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一萬人拍攝的電視廣告:九州新幹線「祝!九州縦断ウェーブ 」

http://www.shuku9.com/

最近大家都在關心東日本大地震,很多原本應該會受到關注的大事,也就被自然消音,在地震隔天(3月12日)全線通車的日本九州新幹線就是其中之一。在通車之前,JR九州持續的在進行前導性宣傳,一步一步地炒熱氣氛,預計3月12日當天通車時達到最高潮,只是前一天遭遇東日本大地震,雖然通車不受影響,但國難當前,JR九州也就取消了通車慶祝活動,靜悄悄地通車。雖然說很可惜,但比起東北災民的苦難,也就不算什麼了。

然而,JR九州在九州新幹線通車前,拍攝了一支「祝!九州縦断ウェーブ(祝!九州縱斷Wave)」的廣告,動員了約一萬名沿線居民,現在來看,依舊讓人回味再三,而且愈看愈感動。

這支廣告,請來沿線共一萬名居民參與拍攝,大家在指定的時間來到指定位置,然後JR九州派出一列特別電車從最南端的鹿兒島中央車站發車北上,車上有兩組攝影機,專門拍攝沿線的民眾。而參加活動的人,在列車開過來時,就對著列車揮手,有些人為了要搶鏡,也做了特別的打扮。沒參加活動而「剛好」來到附近,或是本來就住在沿線的人,也很自然的對著列車揮手,因為車外就寫著「祝!九州 攝影中,請揮手,謝謝」的大字。(哈,這招真有用)

最後JR九州把畫面集合起來,剪輯成好幾段廣告,另外還有一支長達3分鐘的完整版影片。

來欣賞吧!

一口氣看完,我覺得好感動。這影片把沿線居民長久以來對新幹線的期待,還有真的要通車的那種喜悅,完完全全的表達出來;而且讓居民擔綱演出,這比找什麼代言人來拍廣告,更有意義啊!

由於九州新幹線全線通車是當地大事,這廣告的拍攝場面又盛大,當地的電視台FBS福岡放送,也在「祝!九州縦断ウェーブ 」拍攝當天做了詳細的報導。

以下影片共有兩段。

找這麼多居民來還有個好處,就是現在Internet太發達,大家都會把當天參加活動拍到的照片和影片,上傳到網路上,這樣宣傳的力道就更強了。其實說真的,新幹線通車這種事,不用廣告,大眾媒體都會很用力的在報導,但這就是在拼沿線居民(潛在消費者)對新幹線的好感,或許他們下次要去大阪,就不會選擇搭飛機,而是搭新幹線的Mizuho或Sakura了。 (不負責任亂猜)

來看看其中一位參加活動的居民拍攝的影片:

整個廣告拍攝過程,其實就算是通車前導期的一個活動,JR九州也製作了專屬網站,裡面可以看到從活動開始、參加者報名到最後廣告播出的清形,非常精彩。

補充:
喜歡 「祝!九州縦断ウェーブ 」3分鐘版本廣告的背景歌曲嗎?這是由歌手マイア・ヒラサワ(Maia Hirasawa)所演唱的《Boom!》。(感謝網友Zinklink告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