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裡的地方鐵路:JR鶴見線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一條有趣的電車路線,JR鶴見線。 一般我們到東京玩,最常搭的不外乎在都心繞一圈的JR山手線、可以去吉祥寺和三鷹的JR中央線,再不然想去橫濱的話,還有JR的京濱東北線和東急的東橫線,這些都是屬於大都會的重量級路線,至於這篇要介紹的鶴見線,沿線的風景和短短的路程,卻讓它看來像是條鄉下的地方路線,幾乎感覺不出來是位在東京和橫濱這個超大都會區之中呢。


搭京濱東北線往橫濱的方向走,在過了屬於東京都最後一個站蒲田,會來到屬於神奈川縣的川崎,這邊可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地方,再往南一站就到了鶴見,也就是鶴見線的起點。鶴見車站附近大樓也不少,不過這個車站外型就顯得呆板了點。


鶴見線在靠近鶴見站附近是整個高架化的,所以月台在車站的最尾端,和京濱東北線月台還有一段距離。遠遠看去,全車黃色塗裝的列車就要進站了,看起來非常醒目,這時(2004年)的鶴見線還是使用較老的103系電車。注意看一下畫面左邊,那邊的鐵軌還有一堆雜草哩,這在都會區裡的鐵路是很少看到的,是否也暗示著這趟小旅行會看到的景色呢?


列車進站,這班車是要開往”扇町”的,和我要去的”海芝浦”是不同路線,不過沒關係,我可以先在兩條路線分開的”淺野”先下車逛一逛,再搭下一班往海芝浦的車。


這是個終端式月台,也就是鐵軌到此為止(捷運淡水站和新北投站就是終端式月台),所以快進站時列車都會把速度降得很慢,免得衝過頭剎不住會撞牆,即便如此,列車後方的車掌還是伸出頭出看著月台的動靜。


月台的全景。雖然已經是10點左右,還是有不少上班族要搭這班電車呢。


僅僅四站,只有7分鐘的行駛時間,就到了淺野。眼前的景色讓我有點吃驚,順著緩緩開走的電車,我用長鏡頭捕捉一些畫面。先看這張,有沒有搞錯啊?鐵道周圍和兩軌中間的雜草也太多太高了吧?這真的是位在東京都會區的鐵道嗎?


把鏡頭拉遠一些,看清楚了嗎?上面一整排都是高壓電塔,電車就在這一排的電塔下行駛。原來這一帶是港區和工廠,不過在電塔下方行駛,也是很少看見的景色哩。


這個就是淺野站,一個連圍牆都沒有的無人站。鶴見線到了這裡,就會一分為二,一條往海芝浦,一條往扇町,兩條路線的班次大致維持1:2,往扇町的車會比較多一點。其實還有一條是往”大川”,但班次少得可憐,基本上是可以忽略的。


淺野站往海芝浦的月台,冷冷清清啊。


從月台上看整個淺野站,該用”綠意盎然”來形容嗎?一整片的雜草耶。


往海芝浦的車來囉!車廂裡的乘客並不多,而且都是上班族的打扮。


到了海芝浦,全部乘客往月台的另一邊快速出站,是趕著回公司趕報告給主管嗎?仔細看哦,月台欄桿外面的不是水泥地,而是……是”海”呀!可以點圖放大來看。真的,想不開的話,往月台右邊跳可以跳軌,往左邊跳就是跳海了。(冷)我在月台小繞一下,就順著乘客走的方向,想出車站看看。


什麼?等我到了月台的尾端,竟然沒路可走,這車站連個門兒都沒啊。首先在月台的尾端前方,是一個小小的”海芝公園”,小到好像是某一戶透天厝的後院,門口的告示牌,註明開放時間是早上9:00到晚上8:30,屬名的竟然是株式会社東芝 京浜事業所的總務部。哇!原來這公園還是東芝的哩。


出口的另一側,就是這個門,上面寫著”東芝京浜事業所”,原來剛才那些上班族,都是要回公司的東芝員工。所以呢,來到海芝浦,要嘛就是去東芝,要嘛就是去小公園賞花,沒別的地方可去了。


因為是個無人車站,所以車站口就立了個Suica(類似悠遊卡的非接觸式票卡)的驗票機,下車後拿票在上面碰一下完成出站扣款。


別小看這個連門都沒有,只有月台的無人小車站,它可是列名關東駅百選的車站哦,這個小小的牌子就是它的身份證。


列車開到海芝浦,大約會停留20分鐘左右,然後原車開回鶴見,這段時間我就在月台上靜靜的欣賞海景,其實這裡的視野相當好,我是快中午時來到這裡的,但我看過有書上刊出傍晚的照片,整個紅紫色的天空和海面,真的非常漂亮。
前面這片海,應該算海嗎?其實它算是京浜港的一部份,畫面左方那座橋,是首都高的灣岸線,橋的外面才算是東京灣。

如何?說真的這裡並不算好玩,但是來這裡看看這個小得可愛的車站,還有港區的海景,也算是不錯。如果下次你來到東京,要是住在南邊,然後有大概2小時的空檔不知要做什麼,不妨來看看這條有著地方鐵路味道的迷你路線。

■相關網址:
Google Map的海芝浦地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您好!
謝謝指正,已經將內文修正。
這篇內文照片是2004年拍的
那時還沒改用205系。
至於在103系之前的應是101系。

不好意思,此車輛不是201系喔,是比201系還要早很多的103系,而至今這條路線的103系也退役了,變成205系來繼續運轉。聽說再103系之前是由一節很老舊的電車來運行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曲率的問題而一直沒有換新車,後來JR東日本把曲率的問題給改掉了….不過至今我實在不了解是哪邊的曲率被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