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從門司到下關 (Day04-2)

下關
這天下午的行程全在門司港,到了晚上就背著背包,搭電車經過海底隧道,離開待了三天半的九州,前往本州西邊的下關(雖然隔一天又回到了九州)。請繼績欣賞此次日本行的流水帳(如果還看得下去的話)!

九州.門司港
這一棟是「國際友好圖書館」。昭和54年,門司港與中國遼東半島大連市成為友好城市,15年後為了紀念,就蓋了這個,這棟是1902年大連市「東清鐵道汽船事務所」的復刻版。

九州.門司港

其實從門司港出來往關門大橋的方向走,沿路有不少景點,不過為了怕照片太多,也為了更快交代行程,就不一一介紹了,有興趣的朋友,建議透過Google找找看,像這篇小熊的樹刻 – 【九州Day4-5】北九州:門司港_懷舊之旅就寫得蠻完整的。門司港這帶是非常有名的觀光地,我在走往「國際友好圖書館」時,還遇到台灣去的觀光團哩!可是這一團走到「國際友好圖書館」外面就停住了,一群人在外遊盪,不知要去哪裡。

其實我這次來到門司港,第一個要看的是九州鐵道紀念館,第二個就是畫面中看到的「レトロハイマート」,位置就在「國際友好圖書館」的旁邊。

九州.門司港
這棟樓全名是「レトロハイマート(MOJIKO RETRO HEIMAT)」,由已去世的知名建築家黑川紀章設計,是棟31 層高的住宅大樓。然而在31層的部份是個對外開放的展望台,名為「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門票300日圓,並不算貴。特別說明的是,住宅和展望台的入口並不相同,展望台也有獨立的電梯,住戶並不會受到遊客的干擾。

九州.門司港
電梯旁的樓層指示燈,這就是整個大樓的外型啊!好有創意,比起單純用數字顯示數字有趣多了。

九州.門司港
展望台的票價是300日圓,以收費展望台來說算是很便宜的價格,再考量到它能看到的景色,那就更便宜了。

你看,展望台的右側,可以看到有名的關門海峽和壯麗的關門大橋!

九州.門司港
左側可以看到門司港地區的全景,包括港口碼頭和許多的老建築。這天雖然是陰天,但是那綠綠的海水還挺漂亮的哩!

九州.門司港
還能遠眺門司港車站。

九州.門司港
景色再美,看久一點也會膩,展望台上也有咖啡店,點杯咖啡坐在如圖中的高腳椅上,邊喝咖啡邊看美景發呆,想必美景的賞味期限也會撐的比較久吧!

九州.門司港
這大樓最讓我欣賞的是它的實務面,因為除了最上層是對外開放的展望台,其它樓層都是住家(能飽覽關門海峽壯麗景色的海景房!),因為整個大樓就是住家,展望台可算是附屬設施,比起單純的展望塔,財務面上會健全的多。每次我看見那種專為觀景而興建的展望塔,心中都會有疑問,光靠展望塔的門票收入,賺得回興建成本嗎?

九州.門司港
這是門司港的客船站,固定有航班開往對岸的下關。

九州.門司港
雖然不搭船,還是進去參觀參觀。人工售票窗口已經關閉,所有船班售票全用自動販賣機,投錢買票,接著就等上船,非常方便。

九州.門司港
二樓是待合室,但沒買票也能進去,這裡雖然高度不高,但靠著碼頭,看著船隻進進出出,也有一番趣味。

九州.門司港
混到這時,天色也漸漸暗了,就慢慢往回走到車站,來拍拍門司港車站的夜景。

九州.門司港
門司港車站的照明,主要集中在二樓外牆,一樓車站大廳和門口,就只用簡單的日光燈管,這樣昏黃的光線,反而營造出那種懷舊、古典的氣氛,我還蠻喜歡的。至於車站前廣場,只做最基本的照明,就是讓你看得見路,不會下樓梯踩空,但大致來說較為偏暗,這反而讓車站在視覺上更具有存在感。

九州.門司港

在門司港周圍逛了逛,雖然時間有限,還有不少地方沒去,但已經滿足了,沒去的景點就當做是下次再來的理由吧!

接下來就要前往這晚的住宿地:關門海峽的對岸,位於本州的「下關」。要從門司港去下關,要先搭車到門司,再從門司搭車經過海底隧道才能達下關。

九州.門司港
首先搭車前往門司,因為門司港是終端站(算是迷你盲腸線),幾乎每班開車的都會到門司。

九州.門司港
又到搭817系的車子,開心啦!全黑色的車頭配銀色的車身,看起來相當酷!

九州.門司港
到達門司後,來到第5月台,等著要前往下關的車。

九州.門司港
到達下關,這班列車也已到達終點站,接下來就要往回開往對岸九州的新田原。其實這班車乘客之多,出乎我的意料,車內滿滿都是要到下關出站的學生和上班族,原本以為乘客不會很多的。看來雖然隔著一條海峽、又分屬不同的縣份和地域,住民的往來還是相當頻繁。

下關
在下關車站月台上,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個,好漂亮的站名牌啊!這是大正末、昭和初的詩人,金子みすゞ,站名牌左邊還有她寫的詩。

要出下關車站時有個狀況,我手上的北九州PASS期限到當天24點,也就是在這之前我仍舊可以在北九州區域自由進出JR車站,但當電車通過關門海峽來到下關車站,就來到JR西日本的地盤,我手上的北九州PASS就成了廢物。只好在下關出站時,很有自知之明的跟站員說是從門司搭車的,站員也不囉嗦,笑嘻嘻的告訴我,請補220日圓。其實是不貴啦,只是那種手拿PASS有如VIP般闖盪各車站的爽度就打了點折扣。認了吧!

下關
出了下關車站,就會看到下關的地標,高153公尺的觀景塔「海峡ゆめタワー」,晚上也會打上燈光。

下關
這天晚上住在JR下關車站不遠處的「下関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下關Station Hotel)」,出車站後走點路就到了,非常近。這家雖然是一般的飯店,但也提供了價格便宜的個室型膠囊,價格一晚只要3,000日圓,比起住最便宜的個人套房,至少省了1,800 日圓,加上之前在福岡住過個室型膠囊後,解除了心中的疑問和不安,於是決定在下關住兩晚。

下關
膠囊裡的隔局大同小異,但室內空間比起福岡那家大了不少。就只是這裡比較不注重燈光,加上膠囊是用現成的模組,塑膠感重了點,但最大問題是,這裡竟然沒有網路!因此在下關我過了兩晚沒網路的日子,不過這都能接受啦!畢竟是來這裡感受此地的生活,要上網在台北待著就好啦!

下關
同樣個室也不是密閉空間,門是採用拉門,上方還沒有隔間,能夠看到走廊的天花板,一定要保持安靜就對了。

隔天(旅行第5天)一整天,都安排在下關,希望能在短暫的停留時間裡,盡可能去感受下關的魅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瓜呆兄:
怎麼可能還在日本!去年10月中就回來了啦!
我家不開銀行呀!呵呵~

現在還在日本嗎…..
超羨慕的啦….
那你不就剛新年就去日本了…
很酷ㄟ~~~去年跟今年有好多你的網路文章都還沒看完
現在就又增加新的了…真是超猛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