓人眼界大開的日本鐵道商品的補充篇,因為前一篇介紹了太多被「殺肉」的鐵道物品,這樣大家可能一時之間很難了解這些東西原本的用途,甚至不明白為什麼開價這麼貴,所以就找了些庫存的照片,來解釋一下一些較為特別的物品。


這是所謂的行先板,也就是掛在車前,表示電車是開往何處的標示。實際的使用情形是怎樣呢?


販賣行先板的是名鐵攤位,那當然要來看看名鐵的電車囉。這是名鐵揖斐線,已經在2005年全線廢線,而行先板就是掛在車前車窗的下方。(本圖經Flickr會員Hiromori授權使用)


這是京都嵐山電鐵車前所掛的行先板。


這是箱根登山鐵道車前所掛的行先板。(攝於2001年7月1日,箱根湯本)


這張照片有意思了,這也是名鐵的攤位,除了後面的3列小火車,前面共有3個東西在賣。從右邊過來是給電車駕駛看的行車指示板、車輛製造銘板和車廠編號。這些物品的價格都不便宜,那實際上這些東西是用在什麼地方呢?


先看這張在名鐵モ800型電車拍的,這個指示板就掛在駕駛座儀表板旁,上面有每一站發車、到站的時間,駕駛就是要照這個班表來行車,左邊則是時鐘和注意事項的指示。


北陸地區福井電鐵也是使用同一型的行車指示板。


接下來是電車製造廠商的銘版,這是掛在車外面的。圖中這是千葉縣的銚子電鐵,昭和25年?這車年紀也老大不小了。


這車是三木鐵道平成14年的新車。


這班車是名鐵的800型路面電車(名鉄モ800形電車),採低床設計,還曾經得到鐵道之友會的獎項,只可惜隨著名鐵採用600V電氣規格的地方鐵道一條條的廢線,變成空有電車沒路線可跑,最後把車買給豐橋鐵道,在他們的市內線上運轉。


注意看駕駛座上方,就有一個車輛編號的牌子,算是車輛的身份證編號吧。編號下方標記的是這車由日本車輛於2000年製造出廠。每一輛電車內前後各有一塊編號板,因為等於是每一輛車的代表,所以當板子拆下後,還是很具有紀念價值,價格也就貴了。


左前方那個數字牌,是用來掛在車門旁,標明是第線號列車的指示牌。


舉例來看,這是JR東日本要從千葉開出的外房線列車,在車門旁就掛了一個6的號碼牌,標明這是第6節車廂。


雖然大部份的車都有這個行先標示器(行先就是目的地的意思),但因這一篇講了很多名古屋鐵道的車,所以這裡也特別找了張名鐵的紅色電車。車頭上方那個寫著關的就是行先標示器,是一個會捲動的字幕,現在的新車幾乎都改用LED了。


這是近江鐵道駕駛座的一個角落,畫面中那個大轉盤就是行先標示器的控制器了。不管這班車是要跑哪條路線,或是結束運轉要回車庫(回送),就在這個轉盤上調整一下,行先顯示器上就會轉動到對應的目的地。


上一篇還有提到Q版電車チョロQ,就是這個!這是各電車公司都很受歡迎的商品,你看就連長良川鐵道種這種小型的地方鐵道,售票窗口也要擺個一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嗨,小嘴,
是回來很久沒錯,但是照片拍很多
而且我去了那麼多次
所以手邊庫存的照片還挺不少的哩…
換句話說是我寫太慢啦~

哇哈哈你明明從日本回來很久了
怎麼還能不定時發日本文章阿?
害我懷疑你現在人還是在日本
真是有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