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車站:在飯店大樓裡的車站,小倉駅

這是個很有名、許多講鐵道旅行、城市建築類的書也經常會介紹的車站,由JR九州和北九州高速鉄道(北九州モノレール)共用車站大樓的九州「小倉」車站。還記得第一次來到這裡時,並沒有做什麼功課,只是想去看看單軌電車。等實際到了那裡,走出了JR九州車站,看到眼前的景象都楞住了,因為單軌電車是從大樓裡面開出來的啊!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小倉駅

沒什麼概念嗎?來看看車站的全景吧。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小倉駅

看到了嗎?單軌電車就是這樣從大樓內開出來的。

照片中這棟14樓高的大樓,就是JR九州「小倉」車站小倉城口的車站建築,是在1998年落成啟用的,JR的車站大廳和驗票人口在3樓,大樓還有其他商業設施和JR九州集團旗下的飯店「Station Hotel小倉」,至於四樓就是北九州單軌電車的小倉站。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小倉駅
雖然車站就在大樓內,但並不是從大樓的四樓就可以直接上車。應該說是,這棟大樓在3樓和4樓做了個挑高的空間,再把單軌電車的車站拉進來,乘客是在3樓大廳購票後,走車站的獨立動線到4樓的月台搭車。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小倉駅
車站外是空中步道,可以在這裡仰望駛入駛出的單軌電車。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小倉駅
這種車站的設計真的很少見,也成為小倉當地獨特的都市景觀。

不過,因為從外面,單軌電車的軌道,真的很像兩把利劍筆直地插入大樓內,這在風水上是不是不太好啊?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小倉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