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車站:打破站內站外界限的 JR 九州「長崎駅」

到站下車離開月台,通過驗票閘後,不是直接到到出口,就是來到車站大廳,然後再從車站大門或其他出口離開,這是我們印象中的傳統車站,所以當第一次來到九州的長崎車站,就會覺得有些新奇而不太適應。這是個打破以往車站站內站外界限的有趣建築。

九州,長崎駅

九州,長崎駅
長崎車站是終端車站,不管哪個月台,離開的出口只有一個,只見所有人下車後,都往同一個方向走去。

九州,長崎駅
走出驗票閘後,右手邊就是個小小的龍馬觀光案所,這是搭上NHK大河劇「龍馬傳」帶來的龍馬熱,特別為觀光客設立的(照片拍攝時是2010年,當時龍馬傳還在播映)

九州,長崎駅
再過來則是原本的綜合觀光案內所,要比較完整和詳細的長崎觀光資料,就要到這裡來。

九州,長崎駅「咦?已經出車站了?」

從案內所再走出來,空間突然變大了,來到一個大廣場。

九州,長崎駅
這梯型的廣場稱為「かもめ広場」,裡面小,外面寬,上面還有個圓拱屋頂,因為遮陽擋雨,廣場還用來舉行一些小活動。廣場的左邊則是商場和JR九州飯店。

九州,長崎駅
從商場二樓看整個車站和廣場的全景。畫面左邊就剛才提過的驗票閘和觀光案內所,畫面中間是綠色窗口。

九州,長崎駅
從外面人行天橋來看車站的全景。目前看到的長崎車站,是2000年時重新興建的。

不過,由於從浦上駅到長崎駅這一段2.4公里的路段,已經決定要高架化,加上未來九州新幹線長崎段的建設,未來長崎車站將會往浦上川的方向後退150公尺,重新再蓋新的車站,而現在這個車站就會拆掉變成廣場。大概還要約十年的時間吧。

九州,長崎駅
車站的夜景也很漂亮!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