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電荒川線的後照鏡

都電荒川線 後照鏡

昨天的《東京電車散步:都電荒川線之旅》分享會,最後面有位朋友問了個很有趣的問題,「荒川線電車的後照鏡,是手動還是電動收折」,老實說我回答的不好,因為我不確定呀(羞)!回家後我就找以前拍的照片和影片來確認。那麼,到底是手動還是電動收折呢?

我們先來看較老舊的車型,7000型。

都電荒川線
這是7000型車內。

都電荒川線
放大來看,注意到紅圈內那個把手嗎?嗯,7000型的後照鏡是手動收折。

都電荒川線
已在3月11日引退的7500型,車內的情景。

都電荒川線
放大來看,也有個收照後鏡的把手。揭曉,7500型也是手動的。

都電荒川線
再來是稍微新一點的8500型

都電荒川線
咦?8500型就看不到手把了。

都電荒川線
8500型駕駛座的右側有一堆控制鍵,看影片的話「應該」就是在這裡操作。所以8500型是採電動收折。

雖然我手邊沒有9000型和8800型照後鏡附近的照片,但先前出廠的8500型的都用電動了,後面出的新車不太可能再用手動才是。

所以答案是,荒川線電車後照鏡的收折方式,是手動,也是電動,視車型而定。

我特別剪了一段影片,大家應該就更清楚了。

補充:

因為有人又問到,在正面大玻璃上方那個小圓鏡,是做什麼用的?雖然沒有確定的說法,但我想那是正前方下方的視線死角。

荒川車庫
請看一下這張車庫的照片,右側7015號後方的電車是一輛緊接著一輛停放的,為節省空間必須排的緊密,但又不能碰撞,所以要靠鏡子的輔助,才能讓電車停到定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