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奔西走北海道:秘境與絕景,JR北海道花咲線

JR北海道的根室本線,是條從瀧川到根室為止,一條長達443.8公里的路線,其中從道東的釧路到根室這一段,被暱稱為「花咲線」,沿線景色非常漂亮,像歷年來青春18車票的海報,就有幾張是出自花咲線沿線。只可惜之前來北海道幾次,最遠最遠就只有到釧路,這回因為要到厚岸和濱中,終於有機會搭乘火車來趟花咲線小旅行。

花咲線,キハ54形気動車,北海道仕様車
(使用器材:Nikon D7000 + 18-105mm Kit Lens)

花咲線並沒有特急列車行駛,主力車種是キハ54型氣動車(吃柴油),這是日本JR地方路線很常見的一款車,在北海道尤其常見,常常是單獨一節行駛,常會有遊客很驚訝的說:「這車怎麼只有一節!」。由於北海道的冬天實在很冷,JR北海道使用的キハ54型也與其它地方有所不同,是特別針對北海道所修改的北海道仕樣。

首先是車頭下方多了一組擋板,這是避免與野生動物發生碰撞,動物會捲入車底。另外最重要的是兩層車門的設計,當乘客從月台進入車內後,車廂座位區外還有一道門,這是避免外面車門開始時,冷空氣直接灌入車內的設計。

(最上端的照片,是在花咲線上的茶內車站所拍)

花咲線,キハ54形気動車,北海道仕様車
夕陽西下駛離厚岸車站的キハ54。房子後面的海是厚岸灣。

花咲線,キハ54形気動車,北海道仕様車

在車門和車廂兩道門之間,形成一個小小的空間,由於花咲線站距非常長,可以站在這裡看著車前視野,不用怕擋到上下車的乘客。這是從糸魚澤車站往西開往厚岸的路段,鐵道兩旁完全沒有建築物,而這個季節周圍都是一片金黃色,坐在車內看風景真是非常享受(雖然車窗有點髒,拍起照來有點霧霧的)。

其中有一段,我正環顧四周時,突然聽到駕駛長嗚喇叭,轉頭一看,原來一隻鹿跑進鐵軌內,偏偏牠跑的路線和火車同一方向,眼看就快要撞上,那隻鹿終於跑離鐵軌,才沒發生意外。

這就是北海道啊!

花咲線,キハ54形気動車,北海道仕様車
行駛在厚岸別寒邊牛濕原旁的キハ54。這一帶的景色真的是非常壯麗!

很可惜,因為行程安排,這趟花咲線之行,最東只到了濱中和茶內,也沒有太多時間在沿線多看看,不過,正因為有這種遺憾,才會有下一次旅行的動機。希望有機會再去道東欣賞美景啊!

如果你想了解JR 花咲線全線的沿線景色,不妨到這裡看看(【JR北海道】根室本線三部曲之密境花咲線),介紹的相當詳細,這樣的旅行讓人羨慕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真的挺美的,
不過, 怎麼沒拍到鹿的畫面, 有點可惜
BTW, 怎麼會是用尼康D7000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