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專用高架軌道奔馳的巴士: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當你看見捷運般的高架道,然後又看見一個外觀雄偉的車站……舉個例好了,就像是你坐在信義路復興南路口的Starbucks咖啡店的2樓,那個面對十字路口的高腳椅上,望著對面捷運木柵線的月台,結果發現駛出月台的是一輛……公車!你會不會突然楞住,想說這公車司機會不會太大膽了?2002年在名古屋,我就有這種感覺,整個人楞在原地……只是那時因為已經是晚上8點多,已經走一天路的我實在有些累了,11點又要再搭夜車前往長野,也就不太想進站上樓梯去看個究竟。結果2003年夏天,我又到了名古屋(前一晚去看中日龍的比賽),這一次當然要看個究竟。原來,這就是名古屋的「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沒錯,這條高架道路就是設計給巴士行駛的,收費也比照一般的公車,不需要購票就能進到月台。或許是為了節省空間,也有可能是讓公車司機不需要太費精神去駕駛,車道的兩側設有導軌,而巴士每個車輪的前後都裝了小輪子,所以在這個專用車道上,司機很輕鬆就能操控巴士。那路線到了尾端要怎麼辦?繞一圈回來嗎還是像捷運列車一樣倒退呢?其實都不是,到了路線的尾端,這個高架車道就會緩緩地降到平面上,公車開出車道後,就變成普通公車行駛在一般的道路上囉!

有人說,這是日本人善於規劃,用公車來行駛高架,省去一般捷運系統的列車和機電設備的開銷;但,換個角度想,都是公車,還要特別大興土木去蓋空中的專用道,日本人還真是有錢。呵,很兩極的看法是嗎?別管那麼多,下次有機會去名古屋,別忘了去體驗一下這條在空中行駛的巴士捷運喲!

相關網址:
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http://www.guideway.co.jp/

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名古屋.ゆとりーとライ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有這樣的高架道,當運量成長到某種程度時,就可以改建成軌道運輸了。

算是高瞻遠矚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