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四國高知池澤鮮魚店,品嚐半烤鰹魚蓋飯 (Day11-2)

高知
走了日本不少地方,老早就知道一些小城市晚上都很冷清,有了心理準備,晚上在黑漆漆的高知街上走著就不會太過驚訝,但找不到什麼吃的店家才是最大問題,走了好久連一家松屋還是吉野家都沒看到,最後是去吃了連鎖店的咖哩飯。第二天,決定不再虧待自己,一定要嚐嚐高知的特色美食,於是,我來到這家池澤鮮魚店…….。

高知
其實高知市最有名的用餐地方,要算是ひろめ市場了,又名平成浪漫商店街。

高知
看商場的外型並不太起眼,但裡面的裝潢還挺有氣氛的。簡單說ひろめ市場就是個有美食街的商場,在商場內的店家買好餐點後,再找位子用餐。

高知
當然商場內也有冷清的角落,不過我來這裡時已經過中午用餐時間,也不太準。

高知
還有賣紀念品等其他商品的店家,不完全是賣吃的。

高知
有趣的是,商場內的通道都有名字,像這條主要通道就叫龍馬通。

高知
美食街的座位區,叫做城下廣場。

高知
ひろめ市場裡最有名的要算是カツオタタキ(半烤鰹魚生魚片),這是高知名物,カツオ是鰹魚,タタキ是指用刀把肉弄鬆的料理法,我也不太清楚,但在這裡的カツオタタキ,是指在魚皮上沾塗盬後火烤,外面熟但裡面的肉還是生的,所以算是半烤。

ひろめ市場賣カツオタタキ似乎挺有名的,許多觀光客和當地居民都來此用餐,店家也很聰明,把火烤鰹魚的地方用三面玻璃圍起來,讓來往的人能清楚看到鰹魚燒烤的過程,吸引客人上門。

不過我那時不知在想什麼,沒有當場受到誘惑,走出ひろめ市場,想再看看有沒有其他吃的。

高知
在附近走了走,看到不少魚店,而且都主打鰹魚。特產嘛!

高知
接著看到這家位在大橋通商店街的「池澤鮮魚」,一開始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看到店門口的立牌,才發現他們有賣餐。

高知
這家池澤魚店創業於大正8年,真的算是老店,除了現場販售魚貨,也接受網路訂購。較特別的地方是店內設置了一個小小的吧檯座席,店家稱其為「居魚屋」,除了賣餐,還營業到晚上9:00,可以來這裡喝點小酒,再配魚料理小菜,算是活用店面空間的策略。

高知

高知
吧檯前放了很簡單的照片做為菜單,為了有力氣趕路,旅途中我都盡量要求自己,至少要有一餐吃飯(吃拉麵其實很快又會餓的),所以點了カツオタタキ丼,半烤鰹魚蓋飯。價格是980日圓,可以算做一千,這算是來日本這麼多天,吃到最貴的一頓飯了。為了省錢,沿路吃的都很簡單,但難得來到高知,不吃個特產似乎太過可惜,就狠下心,吃了!換句話說,這篇文的成本就是980日圓了。哈哈!

高知
點餐之後,吧檯後方唯一一位店員,就開始準備製作丼飯了。因為不知道店員的身份,就稱他為師傅好了。鮮魚師傅。

高知
接著師傅就當著你的面切魚,把魚肉一片片放到碗上。因為吧檯後方並沒有什麼隔間,能很清楚的看到廚房的作業。

高知
Yeah!我的烤鰹魚蓋飯上桌囉!感覺好豐富啊!後來想想,以我當時去日本的匯率,這一大碗換算台幣大概約360、370元左右,其實並不算太貴,在台北400元大概也不太容易吃到這樣一大碗丼飯吧?

高知
看看那鰹魚肉切片的厚度,光看就覺得滿足。我知道不能類比,但比起一般吃鐵火丼,那薄切快到透明的鮪魚片,就覺得差距好大啊!

高知
還有附茶水和一碗湯。食物上桌後,師傅看我外地來的,可能不太懂得吃法,就幫我在碟裡倒了些醬油,擠上一些芥茉,用筷子打混後再均勻的澆在魚肉上。我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確吃法,反正店家都這麼弄了,就這樣吃吧!

高知
因為是魚店,在吃丼飯時,還有家庭主婦來買魚。

高知

然後就看到剛才還在製作鰹魚丼飯的師傅,這回則是幫顧客處理剛買的魚,真是有趣,一般的餐廳是看不到這種場面的。

等師傅忙到一個段落,也用簡單的日文跟我小聊,像是介紹他們店是從大正時代就創立的,怕我不知道大正是什麼,還說了明治、大正、昭和來解釋,等我說明白大正的意思,他還頗為驚訝。我則是問他是不是老闆,他笑著搖頭,用手指指後面坐在櫃檯的婦人,意思是她才是老闆,他是來這裡打工的(阿魯敗抖ね)。

哈哈!簡單的交流,讓這頓飯吃的更為滿足哪!

相關網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