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搭車搭到車庫去!土佐電鐵桟橋車庫探訪 (Day10-4)

高知‧土佐電鐵
坐在維新號車裡,看著駕駛緩緩的把車子開進土佐電鐵的車庫,感覺真是特別,這是從沒有過的經驗啊!只是開進車庫沒多遠的地方,女駕駛出來說話了,她說只能載大家到這裡,請大家下車。什麼?就這樣啊?沒辦法,人家都開口趕人了,只能有些失望的下車。

高知‧土佐電鐵
把乘客都放下來後,女駕駛就把維新號緩緩的駛向車庫,愈開愈裡面,愈裡面。

高知土佐電鐵
最後就停在有屋頂的維修工作區裡了。也難怪要請外人下車,裡面算是工廠重地,設備又多,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發生意外了。

 

高知土佐電鐵
就在此時,土佐電鉄の電車とまちを愛する会(名字實在是太長了,就簡稱「土佐電鐵愛好會」好了)的清水先生說話了,他說可以帶大家到前面那個只有屋頂沒有圍牆的車庫區看一看。

高知‧土佐電鐵
這一區電車也是土佐電鐵的精華之一,停靠了許多輛イベント電車,右邊那輛是喝啤酒用的特別電車,左邊這輛有著彩色圓點的深藍色電車,可是從挪威來的喲!

從1984年到1993年,土佐電鐵陸續從歐洲引進了4輛舊型電車,這些老電車是從1939年到49年製造,不僅有著老車的獨特外型線條,整個造型也和日本的電車完全不同,為土佐電鐵帶來些許的異國風情。

這輛來自挪威的電車,原本是奧斯陸市的電車,也是這幾輛裡面我最喜歡的一輛,你看它車尾向內收縮的線條,實在是既獨特又漂亮啊!

高知‧土佐電鐵

高知‧土佐電鐵
旁邊這台綠色的電車是從奧地利的格拉茨所引進。

高知‧土佐電鐵
或許是太興奮了,畫面左邊這台白色黃色相間的德國電車,我竟然忘了拍,氣啊!

高知‧土佐電鐵
這台白色配上綠色線條的電車則是從葡萄牙來的,最有趣的是車頭部份,在車窗下方突起一大塊,配上圓形的車燈,讓整部電車的造型既樸拙又可愛。

後來我才知道,這些歐洲電車在2009年1月以後,就不再上線固定營運。但因為鐵道迷實在太喜歡這些車,就決定在2010年的1月到2011年的1月,每個星期天由這些外國電車和維新號,固定選出一班車在星期天的時候運行三個班次,所以2010年9月的星期天前往高知的我,就這麼幸運的遇上了。

現在去高知就要碰運氣了,要在特別的活動和節日,土佐電鐵才會把這幾台車請出來。

高知‧土佐電鐵
其他就是土佐電鐵還在使用的電車,車型非常多,但相同塗裝看起來也是軍容壯盛。

高知‧土佐電鐵
當然也有年事已高的舊車退下來待在一旁,像這台1955年製造的215號電車,因為在2005年發生碰撞而廢車,拖到2010年進行解體。我也不知道我這時看到的是解體前還是解體後的215號,但看起來已經被殺肉過了,有點淒涼就是。

高知‧土佐電鐵
在車庫繞了一圈出來,剛才還在車庫裡的啤酒電車開了出來。沒想到黑色車頂配黃色車身還蠻好看的。

高知‧土佐電鐵
原來是晚上有人包了這輛車,晚上要搭車兜風喝啤酒,工作人員正忙著把東西搬上車做準備。

高知‧土佐電鐵
車前的圖案還真是可愛!

土佐電鉄の電車とまちを愛する会‧清水さん
因為車色非常鮮艷,剛好這角度又是順光,忍不住在這裡拍到此一遊照。不過圖中這位不是我,而是帶領參觀車庫並熱心解說的「土佐電鉄の電車とまちを愛する会」成員清水先生,真的太謝謝他了。

高知‧土佐電鐵
車庫邊還有一間小小的展示間,這邊展示著許多珍貴的鐵道物品,也有可以購買的殺肉部件。

高知‧土佐電鐵
像這種掛在車前的牌子,都是可以購買的,想買一塊掛在車上嗎?哈哈!這不便宜喲!

高知‧土佐電鐵
哈哈哈哈哈!這個太可愛了!

高知‧土佐電鐵
在土佐電鐵辦公室大門旁的飲料販賣機,賣弄成像是土佐電鐵低床電車100型的模樣,真是太有創意了。

這天下午,既搭了維新號,又參觀了土佐電鐵的車庫,感覺充實又滿足。本來是想隨意看看電車,搭個車走走,然後再去看一些幕末景點和遺跡,但從車庫走出來的我,突然覺得就算這天行程這樣就結束,也是心滿意足啊!

高知‧土佐電鐵
然後,晚上在街上覓食時,就看到這輛啤酒電車,飄著酒香和歌聲,從路中央急駛而過……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