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高知歷史景點走馬看花輕鬆遊 (Day11-3)

四國,高知
前一天下午搭了土佐電鐵、又去了車庫繞了繞,算是過足了癮,可以滿足地把電車行程告一段落,高知可不是只有電車可看啊。第二天雖然下午5點就要離開高知,但接近一整天的時間,已經很夠讓我去跑很多有關龍馬和幕末土佐的相關景點。於是,一趟高知市歷史景點走馬看花之旅,就此展開。

四國,高知
講到高知的歷史景點,當然首推高知城,這是城外的護城河。高知城就在市中心,交通非常便利。

四國,高知

四國,高知
可別小看這條路,可是被選入日本「道」百選之一啊!

四國,高知
高知城位在山丘上,天守有四層高,在高知不少地方都看得到。

四國,高知
高知城附近的旅遊地圖。在旅遊導引這部份,高知市做的非常好,一些重要的景點在地圖上都清清楚楚的標示出來。

四國,高知
城內的土佐藩初代藩主山內一豐銅像。

四國,高知
這個很有趣,好像是為了怕石壁上方的水長期流下來,會影響整個石壁的結構,所以在排水口做了像跳板的東西,算是個實用的建築設計。那時應該沒什麼水管,但應該有別的替代品吧?

四國,高知
高知城天守入口。幕末時期全日本各地大大小小的城,在明治初期遭遇了最大的災難,明治政府下了廢城令(那時還沒什麼文化保護的觀念);躲過這一劫後,在二次世界大戰又遇上盟軍大轟炸而損壞,到最後只留下12座城池,而高知城正是其中一座。

四國,高知
天守內部有安排參觀路線,是真的可以在房間裡面走,而不只是在走道遠看,感覺很不錯。

四國,高知
進到高知城,一定要去天守的最上層看一看,體會一下居高臨下的快感。

四國,高知
看到這景象才能體會為什麼這些城都要蓋在高台上,也才能明白以往這些藩主俯瞰自己領地,掌握領地百姓動態、那種權力在握的感受啊!

四國,高知
又在路面看到一幅「土佐散步地圖」,這地圖標示的範圍較大,以插畫的方式呈現,能清楚看出高知市內的地理環境。

四國,高知
路邊的景點方位標示。注意這是有Course的,圖中這個是「下町Course」的導引路標。高知市規畫出幾個觀光散步路線,好像遊客能依照喜愛的路線依序前往景點。

四國,高知
在高知城附近的「山內容堂」誕生地。

四國,高知
武市瑞山(武市半平太)殉節之地。

四國,高知
自由民權運動家板垣退助的誕生地。高知真的出了好多大人物。

四國,高知
後藤象二郎誕生地。《龍馬傳》劇裡把後藤象二郎詮譯的像個沒大腦-、動不動就腦充血的人,實際上在幕末歷史裡也有相當的地位。《龍馬》劇裡我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清風亭的對決》那一段,後藤象二郎和龍馬的談判,那種一觸即發的緊張態勢,真所謂扣人心弦啊!

四國,高知
山內容堂邸跡。

四國,高知
山內神社。祭祀著山內家各代藩主。

四國,高知
位在山內神社一角的山內容堂像。

四國,高知
山內家寶物資料館,是個以土佐藩主山內家族相關史料和物品為主的展覽館,就位在山內神社前,參觀門票300日圓,不貴,因為時間有限就不進場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這個網頁看看:2011四國行:戰爭頭盔化為可愛吉祥物的巧妙創意 @ winnie@lonely planet,介紹的非常精彩而詳細。

四國,高知
近藤長次郎邸跡。也是《龍馬傳》裡另一個悲劇性的人物。

四國,高知
快到「龍馬の生まれたまち記念館」前的路,很奇怪的設計,好好一條路中間竟然是條溝渠,而且還沒有護欄,這要是開車或走路經過,一個不小心就摔下去了。

四國,高知
這是「龍馬の生まれたまち記念館」,主要是龍馬誕生地就在附近,他學習劍術的道場也在附近,可以說是他童年生長的地方。

四國,高知
館內有一整面牆,擺出許多來到這裡參觀的知名人士的簽名板,中間那位是《龍馬傳》的編劇福田靖先生。

四國,高知
館內的展示室不允許拍照,所以就在休息區簡單拍個照記錄一下就好。這邊販賣區販賣了許多龍馬商品,非常有趣。

四國,高知
就在「龍馬の生まれたまち記念館」不遠處,有一間以龍馬為名的龍馬郵便局,也是值得來看一看的地方,這是全日本唯一以歷史上真實人物為名的郵局。

四國,高知
郵局前方立了個不小的龍馬像。

四國,高知
連郵筒上都有龍馬像!

郵便局裡面有龍馬和風景的紀念戳印可蓋,也展示了許多龍馬畫像,當然也有龍馬郵票可買。

四國,高知
再來就是重頭戲了,坂本龍馬誕生地。這是在路邊設置的龍馬生平介紹板,還有以航海為概念的座椅,因為就在大馬路邊,後方的車流很多,還會看到土佐電鐵來來去去。

四國,高知
這就是龍馬誕生地的石碑,夾在一所醫院和一棟大樓之間,感覺要拍紀念照的話,在前面的椅子上拍照會比較好看,大家也比較容易認出,呵。

四國,高知
吉田東洋紀念之地。這是土佐藩參政吉田東洋被土佐勤王黨成員暗殺的地方。《龍馬傳》劇集裡是由田中泯演出,這選角實在選得太好了。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土佐藩上士和下士快要大決戰那集,雙方人馬就快開戰時,龍馬一個人跑去上士那兒談判,田中泯真的把參政那種威嚴和沈穩演的入木三分啊!尤其那段沒有配樂,只聽到火把燃燒時的爆烈聲,既便如此,還是把你的情緒糾結在那兒。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演技真的不同凡響啊!

四國,高知
武市半平太道場跡。

四國,高知

四國,高知
這條小路稱為「龍馬を育てた道」,算是龍馬小時候生長的地方,像他學習劍道的日根野道場就在這裡。

看完這麼多地方,也差不多要離開了,雖然還有一些地方還沒去,像是武市瑞山舊宅(現在有人居住,不公開)和武市瑞山墓,還有像是位在後免的岩崎彌太郎舊宅,因為距離太遠就沒去了。而許多觀光客來到高知一定會去的桂濱海邊(有尊大型的龍馬像)和龍馬紀念館,因為要搭巴士前往,來回要花太多時間,掙扎好久也只好放棄。既便這樣,也已經覺得很滿足了。

這回介紹的許多景點,都沒有列出地址和地圖,當然是因為我偷懶,但最大原因是高知市的官方網頁上,把這些相關觀光情報都整理的非常完整,直接去網站上還比較清楚呢!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