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Volkswagen Beetle 文化的 my bug

my bug這是很久之前買的一本英文書,my bug(1999年出版,因為沒仔細保護,書都發黃了,真是抱歉),書的內容是介紹由Volkswagen的名車Beetle所建構起的Beetle愛車文化,也因此這本書有了個很可愛的書名my bug。從封面上的一段文字就可看出這本書的宗旨…For everyone who owned, loved, or shared a VW Beetle。

my bug書裡,除了介紹beetel這部車,還有與Beetle相關的事物,像是廣告史上著名的Lemon廣告、Beetle的玩具、Beetle的車主俱樂部….等等,而比例最重的則是許多車主分享他們與Beetle共同生活的故事,配著照片讀起來真是非常有趣,一部車能建構起這樣的文化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和這本書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我想是The Cult of Mac,只是主角換成Apple的Mac,也是有著獨特消費文化的產品。

為什麼會特別提到這本書?當然不是因為最新的日本遊記寫不出來,也不是在出書後又繼續偷懶睡大覺,而是前幾天在誠品看到一本講Volkswagen T系列休旅車Transporter的書,而且是中文的喲。T系列也是福斯史上很愛歡迎的車款,圓滑的車身外觀和兩個大圓燈,造就了這部車獨特的車格,也廣受車迷喜愛,像在國內有很多改裝成類似T1造型的金福相,就可知道這樣的經典造型有多受人喜愛。很可惜在T4和最新的T5,原先的經典造型早已不見蹤影。

當我滿懷期待的翻開那本書,興奮的心情卻冷卻下來,我沒看到有多少T1和T2的照片和介紹,也沒看到許多溫馨的小故事,看到的多半是最新的T5的介紹,而且搭配的圖片,多半是那種天空很藍、草地很綠、車子烤漆很亮麗、男女主角笑的很陽光很燦爛的照片,直覺就是不太對勁,翻到書後的版權頁,果不其然,書的作者是行銷公司。這樣我大概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在失望的同時,我就想起了以前買的這本my bug。

my bug的封面上另一句話是,true tales of the car that defined a generation,這或許就是這兩本書的差別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To Fred,
雖然很多工業商品都有不少書來介紹
但大多都是以產品面和行銷類來切入
像是Sony的PlayStation和Walkman
但要從使用者和文化面做探討的
Beetle應該是個很好的例子
另一個應該是iPod了….
Let’s Play VW好像是雜誌吧…
我記得連老Mini也有專門雜誌在做報導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