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懷舊的老車站「萩駅」 (Day07-4)

萩駅
上回提到去看久坂玄瑞誕生地,接著就搭循環巴士前往期待已久的萩駅,也就是這一回的主題。雖然萩駅名字和萩同名,但車站附近住家並不多,當地人和觀光客反而多在「東萩駅」上下車,也因為這樣讓萩駅內外安安靜靜,不像是車站,倒像是花園旁的小屋。

萩駅
車站前面有個很漂亮的花圃,這樣看起來很像在遊樂區呢!真是漂亮。

萩駅
就在車站的正前方,萩循環巴士就有設一站,非常方便。

萩駅
時間是剛過中午沒多久,也可能是這個時間點沒有火車停靠,整個車站看不到什麼人。

萩駅
這個車站是白色外牆配上淺藍色線條,看起來很有歐洲風情。畢竟是1925年蓋的車站,那時拼命的西化,有個歐風車站也就很常見。另外,我也很喜歡車站樸素的外觀,這要是在台灣,可能就會在屋頂加個白字藍字、寫有車站名字的大燈廂了吧。

萩駅
當時的老車站,有因座位等級不同而有不同的候車室,到了現在,旁邊這個空間才是真正的車站。

萩駅
瞧,看那個招牌。

萩駅
往月台的通路還留木製的驗票閘門,但已經沒多大用處了。

萩駅
雖然有售票窗口,但來的時候沒人,可能像台鐵一些小站一樣,站員是輪班的吧。有注意到天花板嗎?已經是現代的裝潢了。

萩駅
旁邊空間留做車站,那麼正中央的大廳呢?已經成為「萩市自然與歷史展示室」。

萩駅
算是很合理的規劃,既然出入車站的乘客不多,這麼大的空間留在那裡不善加利用就可惜了。這個展示室展出了很多萩相關的歷史資料,免費參觀。

萩駅

萩駅
看到木製驗票閘口的那副模樣,應該使用很久了吧?

萩駅
室內看完了,就來到屋外的月台。

萩駅
比起現代化的室內裝潢,月台上的屋簷就顯得古味十足,這時外面正時艷陽高照的中午,我就坐在屋頂陰影下的牆邊椅子上,發呆,這時彷彿回了幾十年前呢!

萩駅
看看時刻表,待會兒有一班從東萩開來的普通車要進站,準備好相機,等著。

萩駅
伴著渾厚的柴油引擎聲,單一一節的普通車緩緩駛進對向月台。這時,一旁在清掃的大叔看到我在拍照,過來告訴我說,春天時,月台後方那一排樹會開著滿滿的櫻花,那時才是真正漂亮。原來,萩車站月台後的櫻花,可是許多日本鐵道迷認定的名場景之一啊!

萩駅

萩駅
車站前也有可看的,這個白色木造小屋,是電話亭!

萩駅
雖然電話亭造型很古典,但裡面的公用電話可是新的啦!

萩駅
這個公用電話太可愛了,是有表情的咧!只是那個金屬製的數字按鍵和木製外殼也太不搭了。

萩駅

萩駅
車站裡免不了又再介紹長州五傑(長州ファイブ),但因為這裡是車站,特別又介紹了長州五傑之一的井上勝,他可是被尊稱為日本的「鐵道之父」,後來在東京車站外,還立有井上勝的銅像。(不過這幾年東京車站外一直在整建,不確定那銅像現在還在不在)

萩駅,真的是個值得細細品味的老車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