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入手: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

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這是日本單車旅行作家石田裕輔,繼「不去會死」後的第二本著作,作者以17萬新台幣的花費,用了近7年半的時間騎單車環遊世界,旅途中遇到了極為豐富的人事物,看著他在書中描寫旅途中的種種經歷,相當精彩。

乍看這本書的名字「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會覺得有些摸不著頭緒,不知在說些什麼,但只要打開目錄,就會發現這只是書中的兩個章節段落,全書共五章30篇文章,每一篇都是以「世界最…」為題,列出作者在旅行過程中,以自己的觀點所評選出的世界之最。以石田先生如此豐富的旅遊經驗,這些評選的結果,當然是很具說服力的。

因為每一篇文章並沒有連續性,我就隨興跳著看,最有印象的一篇是「世界第一的遺跡」,很令人震憾的題目吧!一般人可能一處古文明的遺跡都沒去過(離台灣較近吳哥可能不少人去了),而作者可是親身去了墨西哥的烏斯馬爾遺跡、瑪雅遺跡、瓜地馬拉的蒂卡爾遺跡、秘魯印加遺跡、約旦的佩特拉、金字塔、敘利亞的巴爾米拉遺跡、吳哥窟……這一連串的遺跡探訪履歷真是讓人讚嘆。甚至作者還將當時環境所帶來的感受詳細描述,像是濃霧散去的蒂卡爾、清晨的吳哥窟百因廟……,至於作者的排名,就讓你自個兒去看吧。

我對這本書有點一意見的是,書裡的風景照,刻意模仿拍立得照片的形式,所以一頁只擺了大小相同的兩張照片,且還加了很厚的外框,實在不能展現風景的壯麗和氣勢,像前面那篇遺跡,作者用了一頁半的篇幅描寫清晨濃霧散去的蒂卡爾遺跡,但翻開下一頁卻只看見小小一張半頁都不到的照片,感覺就差了很多,如果能用一整頁來突顯照片,那讀起來就更能感受文字中所描繪的那股壯闊氣勢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先生,你忘了拍內頁給我們看了…

BBS上現在很流行一句話,
發文不附圖,此風不能長。

哈哈(鄉民一點,應該寫「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