カレッタ汐留裡的100張椅子(Caretta Shiodome )


現在的汐留是東京的熱門景點,最受注目的應該算是日本電視台了吧,但我也很喜歡在日本電視台斜對角的電通本社大樓,這棟玻璃外牆的超高層大樓,從地下二樓到地上三樓,還有46、47樓的藍天餐廳,組合成名為「カレッタ汐留Caretta Shiodome )」的複合性設施,除了有漂亮的中庭,也有裝潢氣派的美食街(鼎泰豐在此有一家分店),還有值得一逛的ADMT廣告博物館。然而,在Caretta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創意,他們在裡面擺了100張椅子……

擺椅子有什麼稀奇?

重點在這100張椅子都是設計名家所設計的椅子,有著不同的造型和顏色。這100組椅子散布在Caretta汐留總共7個樓面的公共區域裡,不是做展示,而是真的提供給進來的客人使用。


也不是椅子擺一擺就沒事了,Caretta汐留還幫每件椅子加以編號,並且在入口處安置了一個100張椅子的總表,在這裡可以看到每一張椅子的號碼,作品名稱和設計者的大名。


在Caretta汐留裡逛一逛,就會在很多地方看到這些造型各異的椅子。


他們就好像衛兵,依上級指示分派不同地方,負責為這個空間增加些活潑氣氛,也為過往的行人提供服務。這樣聽起來還挺偉大的,哈!(就是不知道會不會像電影「博物館驚魂夜」一樣,到了半夜所有椅子都活過來,互相訴苦…)

為什麼我覺得這構想很有創意呢?想想:

  • 在賣場空間廣設座椅,讓客人不管走到哪裡,只要累了,或是要等人,都有地方可以坐下休息,這算是基本的服務。
  • 富設計感的座椅,每一張都有不同造型,也可當成是公共空間的藝術品展示。
  • 每一張座椅都加上編號,這當然會讓有興趣的人走遍整個區域,去看看有興趣的作品,吸引大家多在商業空間裡走動。
  • 對能入選的設計師來說,自己的作品和名字能在這樣的空間被展示,也是個很有效的宣傳和曝光機會。

採購這麼多名家的作品,當然是一筆開銷,但我想以Caretta這麼廣大的空間,和它的裝潢費來比,椅子的採購費用應該不算貴吧!簡單想法,就能讓單純的商業空間增加一個值得一看的亮點,你能說這不算創意嗎?

想看看到底是哪100張椅子嗎?它們的造型和擺放位置在哪裡?Caretta也特別製作了100張椅子的網頁讓有興趣的朋友在網路上就能欣賞。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