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隨手拍:下關的自行車道

下關的人行道
舊秋田商會大樓隔壁,是下関南部町郵便局,這間郵局的建築建於明治33年(西元1900年),是日本最古老的郵便局舍,而且現在還在使用,很值得一看。只是我比較注意的是人行道上的標示,這裡把人行道規劃為步行者和自行車兩個區域,並且使用不同顏色的地磚來區別,同時不只是地上畫了圖案,還特別用金屬支架,有如馬路上的交通號誌般,在上方標出步行者和自行車的圖案,好讓大家能遵守,避免自行車騎士在人行道上橫衝直撞,影響行人的安全;當然這樣也顧及到了自行車騎士的騎乘便利。

下關的人行道
後來來到赤間神宮,這附近的人行道一樣把行人和自行車隔開,且不但中間有分隔島,自行車的路面也採用不同顏色做為視覺上的區隔。

下關的人行道
雖然這裡的人行道不像剛才那樣鋪上地磚,而是使用瀝青路面,但我騎車反而喜歡這樣的路面,只要施工平整,就算下雨天也很好騎。下關對於人行道這樣的設計,還蠻值得參考的。(我可沒批評台灣某地的自行車道,用了那種很光滑的材質喲!真的沒有!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Vally
其實日本街頭腳踏車亂騎的情形也很嚴重
有時走在那種很窄很窄的人行道
後面有單車過來,還一直震鈴要你讓路
遇到這種人我也是會很不爽的
所以我覺得下關這樣的規畫的確很好
當然規劃出來,也要看民眾能不能守法就是。

我就曾經在台中市區的自行車專用道跌個狗吃屎!什麼嘛, 下關這才叫作真正的「專用道」!

事前詳盡的規劃,包括地形及路況、車況的實地考察,評估後再施工,而不是每到了選舉趕政績才草草了事。有沒有能力是一回事,有沒有用「心」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