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不適應:在台北、東京、桂林過馬路

看看上一篇文章的發表日期是11月23日,這表示我已經有2個多星期沒有更新內容了,這並不是我開始偷懶,而是這段期間去了大陸一趟,雖然有帶我的MacBook出門,但這次旅程不知為何很難找到上網的地方,所以也就沒辦法更新內容,並不是這兒要關站了,還請wahaha的好朋友們明察。

最近3個多月, 似乎待在國外的時間比在台灣還久,在日本待了40天後,回來台灣待了一個月,然後又去了大陸2個星期,對沒出國留過學的我來說,這大概是這輩子到現在出國最久的一段時間,因為在國外停留的時間較長,剛到時或是回到台灣時,總是會有不適應和不習慣的地方,最明顯的應該就是交通了,尤其是過馬路。

在台北,很多駕駛越來越尊重行人,當你走斑馬線過馬路時,大部份轉彎過來的車子都會停下來等你走過去,但還是有些沒耐心的駕駛,會在後頭嗚喇叭趕前面的車子,或是繞個大弧度搶在你的前方過去,機車則是會從行人的縫隙中鑽過。總之,在台北過馬路已經不太是困難的事,但可能是大家心中還是有恐懼,過馬路前還是會先東張西望一下,如果有車子過來,都會習慣性的停下腳步讓車子先過去,免得到時車子要是不讓,就會有意外發生。

於是有這種過馬路基本反射動作的台北人,到了東京後就會非常不習慣,並不是東京的駕駛沒耐性,問題反而是太有耐性、太有禮貌了。常常在過馬路時,遇到有車子過來,我都會習慣性的停下腳步要等車子過去,但是車子駕駛看見你要過,早早就減速停下車子等你過去,於是有一瞬間人和車子就僵在那裡,大家還真是禮讓過頭。還有一次更鮮,我並沒有要過馬路,只是站在路邊想想接下來該去哪兒閒晃,結果有部小貨車轉彎過來,不但停下車,開車的阿伯還笑笑的揮揮手示意讓我先過馬路,讓我很不好意思的搖搖手然後走開。

到了大陸那又是另一回事,這次去了像廣州、桂林這種大城市,不要說車子停下讓行人了,十部車裡面絕對十部車都直接衝過去,過馬路一定要看清楚前後左右,看好車流的縫隙,抓準時機,你才能安安全全的到達馬路的”對岸”,這種感覺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大型電玩機台的遊戲:青蛙過街。

還有,大陸的駕駛多半有唯我獨尊的優越感,前方一但有障礙物,或是有可能會變成障礙的障礙物(例如打算要過馬路的行人),一律視為威脅,解決辦法就是按下喇叭大嗚大放,走在路上四處都是超大音量的喇叭聲,聽久了真的會心神不寧。更鮮的事,有一次過馬路都已經快到對街了,結果一部逆向行駛的載貨三輪車開過來(注意,是逆向哦!),結果他還按喇叭要我讓開!喂!連逆向的車子都這麼威風啊?這是什麼情形?

補充一下。話說我剛從日本回來沒幾天,有次過個雙線道的馬路(偷偷說,沒走斑馬線啦),才走過中線沒多久,一部車從我後方慢慢開過去,突然間我心裡一震,”媽呀,這車怎麼逆向行駛啊!太大膽了!還好我已經過來了。兩秒後,我反應過來,我不是在東京,我是在台北呀。

(上方照片是廣西龍勝縣城裡的三輪摩托計程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