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福岡-長崎(Day02)

接下來就要用遊記的分享這次的旅程了,說是分享,倒不如說是自己的旅行記錄,因為我去的這些點都是大家很常去的地方,網路上相關介紹也非常多,而我也真的像是一般觀光客般,拿著地圖去走去逛,所以囉,已經去過的朋友就放鬆心情,來看看我有寫錯什麼地方,再請您幫忙指正囉。

之前提過我第一天晚上在福岡入境,第2天早上就去福岡車站搭車往長崎出發,到了車站先去綠色窗口換了這三天要使用的北九州三日PASS和七日份的全日本JR PASS。其實最早是想要用青春18搭慢車過去(2010年夏季版青春18,車票販售至8月31日,使用至9月10日),但看了車程,從福岡搭站站樂普通車過去,含轉車大概要4小時,換句話說來回就要花8小時,實在是太累人了;反而如果買北九州三日PASS ,價格貴一些,但搭特急車,單程只需要2小時,這可省了不少時間。想了想,還是放棄「鈍行旅行」的夢想,搭特急趕路吧!


JR博多車站裡到處都看得到「龍馬之旅」的宣傳海報,雖然福岡和龍馬沒什麼關係,但如果想去長崎來個「龍馬之旅」,自然就要花錢搭車來回,這樣當然要好好宣傳一下囉!


在綠色窗口劃位時,我沒有特別問這班開往長崎的かもめ是什麼車型,等來到月台,看到一列白色列車停在那兒,我真是打從心底笑出來,終於有機會搭到這列白色蠶寶寶了!說來很不好意思,去日本這麼多次,還真的從沒搭過這班人稱「白いかもめ(白色海鷗)」的885系列車。這車圓滾滾的車頭,配上全車白色塗裝和黑色窗戶,不但酷又漂亮,超有未來感的。


有注意鐵道消息的朋友,應該就知道目前台鐵跑花東的太魯閣號,就是白色蠶寶寶的姐妹車,可是不知道是台鐵要求,還是預算有限,整個車頭車窗部份被改成一個平面,整體感完全被破壞掉了。


說到內裝那更是885系的強項,光看到木紋地板就讓人覺得很溫韾,然後,看看那個(人造)皮革座椅,大面積的頭枕,坐下去整個人好像被椅子包住一樣,舒服極了。注意哦,這不是Green車哦!是指定席的位子。所以前陣子看到太魯閣號的座椅被批評說太滑,我就不知道台鐵當時在買車的時候,採購人員有沒有實際去坐過,還是因為Cost Down,包商就隨便選了種座椅?唉,其中細節的複雜程度,可能不是外人能想像吧?我只能說,坐在這椅子上,感覺比坐新幹線還舒服。


在「阿蘭陀」字樣後面是廁所,走道繞過去後就是一般車廂,也沒有再加裝什麼門了,非常有氣氛的內裝設計。


車廂的車門也不是傳統那種厚重的拉門,也不是那種醜醜的自動門,885系的自動門簡單說是兩面大面積的玻璃,而且門的上緣和天花板有整體性的設計。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上方行李架是密閉式的,但裡面高度不太夠,像我的大背包就塞不進去,只好放在地上。


長崎車站。車站的設計也非常有意思,看起來像是兩棟建築中間用鋼構屋頂所構成的開放空間,其實就是車站大廳了,到了最裡面就是驗票閘門,非常有趣的設計。


來到長崎就真的來到了「坂本龍馬」的地盤,車站大廳就是一整面的福山雅治海報。九月這時NHK大河劇「龍馬傳」還在播出,而長崎又是坂本龍馬創立亀山社中的地方。而且,飾演坂本龍馬的福山雅治就是長崎市出身,也難怪這裡的龍馬熱簡直是快沸騰了。


一出JR長崎車站,過了人行天橋就到到路中央搭乘「長崎電氣軌道」這個路面電車系統。


因為住的地方離長崎車站有2個電車站的距離,加上之後還要搭電車四處跑,當然要先買一日券比較划算。在月台旁標示著哪兒能買一日券,附近共有5個地方有賣。


選了離車站最近的「長崎縣物產館」買一日券。這個物產館顧名思義就是販賣特產的地方,也帶有點觀光宣傳的功用。一日券是那種紙卡型的車票,再由販售點蓋上使用日期,因為隔天還要搭車,乾脆連隔天的車票也一起買了,省得麻煩。


物產館門口掛著許多長崎市知名景點的照片,不過以我這次停留時間來看,連一半大概都不可能走完。


「龍馬電車」。只可惜車側還有廣告,少了點整體感。


這時的天氣真的超好,藍色天空,艷陽高照。但因為還是中午,旅館還不能Check-in,就先把大背包寄放在櫃檯,把握時間,帶著相機趕快出門去。


其實我功課做的並不足,沒有排出詳細的行程,就沒想太多,第一天先走最簡單的行程,去觀光客最多的大浦天主堂和グラバー園(Glover Garden,官方中譯名為「哥拉巴園」,還真有點難聽,感覺像是戰隊影集裡的怪獸名字)。

圖中就是往大浦天主堂的斜坡路,兩旁建築看起來還挺有歐洲情調的。


因為觀光客多,往大浦天主堂沿路兩旁都是商店,賣的幾乎都是カステ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長崎蛋糕。

在這裡,一個人旅行的缺點就出現了,因為人多的話可以大家分著吃,但只有一個人,買一整個蛋糕又吃不完,最後只好放棄。不吃最省錢。

這就是大浦天主堂,據說是長崎最古老的教會。參觀是要付費的,大人是300日圓,在畫面左方那個地方購「票」。如果不想花這筆錢,在外面遠遠的看也是可以啦。你問300日圓值得嗎?我會說這就是觀光稅,身為觀光客就一定要繳的費用,因為你會想說好不容易花了大筆銀子來到這裡,卻為了300日圓不進去瞧瞧,那有多可惜,所以就把錢花下去啦。


從大浦天主堂出來後,就順路去逛第二個重要景點「Glover Garden,哥拉巴園」。有看大河劇龍馬傳的朋友就知道,當劇情來到中後段,龍馬在長崎創立龜山社中的時候,Glover這位外國商人有相當吃重的戲份,但真正來到長崎,才會知道Glover在長崎的地位,不但他之前的住所變成了旅遊景點,甚至還有一條街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叫做「グラバー通り」。

當然啦,Glover園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進去的,門票600日圓。


整個哥拉巴園佔地廣大,幾乎是一整個山坡地,還好600日圓的門票也不是白花的,園內有電扶梯將遊客運送到山上,再讓遊客慢慢順著步道走往山下的入口,這樣就不會那麼累了。


位置最高的建築。這邊的景色相當漂亮,可以看到長崎市港灣,建築也很有古典風格。這棟建築是「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FORMER MITSUBISHI NO.2 DOCK HOUSE」,也就是當船開進船塢進行整修時,提供船組員住宿的地方。


這棟樓的一樓還有飲料自動販賣機和休息區,這裡放了許多「龍馬傳」的大幅海報。


從哥拉巴園裡眺望長崎市港灣。

整個哥拉巴園裡有好幾棟建築,其中包括有Glover的位宅,建於西元1863年,據說是日本最古老的木造西洋風建築。如果一一介紹這些老建築,可能就寫不完了,還請有興趣的朋友,直接到Glover園的官網查閱


在逛過一棟棟老建築後,已經快走到山下的出口,不料此時順著步道卻被導引到一棟名為「長崎傳統藝能館」的現代建築裡,我直覺反應這是個賣紀念品的地方,無奈一定要從這裡出去,心不甘情不願的進到屋子裡,但卻讓我大為驚奇。

賣紀念品的地方是有,但更大的空間擺放的是長崎各項祭典所使用的道具,而大螢幕則播放著長崎幾個大祭典的影片,拍的非常有魄力,讓我看的入神,看到覺得為什麼不在有祭典的時候來長崎呢!

走完了哥拉巴園,回到電車站,搭車前往這條路線的終點站「石橋」看看。到了石橋,看了一下附近地圖,發現一個「グラバースカイロード(Glover Sky Road)」,可以通到哥拉巴園的後方,就決定走看看。


長崎市雖是個海灣,在四周幾乎都被山圍繞,在哥拉巴園附近,幾乎都是這種山坡和階梯。


走著走著,突然看到一個看板,寫著「相生地獄坂」,還特別標明階梯共有223階,往上走完全程會消耗70Kcal,往回走再消耗30Kcal,所以來回一趟是100Kcal。哇哩咧,做這看板的人太懂得遊客的心理了,因為我就這樣依照「指示」,去消耗了100Kcal。各位認識wahaha的朋友,如果你覺得我從日本回來後有變瘦,那有一部份應該就是在這個「相生地獄坂」走了一趟。


哥拉巴園有個後門,遊客也能從後門購票入內,但這裡已經接近山頂,為了方便遊客,還興建了兩座電梯,一座是爬坡的斜行電梯;另一座就是圖中這座連接空中步道的垂直電梯。電梯口也是相當不錯的賞景地點。這兩座電梯所構成的步道,就被稱為「グラバースカイロード(Glover Sky Road)」。


離哥拉巴園後門約400公尺的路程,就是「鍋冠山展望台」,看到「展望台」三個字我想都沒想就衝了,盤算著400公尺並不算遠,卻忘記這都是爬山的階梯路,這時的我已經快被太陽曬昏了,實在走的很累,但到了山頂的展望台,因為地勢高,沒有建築物和樹木擋住視線,整個長崎市的港灣全景看的更為清楚,走這一趟也算值得了。這裡看夜景應該也不錯,但要注意前往鍋冠山的是沒有一般行人的小路,為了安全,晚上時最好避免單獨前往。


在外面曬了一整個下午,走完大浦天主堂和哥拉巴園,也爬了地獄坂,頭其實已經有點暈了,就想說在傍晚前先回旅館拿回行李Check-in,進到房間洗個澡休息一下,再繼續走晚上的行程。我在長崎住的是這家「アパホテル(Apa Hotel)」,也是個全日本都有的大型連鎖商務旅館。

長崎的住宿我研究了好久,本來選好住在路面電車「大波止」車站附近的Comfort,這家也是連鎖型的旅館,後來在訂房網站再逛來逛去,發現Comfort附近的這家Apa Hotel,價位差不多,但最吸引人是Apa Hotel有個房型可以看到稲佐山公園夜景,在訂房網站上的價格是4,500日圓,就決定改住這裡了。


房間裡面大概就跟一般商務旅館差不多,但重點就在那個窗戶。


窗戶看出去的景色真的很不錯呢!中間那個山就是稲佐山,這天傍晚的計劃就是到海灣對岸搭纜車上山,到稲佐山上的觀景台看夜景。

說到搭纜車上山就不得不說,這個「稲佐山纜車」的票價還真不是普通的貴,來回票價是1,200日圓!!!纜車設備也一般,實在不知道到底貴在哪兒。不過,就像前面說的,身為一個觀光客,這種觀光稅是不得不的支出,都來到長崎了,能不去看個夜景嗎?


看夜景、拍夜景,最好的時間點是在天色就快要變暗,但還沒開始變暗前,就先就定位,這樣才能慢慢欣賞景色的變化。只可惜這天一整天好天氣,卻在傍晚開始變天,只看到遠處霧茫茫一片,應該是在下雨,過沒多久,雨雲就來到觀景台這裡。


還好觀景台還有室內的觀景走道,只得在這兒躲雨。


想辦法把相機貼近玻璃,避免室內燈光的反射,勉強拍下長崎市的夜景。


看完夜景,下了山,走回程路再去搭電車,這時都已經8點多了,說實在也不知道去哪裡,就搭電車來到長崎新地中華街,想說晚上這裡應該比較熱鬧吧?但後來發覺,我錯了。


8點半在台灣的夜市,正好是生意最旺最熱鬧的時候,但是在這裡,一堆餐廳都已經打烊休息了,開到九點的,Last Order也訂在八點半,所以我也沒辦法進去點餐。在中華街饒了一圈半,後來到入口附近的一家小麵館「三成號」吃長崎ちゃんぽん(什錦炒麵)。


這就是三成號的長崎ちゃんぽん,700日圓,還不錯吃。別看這家三成號的店麵小小舊舊的,很不顯眼,裡面座位也不多,回去查了查,三成號在食べログ裡有3.5顆星,評價相當不錯呢!

後來想想,只在長崎待一晚是正確的,原本我打算在長崎住兩晚,第三天早上搭車回福岡,但訂房時考慮了一會兒,長崎的晚上應該是蠻無聊的,與其晚上閒閒沒事待在旅館上網,不如把晚餐後的時間用來移動,提早返回福岡,而且車上兩小時也能休息打盹,隔天早上就可以直接從福岡往下個目的地出發。

就這樣,來到長崎的第一天就結束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Hello燕吟,
首先要提醒你,APA在長崎有兩間,
一間在長崎車站附近,因為交通方便所以房價較貴
我住的這間是<長崎站南>,要注意別弄錯了。

APA有正體中文網頁
<長崎站南>的網頁是
http://www.apahotel.com/hotel/kyusyu/05_nagasaki-ekiminami/cn2/index.html
別被網頁上的牌價嚇到
你點Reservation進去,裡面就是真正要付的價格
不過,這裡並沒有說房間有沒有靠海
可能要寫信去問。

我這次是在訂房網站Jalan.net上訂的
不僅價格便宜一些些
房型選擇上也註明,可看海景
缺點就是沒中文
可參考http://tinyurl.com/3wz2mvu

想請問如何訂到你說的可看到稻佐山夜景的Apa HOTEL
要如何確定是面景這邊
有中文網頁可查嗎
感謝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