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熊本電鐵辛勤工作的綠青蛙(東急5000系,青カエル)

上一篇《澀谷車站前的綠青蛙:東急5000系電車(青カエル)》提到在澀谷八公犬附近展示的東急5000系舊車。雖然這隻綠青蛙在東京已經變成展示用的古董,但實際上還有同型車仍在辛勤的工作著!地點就在九州熊本的熊本電鐵!這一回就要帶大家看看,仍在線上營運的東急5000系。

熊本電鉄
上一次來到熊本,已經是2002年了,那時的5000系是漆成熊本電鐵的標準塗裝,雖然有別於綠色的東急色,但樸拙可愛的車頭造型仍是相當明顯。

熊本電鉄
東急5000系主要使用在熊本電鐵菊池線,但只做區間運行,從上熊本開往北熊本,距離只有3.4公里,包括起點和終點只有6個站,上車後沒多久就到終點了。

這個菊池線也很有意思,原本是因為終點站是菊池而得名,但最後13.5公里這段路程,已經在1986年時廢止,目前只開到御代志,這路線就變成開不到菊池的菊池線。

熊本電鉄
由於地方鐵道的財源有限,多半是跟大都市購買汰換下來的舊車使用,熊本電鐵除了這款東京的5000系外,還有跟東京都營地下鐵和南海電鐵購買舊車。

2002年這次旅行,算是走馬看花之行,時間很趕,就沒上車搭乘,就眼睜睜的看著青蛙車從眼前開走。

相隔快十年,再次來到熊本,目的之一就是要去會一會這型5000系舊車,這回一定要實際去搭乘看看。

熊本電鉄
這是熊本電鐵的上熊本站,說是車站,說穿了也就是個有乘務員休息室的月台。上熊本除了熊本電鐵,JR和熊本市電也都在這裡設站,轉乘很便利。

熊本電鉄
在車站等了一會兒,車就來了。這車很有意思,車頭的線條很圓滑,但以前是一列車在行駛,車與車連接這面整個是平的,好像刀子切開似的,現在只剩一節車箱行駛,所以平面這端也重見天日,往上熊本車站這個方向開時,就會變成車頭。

熊本電鉄
到正面來拍一張。這型車從2004年起,就恢復為以往的綠色東急舊塗裝,變回名符其實的綠青蛙,還有人因為全車綠色,稱它為Keroro電車,這也蠻有趣的。

2002年來的那次,看到的車是5101A號,這次看見的是5102A號車。最早熊本電鐵從東急買了4輛,但陸續廢車後,現在只剩5101A和5102A兩輛還在服役。至於車輛編號後面的A,是後來熊本電鐵為這兩輛車加上了ATS(自動列車停止裝置),所以在編號後面加了A。

熊本電鉄
車門下方因為有個內縮的曲線,和月台也有高低落差,加上了踏板。車門旁還有入口、出口和締切的指示燈號,看得出來是非常老式的設計了。

熊本電鉄
車前的車型資料還是用手寫的呢!

熊本電鉄
這個地方原本應該掛的是東急的Logo,現在改成了熊本電鐵的標誌。

熊本電鉄
來看車內吧。車內四周採灰藍色,加上車頂部份的白色又過於老舊,整個車內的氣氛顯得有點沈重。

熊本電鉄
很奇怪,車門的車窗非常小,使得車門附近的採光並不理想。

熊本電鉄
猜想這個運賃表是熊本電鐵加裝的,以前綠青蛙在跑東急東橫線時,照理說是用不到這種車資表才對。

熊本電鉄
車內還標有製造商「東急車輛」的銘牌,這車的製造日期是昭和32年(西元1957年)。注意到運轉士牌子左邊有個紅色手把嗎?那竟然是緊急停車用的。

熊本電鉄
車內的情景。

熊本電鉄
最有趣的是這個。熊本電鐵把綠青蛙買來後,車內東西竟然都沒去更動,就連車內的吊環手把上的廣告,竟然還是「東急食堂」呢!

熊本電鉄
禁止使用行動電話的告示當然是這幾年才加的,但這告示卻是貼在一塊有年紀的木板上……

熊本電鉄
很快的就到了終點站「北熊本」,綠青蛙在這裡會稍做停留,再開往「上熊本」,反正一整天它就在3.4公里的軌道上來來回回的跑著。

 

熊本電鉄
近距離仔細看看車身,車身改回綠色也才幾年,外裝已經變得這麼舊了,顏色也退了很多,難道是工作太操,變成血汗電車了嗎?不過這窗戶是真的太髒了,都快變成毛玻璃了,是要做類似坦克的泥污塗裝嗎?也幫綠青蛙洗個澡嘛!

熊本電鉄
下車的乘客並沒有什麼人出站,大部份是在月台另一側等待開往御代志的電車。這車是由南海電鐵讓渡而來。

開往上熊本的車每半小時一班,所以等綠青蛙開走後,大約有快25分鐘的時間,可以在車站外頭小逛一番。

熊本電鉄
快半小時後,5102A號電車又緩緩地開回來了。

熊本電鉄
這回來看看車子另一邊,狀況也是一般般。

熊本電鉄
搭乘地方鐵路真的很有樂趣。一方面能體會到充滿生活氣息的環境,體會一般居民的生活,而在大都市裡已經變成展示品的車輛,在這裡還生龍活虎的辛勤工作著,也是很難得的體驗。當然有一天他們也會從這裡退下,就趁著還在軌道上奔馳的時候,來看看他們的身影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