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隨手拍:為什麼連施工告示板都這麼有教育功能?

東京.日本橋
雖然日本橋已經來過,但想想照片似乎拍的不太好,就趁著去逛人形町的機會,再去日本橋補拍照片。結果這天不但是個雨天,走到日本橋才發現,橋面正在進行整修工程,架起長長的圍籬和一大堆三角錐,這要怎麼拍啊?但來都來了,至少也看一看、走一走吧!但就這麼一走,讓我發現一面精彩的告示板,發覺這一趟日本橋來的值得。

東京.日本橋
整個橋面放了一堆三角錐。

東京.日本橋

施工要到11月19日,我去的那時是9月底。嗚。

網路上對於日本橋的介紹有很多,這裡就簡單說明一下。西元1603年,德川家康制定了整個日本的道路交通網,五條通往日本各地的主要道路,起點就在日本橋這個地方,同一年也在這裡興建了木造的日本橋。經過一代一代的改建,現在的日本橋是1911年興建的石造橋。由此可知日本橋所代表的意義。

東京.日本橋
由於太有歷史意義,日本橋這一段的中央通,被選為日本道路100選之一。

東京.日本橋
日本國的道路元標,不過這是複製的。

東京.日本橋
里程標,可看出從這裡前往日本各地的距離。

東京.日本橋
比較可惜的是,1960年代,東京興建了高架的首都高,以很具壓迫感的高度,就這樣從側面跨過整個日本橋,初次到此的觀光客,搞不好還會以為上面這高架橋就是日本橋哩。

東京.日本橋
日本橋兩端也有非常漂亮的銅像,就連橋中央的燈也很有古典美(也很像妖怪就是了)。

東京.日本橋
看了看,拍了些照片,正打算離開,看到人行道邊上有個施工單位清水建設的看板,白底藍邊,簡單乾淨。再過去那個板子看起來密密麻麻的,寫些什麼呢?

東京.日本橋
走近一看,這是「日本橋橋面補修工事」的說明介紹,因為圖文並茂,這就引起了我的興趣,看了看才發覺,這,不簡單啊!

東京.日本橋
首先,它先簡單介紹了補修工程的背景,然後詳細的解說日本橋橋面的劣化情形。簡單說就是橋面雖有排水設計能將雨水排除,但仍會有部份水會從橋面御影石的縫隙往下流,雖然御影石下方有防水層,但經年累月也會有破損,水就會浸透防水層造成橋內部的破壞,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路面的凹陷;另外水從橋的側面流出,也讓橋側面顯得髒污。

東京.日本橋
用文字或許不容易了解,告示板配了一張畫的非常詳細的插圖,還有兩張橋面破損和橋側髒污的照片來說明。

東京.日本橋
知道日本橋哪兒有問題,那要怎麼解決呢?接下來這部份就是解說怎麼來修補。原來工作人員會先把橋面的御影石一塊一塊移走,先進行基本工事的修補、鋪上新的防水層後,再將御影石一塊塊移回去。至於人行道的地磚,有些在二次大戰時受到燒夷彈炸傷,也會一併修補。

東京.日本橋
當然,這部份也有插畫來解說。

東京.日本橋
剛才提過,日本橋的側面有髒污和破損,這邊就把日本橋兩邊髒掉破掉裂掉的位置,實際標記在圖上,並且解說要怎麼來進行修補。

東京.日本橋
最後最後,也要簡單介紹日本橋的歷史,還有它所代表的意義。

東京.日本橋
然後再介紹日本橋的工事歷史和相關資料。

就這樣。

我看完這個告示板,可以說快楞住了,從來沒想過一個工地,或者說是古蹟的維修工程,也能做的這麼有教育意義,實在驚訝又佩服。我不知道這個告示是政府單位還是施工單位設立的,但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古蹟維護的責任感和榮譽感;而詳細的解說,也能讓路過的民眾了解整個工事的來龍去脈,進而認識古蹟,進而去保護古蹟。

怎一個讚字了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hinano
對啊!其實只要多花一點心思,
整個施工區域給人的感覺就會完全不同。

之前新宿車站大修好一陣子,旁邊的掛牌也放了很多新宿車站的歷史畫面。以及他將會變成甚麼樣子。感覺像個攝影展。而且會讓人在忍耐不便時,還帶著一點期待。

上次去是94年5月,沒看到日本橋歷史那張掛牌~道路元標有看到~
那些燈做我都拍了,我覺得做得真好!!
希望還有機會舊地重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