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 762mm 窄軌的三岐鉄道北勢線

2003年夏天,在日本拿著JR PASS四處跑,去看一些比較特別的鐵道路線,其中一個就是位在三重縣的三岐鉄道北勢線。先看看照片,有沒有發覺什麼怪怪的?車子的比例不太對勁?其實這圖並沒有調整寬度,因為三岐鉄道北勢線,軌道軌距是目前在日本已經很少見的窄軌762mm。(文中都是2003年拍的老照片,或許現況有所不同,還請注意)

除了少部份特別的軌距,現今的鐵道大多採用1,435mm的標準軌、1,372mm(京王電鐵、都營地下鐵新宿線等等)和1,067mm(JR在來線,台灣台鐵等等),但在日本還有另一種屬於輕便鐵道、軌距只有762mm的窄軌鐵道仍在營運,三岐鉄道北勢線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台灣台鐵舊台東線也是762mm的窄軌,但早就換軌為1,067mm,目前還有阿里山森林鐵路使用762mm軌距,相關訊息請見蘇昭旭老師的blog

 

三岐鉄道北勢線
首先搭JR關西本線來到桑名,出車站步行一小段距離,就來到了三岐鉄道北勢線的起站「西桑名」。其實這條路線原本屬於近鐵,但近鐵那時正打算將其廢線,改由巴士來運行,經過地方人士和政府爭取,才將這條路線保留下來,並從2003年4月起由近鐵移轉給三岐鉄道繼續營運。因此車站外才會掛上「新生!三岐北勢線」的字樣。

三岐鉄道北勢線
因為762mm特殊窄軌的關係,列車車廂寬度也較一般電車來得窄,可以看到兩邊座位都坐人時,中間走道大概只能讓一個人走動,若兩邊人都把腳往前伸,走道就不見了!可見車廂有多窄。

 

三岐鉄道北勢線
架駛室,其實這小小的操控台就己經占去一半的空間。

三岐鉄道北勢線
北勢線全長20.4公里,因為時間有限,沒辦法搭完全程,只能雖然挑一、兩站中途下車,然後隨處看看。比較可惜的是,前半段大多是一般住宅區,後半段的風景才比較漂亮。

三岐鉄道北勢線
功課做的不多,只能走馬看花,很可惜。其實從西桑名車站出來不久,三岐鐵道北勢線、JR關西本線和近鐵名古屋線剛好平行行駛,而這三條路線的軌距剛好就是762mm、1,067mm和1,435mm,短短距離就能看到三種不同軌距的鐵軌,真是非常難得。

三岐鉄道北勢線

接下來就請賞圖啦!

三岐鉄道北勢線

三岐鉄道北勢線

三岐鉄道北勢線

三岐鉄道北勢線

三岐鉄道北勢線

相關網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