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長崎的龍馬小旅行 (Day03)

前一天下午先解決掉幾個較花時間的觀光點,第二天又是搭晚上8點的車離開長崎,等於有一整天的時間,能再多走多看幾個景點。

在長崎的第二天,前半段可說根本就是龍馬之旅,雖然要看龍馬,一般會先去他的出生地四國的高知市,或是最為活躍和被暗殺的京都;但因為龍馬在長崎待了很長的時間,也在此創建龜山社中,所以也有不少關於龍馬或是他身邊人的歷史遺跡可看。當然,因為「龍馬傳」的播出,現在人氣最旺的毫無疑問就是「龜山社中」了。


第二天很難得的大概7點半就起來。這天是個陰天,雖然拍照可能略受影響,但對旅行來說卻是個很舒服、很適合走路的天氣。


搭電車到築町站轉車,這次來的是低床電車。一般來說路面電車財務狀況平平,大多都使用舊車或是一般車輛,但為了行動不便的乘客,多半會採購一、兩輛低床電車。


車內空間相當寬敞,採光也很明亮,搭乘的感覺非常舒服。


車內還有數位電視可看。


搭電車在「公會堂前」這站下車,過了中島川,往今天行程的第一站「龜山社中」前進。雖然沿著中島川有一堆景點,山下還有一整排的古寺,但為了避開人潮,還是乖乖的先去「龜山社中」再說。


來到前往「龜山社中」的爬坡小徑入口,竟然有旅行團已經回來了!喂會不會太早了啊?


「龜山社中」位在半山腰,這條上山的小徑名字就叫做「龍馬通」。


這條龍馬小路,沿途都有許多解說板,介紹「龜山社中」的成員,圖中是後來成為明治政府外務大臣的陸奧宗光。


比較好玩的是沿途還有畫著「龜山社中」的成員人像的指標,告訴你還剩多少距離,應該是社團成員找小朋友畫的吧,很可愛啊!圖中的是近藤長次郎。


一路都是上坡啊!走的還有點累,怎麼來長崎一直在爬階梯?


終於來到「龜山社中」,要注意真正的「龜山社中」已經不存在了,只剩下一個「龜山社中の跡」的碑;至於後面那一間則是龜山社中紀念館,是後來才蓋的日式房子,裡面做為「龜山社中」相關資料的展示。


全景。

因為這裡是熱門景點,我在的這天剛好是星期天,想著可能會很有遊客,就早早出門,並且把龜山社中列為行程第一站。果不其然,我大概9點15分到這裡,遊客已經不少了,想要單獨一人在門前拍照都要等候一段時間,才能卡到空檔。等到我從紀念館裡出來,並且在周圍晃了一圈,大約是9點45,來這裡的遊客明顯變多,想在門口拍照變的更困難,等10點多走往風頭公園,還有很多人走相反方向要前往龜山社中哩!

當然,我去的時候是「龍馬傳」還在播出的2010年9月,還在熱潮上,現在「龍馬傳」在日本早已播完,是不是還是這麼多人,我就不確定了。


龜山社中紀念館的門票是300日圓,裡面的前半部是可以自由拍照的,也有一些道具可以讓遊客拿著拍照,但是後半部份展示資料的地方就禁止拍照了。


龜山社中紀念館前面的道路並不寬,對面是一家雜貨店還是飲食賣店,沿著牆邊還擺著三張長椅,不知是紀念館還是店家放的,不重要,反正坐在這裡吹著涼風,看著來來往往的龍馬迷和遊客,然後逗著角落的小貓玩(有看到嗎?),實在是件很舒服的事。


這是在龜山社中紀念館附近的「龍馬のぶーつ(龍馬Boots)」,是銅做的一雙靴子和一具船舵,靴子代表著龍馬願意接受新事物(龍馬後來用手槍、穿靴子)、船舵則是代表航海事業。大河劇龍馬傳每一集後面都會有一段紀行,介紹相關的景點,這個龍馬Boots也曾出現過。


從龍馬Boots出來,沿著小路走一段路就來到了「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入場免費,但感覺資料並不是太多,雖然工作人員非常親切,但我沒待多久就出來了。


從「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再往前走,就是一座「坂本龍馬」像,不過這是縮小版的,我也不知為什麼這裡又要擺一個,大概他也算是長崎的有名人士,銅像不嫌多吧!


長崎真正最有名、最大的龍馬銅像,是位風頭公園的這一座。從剛才龜山社中順著指標、沿著小路,就會到風頭公園。當然了,這裡是熱門景點,等著要和龍馬合照的人很多,想拍照是要有點耐心的。

在這裡我體會到一個新的旅遊形態,我竟然爬了半座小山到山頂,就為了看一座銅像!而這座銅像還被列為長崎的旅遊景點,還很多人特別來看,這在台灣是很難想像的事。或許是長久以來,銅像在台灣被給予太多的政治意涵,而且多半只有一代偉人才會有銅像;其實銅像也可以是件藝術品啊。


風頭公園的景色也不錯,只是很大部份被樹擋住了。

看完了龍馬的銅像,本來想看著地圖從公園的東邊下山,但怎麼走都走不出去,只好花錢搭巴士下山。下山後在附近走了走,然後我看見了這個東西。


原來  孫中山先生有來過這裡啊!


這裡是大浦慶的居宅跡,她是日本製茶貿易的先驅。在大河劇「龍馬傳」裡,也有安排大浦慶的角色,可惜著墨並不深。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大浦慶的余貴美子,可是位台日混血的實力派女演員。


位在眼鏡橋附近的上野彥馬生誕地。他是幕末時期的長崎攝影家,並在長崎開設了日本第一家寫真館。在大河劇「龍馬傳」裡,上野彥馬這個角色也有登場,為海援隊和龍馬等人拍攝照片。


長崎著名景點之一「眼鏡橋」,其實這條河這一段幾乎都是這種石橋,很漂亮呢!

長崎.チリンチリンアイス(Chilin Chilin Ice)
這是長崎很特別的チリンチリンアイス(chilin chilin ice),眼鏡橋附近有很多小販在賣,而且每家都用綠色攤子配個遮陽傘。冰很便宜,沒記錯好像才100日圓,當然買一支來吃吃看囉。只是這名字太長了,我都叫它「志玲冰」,簡單好記,哈!(林志玲在日本叫做リン・チーリン)

接著就搭電車來到「諏訪神社」。其實做功課時根本沒注意到這裡(應該說根本沒做什麼功課),但是在哥拉巴園裡長崎傳統藝能館,看過諏訪神社舉行祭典的盛大場面的影片後,整個就被迷住了。


前面的參道只是微微的斜坡,但過了最後一道鳥居,經過前面的廣場後,地勢突然變成很陡的斜坡,所以那斜斜的階梯就成為諏訪神社的一大特色,還有遊客坐在這裡休息呢!


站在階梯上方往下看,那個廣場就是祭典時的活動場地,階梯自然就是最佳看台,而且階梯兩邊好像還會搭起臨時看台,以容納眾多觀眾。


過沒多久,坐在階梯上的人愈來愈多,似乎有什麼大事要發生,看了看告示,原來今天是某個祭典的預演,熟門熟路的當地人自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我就跟著坐在階梯上等,想著是什麼樣的活動呢?

結果是這個……

舞龍?

別的活動不敢說,對來自寶島的台灣人來說,舞龍還看不夠嗎?當下決定離開,往下個地點前進….


其實諏訪神社最大的祭典名為「長崎くんち」,固定每年10月7、8、9日舉行,是全日本有名的盛大祭典。


才想說相差一個月,沒能趕上精彩的祭典活動,結果在神社某個「售票」窗口發現「長崎くんち」觀眾席售票狀況的告示板,啥?還有一個月,票幾乎都快賣光光了,而且最貴的席位早就沒啦!那沒買到票的人怎麼辦?有站票嗎?


離開了諏訪神社,順著道路來到了附近的「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很可惜的是相機出了問題,最後整理照片發覺只留下這張。不過還好啦,館內展出的什麼「長崎奉行所」,本來是到長崎前就很想來瞧瞧的,但一到現場才發覺觀光味太濃,尤其是遊覽車一車一車載來一堆群觀光客,全部都是去奉行所,加上門票也不便宜,最後放棄。

另外3樓的展示室展出的是漫畫雜誌的原稿,咦?漫畫跟長崎歷史文化有啥關係啊?其實展出的是一本以龍馬為主角的漫畫。總之所有展出都跟龍馬有關就對了,連一樓大廳都擺著坂本龍馬和岩崎彌太郎的塑像呢!其實11月起這裡會推出以岩崎彌太郎為主題的特展,這個我就很有興趣,可惜那時是9月初,而我那天就要離開長崎。


在長崎的旅程已經近尾聲,來到了長崎西洋館,這裡離長崎原爆點非常近,一般遊客下了車就過馬路了,只有我往長崎西洋館走去。這棟建築也很有趣,一樓的部份留了個通道讓電車通過,二樓以上就跨越在軌道上方。


其實「長崎西洋館」也就是個綜合型商場,裡面吃的玩的穿的都有,但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是,這裡有個「長崎路面電車資料館」。


不過裡面的展示品讓我還蠻失望的,可能期待太高了吧,面積廣大的展示室,展出的東西其實不多。


接著就前往長崎原爆點,這整個區域分成原爆資料館和原爆公園兩部份。原爆資料館裡蒐集了很多當時的史料,像是爆炸經過和當地的慘狀,也展示了很多爆炸地點的遺物。據說當時美軍挑選了好多個城市要轟炸,其中還包括了京都,最後挑選出廣島和長崎兩座城市來丟原子彈。

原爆公園除了慰靈碑和象徵和平的塑像外,還有當時的原爆中心點。來到這裡的遊客,很自然的收起了笑容,畢竟這裡代表的是一段悲慘的歷史。


正要離開原爆資料館時,才發現外面下起了大雨,等了很久卻不見雨勢減緩,只好冒著雨往下個地點前進,這是浦上天主堂。這間教堂規模相當大,建築也很宏偉,但因為位在原爆點附近,整個被毀掉(教堂旁有保留遺跡),後來才照著原先的樣子重建。


看完了浦上天主堂,天也快黑了,看看地圖,決定走一條不遠不近的路去搭電車,途中經過了「永井隆」紀念館。我對這個人完全一無所知,好奇的看了一下現場的介紹看板,才發覺這竟是位長崎當地了不起的人物。

永井隆先生是位醫學博士,長崎醫科大學(現在的長崎大學醫學部)畢業的他,住在浦上天主堂附近,因為長年研究放射醫學而得到白血病。1945年8月9日,長崎被原子彈轟炸,當時永井隆在離爆炸中心點700公尺的長崎醫大診察室,受到重傷(右頭動脈被切斷!),但在簡單治療後在現場救護傷者。8月10日回到被炸為平地的住家,在廢墟中找到妻子的遺骨,拾撿起來埋葬。

8月12日永井隆開始組織救護班,盡力搶救醫治傷者,接下來一個月還曾經昏迷了兩次(他自己也受到重傷),10月中永井隆還寫出了原子爆彈救護報告書……這樣英勇的作為,的確是值得所有人的敬重和懷念。(以上參考紀念館的說明和Wiki上的介紹,如有錯誤還請指正)


雖然天色已暗(我是用高ISO再配慢快門,才拍出如圖的畫面),但離火車開車時間還早,想說多走些地方看看,於是來到了丸山。據說從幕末以來,這裡都是長崎地區的歡樂街,熱鬧的很。只是沒做功課,左逛右逛也逛不出個所以然來,又沒看到什麼便宜又好吃的店,最重要是還下雨!所以走一走就閃人了,但這個街角的派出所(丸山公園前交番)的外型實在太酷了,很具有古典風格,是這一帶的地標建築。


丸山公園竟然也有坂本龍馬的銅像,而且也被視為觀光景點,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龍馬是長崎人,但他是四國高知人呀。只是在看過風頭公園的大龍馬像後,這裡的龍馬就有點看不上眼了。


離開丸山,時間也差不多了,匆匆忙忙到麥當勞隨便吃了個漢堡,再回到住宿的旅館拿了寄放的行李,趕到長崎車站搭上開往博多的Sonic,雖然這次不是白色Kamome,但車內乘客不多,乘車的感覺相當悠閒輕鬆。

如何?這一天還走了不少地方吧?其實我還去了孔廟、オランダ坂(荷蘭坂)和オランダ通,只可惜相機出了問題,照片都沒能留下來,不過還好這些地方網路上就一堆照片,各位有興趣搜尋一下就有了。較可惜的地方是因為時間有限,只能先去趕一些比較大的景點,以致於很多小地方不是沒注意到,就是忍痛放棄。像是後藤象二郎宅跡、小曾根邸跡(幕末時間長崎有名的商人)、土佐商會跡(岩崎彌太郎曾在這裡工作)、清風亭跡(坂本龍馬和後藤象二郎談判的地方,「龍馬傳」有一集就叫做「清風亭的對決」)等等,相信有看大河劇「龍馬傳」的朋友一定都非常熟悉。這些地方都是只立了一個碑的跡地,頂多立個解說牌,但也是個能回味歷史的地點。

雖然在長崎只停留了一天半的時間,但感覺這裡值得看的景點非常多(雖然很多都是銅像和跡地),一天半的時間根本看不完,真的要好好逛看應該要多待幾天才是,只是時間有限,只能走馬看花隨意走走,是最可惜之處。

長崎很早就與外國展開交流之地,要不是那顆原子彈,留下的建築和物品勢必成為可觀的文化資產;然而發動戰爭的是日本人自己,也就是自己造成的苦果,只能說遺憾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Boo,
長崎 Nagasaki
這是長崎港的「大波止客船碼頭」
如果你要去長崎縣的五島列島玩
就是在這裡搭船。

請問第二張照片中左上方有個橘色的球狀物體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