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隨手拍:來看東京豪宅的室內格局

Mori Living レジデンス
最近奢侈稅打房的新聞很熱,乾脆就來看看日本的豪宅吧。這是在東京赤坂二丁目福吉町,就在六本木通附近,屬於森集團旗下的アークヒルズ フロントタワー(Ark Hills Front Tower),上圖就是2010年9月時的工地圍籬,做的非常漂亮,大樓在2011年的2月已經完工。這是一棟地上22樓的複合式大樓,2樓、13到21樓是辦公樓層,6樓到12樓是住家,不過和森集團旗下很多住宅大樓一樣,住宅單位是出租,而不是出售的。

講了這麼多,引起我注意的,其實是張貼在工地圍籬上的房屋格局圖。

其實我從小看到房屋廣告,不管是報紙廣告還是DM,最喜歡看的就是房屋格局圖。以前電腦繪圖還不普及,格局圖多半用麥克筆上色,但看起來還是非常漂亮。現在的房子廣告,很奇怪幾乎都不放格局圖了。

 

Mori Living レジデンス
吸引我的就是這個。這是其中一戶60坪的住家格局(我不知道日本標的坪數包不包括公共設施就是),三房。我就這樣站在前面看了好久,看到最後乾脆拍起來,回來仔細看。

 

Mori Living レジデンス

日本這種住宅的格局思維跟台灣這裡明顯不同,不過我見識淺薄,若有大驚小怪之處也請別見怪。

我注意到有幾點:

  • 廁所有兩間,但浴室只有一間,浴室還有個小玄關,一個門通往主臥室,一個則連到客廳。(這算合理,洗澡可以等,上廁所可急囉)
  • 客廳和飯廳是連在一起的。
  • 大門前那個座位是怎樣?會客室嗎?
  • 衣櫃室有兩間。
  • 大大小小的儲物空間很多。

看格局圖真是有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scharoun,
那個廚房真的是很怪,小小一間擠在裡面,通常這種大坪數的房子,好像都會做成開放式廚房,然後和餐桌設計在一起。

陽台部份,的確是這樣,我們這裡一定是整面實牆做分隔,但日本那邊好像只是用個金屬隔板隔開,所以《交響情人夢》裡,野田妹堆成山的「液態垃圾」才會流到千秋的陽台過去,哈哈。這樣設計不知是不是在有災害時,方便逃到隔壁去?

您的興趣挺有趣,看您在日本的記事真是充滿樂趣,也增加了我對日本的多元觀點。關於日本的住宅設計,手法和台灣一直有很大的不同,台灣強調隱私而重格局,日本則以空間有效運用為主。仔細看了一下您所拍的平面圖,從入口處的接待室(會客室)到廚房與廁所的配置都還可以理解(雖然我個人認為,有個六十坪大的豪宅,卻設計著通常只有二十坪大的房子才會出現的廚房,是建築師的不親民),但把擁有衛浴設施和大衣櫥的主臥,藏在以廁所為主的過道後,就更讓人訝異。
不過,我到現在完全不懂日本住宅設計的一點,就是他們的設計都有從第一戶貫穿到最後一戶的大陽台,也就是平面圖靠下方的那一整條,看起來也會與鄰居相合,那種隨時都有人會經過自己家門的不安全感,似乎並不會太影響日本人的作息就是了。以上拉雜一堆,尚祈見諒。

個人覺得那個真的可能是會客室. 哈哈哈
因為日本人比較重視隱私,只能在玄關收取東西之類的,但是畢竟是豪宅,所以玄關就比較氣派,以上我自己猜測的

@心宿二
您說的很值得參考,怎麼會炮呢?呵呵。
只設一間浴室,我想會不會是避免浪費啊?
畢竟上廁所不能忍,但是洗澡可以等。
只設一間浴室,把空間省下來,
客廳和房間就能變得更大了。

@wrw
最上方那個前往主臥室的走道,
真的門很多
我都想說會不會走一走
被突然打開的門打到…哈!

看比例應該是實內坪數60坪,整體空間分配比例還真有點奇怪:P

入門口的衣櫃是豪宅標準配備,鞋子跟穿過的外套進門後就收納進去。

不過還是開了眼界,感謝分享

主臥室直接連接到玄關與客廳的門還真不少,廚房衛浴與管道間壓縮在各房間的中央,這實在令人不太習慣,這樣廚房油煙很難抽出室外,浴室也會一直都濕答答的,採光也相對不好,但是如果是房間大面積的採光就很氣派,如果豪宅的格局感覺似乎有點可惜~
但這個客廳很大,主臥室沒有特別突出的加大,並且與全家人一起共用衛浴設備及電視機,這應該表示日本人比較重視家庭互動吧,相較台灣每個房間一定要有一個同軸端子,一個主臥室一定要套房+按摩浴缸來說,台灣似乎比較重視個人空間~
個人淺見~請炮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