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初乘高知土佐電鐵 (Day10-2)

高知
來到四國高知,大家都會想著這是一趟「龍馬之旅」,雖然龍馬和幕末的一些景點是一定要看的,但我最重要的目的,其實是土佐電鐵。2007年那一次到四國,時間很短,把行程安排去了松山,這一回就要把重點放在高知了,這是我第一次到高知。

高知
JR高知站是採高架設計,月台遮雨棚架的很高,加上附近又沒有高樓,採光相當好,給初到此地的人一個很好的印象。

高知
由於麵包超人(アンパンマン)的作者柳瀨嵩先生是高知人,高知這兒也有アンパンマン博物館(アンパンマンミュージアム)也可以說高知是麵包超人的故鄉,車站裡也少不了相關的擺設。

高知
除了麵包超人,另一個能展現地方特色的,當然是龍馬囉!比起長崎和下關,高知可是龍馬誕生的地方啊!更何況2010年大河劇《龍馬傳》正在熱播,全日本都掀起一陣龍馬熱,當然是一定要趁機大大的宣傳。

高知
在龍馬和阿龍人像旁的,就是龍馬那個時代的高知城下圖,看看那些土佐藩的大人物、小人物到底住在哪一帶。

高知
出了車站,前方就是土佐電鐵的搭車月台,非常方便。

高知
共有兩個乘車月台,不過別擔心,路線都一樣。

高知
土佐電鐵有兩條路線,呈十字型交叉,上下短左右長,而高知車站就在十字的上方,這樣就會有簡單的概念了。想要換乘時,要先下車再過馬路去搭另一條路線。

因為還背著一個大包包,在轉乘的那個十字路口附近先拍拍電車後,就轉乘橫向的電車到寶永町這站下車,前往這晚要住的旅館先把背包放下來。

沒記錯的話(時間太久了,而我竟然忘了拍外觀照片),我住的這家是ホテルベストプライス高知(Hotel Best Price Koshi),雖然離車站有點距離,周圍也較為冷清,但房間裡面該有的都有,電視也是液晶電視,這樣單人房一個晚上多少錢?2,300日圓!超便宜的啊!

這麼便宜的原因在,當時旅館內的電梯在整修,所以3樓以上的客房都提供特價,對我來說當然沒差,行李就一個大背包和相機包,也就樂得撿了個便宜。

高知
放好行李,我又回到土佐電鐵那兩條路線交會的十字路口,看電車、開電車了。

高知
這型車是600型,目前有30輛在營運,算是土佐電鐵的營運主力車種。生產時間從1957年到1964年,算是有點舊的車,所以外型呈現出些許的復古味,尤其是車頭上方的大圓燈。圖中這種綠車頂,米白車身和車側的藍色線條,可以算是土佐電鐵的標準塗裝。

高知
700型。這原本是下關市山陽電鐵的車,1971年山陽電鐵廢線時,就把3輛700型和4輛800型讓渡給土佐電鐵。由於700型和800型只有內部機構不同,外觀都一樣,只能從車外標示的型號數字來辨明。

高知
600型的廣告電車。這個Maruham的塗裝,上黑下紅,不知為什麼,就是感覺很帥很有個性啊!

高知
這輛可口可樂的廣告電車就更漂亮了,不需要再加什麼標語,弄個大紅色的車身,再配上可口可樂的標準字就OK了。

高知
當然,最引人注意的還是這個,麵包超人電車!!!!很少人會不喜歡這台電車吧!漂亮、色彩鮮艷、內容豐富又不顯雜亂,毫無疑問是路上的焦點啊!

高知
這是2000年上線的2000型,使用才11年,還算是很新的車,只是外觀看來平平淡淡,比較難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高知
這是土佐電鐵所購置的低床電車,100型。這車的設計也很有意思,它是三個車廂做為一個編成,頭尾那兩節只有最前面有車輪,後方的支撐在擺在中間那一節,仔細想想後就會覺得這是很合理的設計,對低床電車來說,車輪在車內是最佔空間的,減少車輪的使用,就能增大車內的空間。

這樣就結束了嗎?並沒有!土佐電鐵最精彩的還沒出來呢!

咱們下回分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