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 JR山手線 出站資訊的iPhone App 「山手線Exit」


環狀運行的山手線是東京都心的大動脈,也是自助旅行遊玩東京的第一課,幾個熱門的觀光景點和商圈,都在山手線上,就算在其它地方,也都能便利地藉山手線來轉乘。搭山手線對熟門熟路的人當然不成問題,然而對初入門的人來說,這站的下一站是哪站?要搭多久?該坐內回還是外回路線?甚至到了站下了車該往哪兒走,都會是很頭痛的問題。

如果你手上有支iPhone或是iPod touch,或許這個免費的小軟體「山手線Exit」就能幫上忙。

其實iTunes上已經有很多日本電車和地下鐵乘換查詢的軟體,甚至還有把地下鐵架構用立體圖來表示的,但大多只限定在日本的iTunes才能下載,不然就是要收費,最大問題還是在很多軟體會連上網路讀取資料,開玩笑,在台灣用當然無所謂,到日本哪有那麼多資本去玩數據漫遊啊?而這個「山手線Exit」的好處就在,台灣iTunes買得到,免費,而且不上網也能用。功用呢?它並不會告訴你該轉什麼車,或是要搭幾點幾分的車,它會告訴你下了車,應該怎麼走。


↑中間下方的綠底電車Icon,就是這回的主角「山手線Exit」。


↑一進軟體就是山手線的路線圖,很容易查看每一站的位置,不用緊張兮兮的怕坐過站。在這裡要先選擇從JR山手線哪一站上車。


↑點選東京隔一站的「神田」,之後軟體會顯示到達各站的所需時間,例如從神田站到池袋,電車要開22分鐘,若到品川則是要14分鐘。由此也可看出若要從神田去新宿,不管搭內回或是外回,都要31分鐘;但若要去涉谷,搭外回的車就比較省時間。

環狀的山手線有順時針和逆時針兩個路線,順時針是外回,逆時針是內回,這是因為日本電車是靠左行駛,順時針就會在兩個同心圓的外面那一圈。但是在車站內的標示,並不會講什麼內回外回,而是用大車站來講明方向,例如這條路線是往上野和東京的方向,另一條線是往新宿、涉谷的方向,所以只要知道這些大車站在山手線上的相關位置,就會知道該搭哪條線了。

接下來就是要選下車的地方,試著點選年輕人最愛去的澀谷。


↑接下就是澀谷站的畫面,上半部顯示的是山手線月台資訊,可以左右捲動觀看。山手線是11節車廂為一個編成,電車和月台的長度都非常驚人,也會設置很多個樓梯和手扶梯,但不同位置下樓,最接近的改札(驗票通道)也都不同,像新大久保或巢鴨這種只有一個驗票口的車站當然簡單,問題在很多大車站都有四、五個改札,一但走錯出口,想到車站的另一側,就要走很遠的距離。


↑但要走哪個改札呢?畫面下方就有各改札口的訊息,甚至改札口附近有廁所都有標示。


↑點選澀谷車站的ハチ公改札,就能看到對應的ハチ公口的出站訊息,像是這個出口有哪些路線能轉乘、出口附近有什麼設施。


↑或許你會問,我對這個口那個口沒概念,我只是要轉乘別的路線,那我該怎麼走?很簡單,在剛才那個改札資訊的下方,就是澀谷車站能夠轉乘的所有私鐵和地下鐵資訊。在這裡試著點選「銀座線」。


↑軟體就會告訴你,要轉乘銀座線,在中央改札和玉川改札兩個出口都可以到達。所以當你在車上時,就可以先查一下中央改札和玉川改札在月台的哪個位置,下車後不會被趕著出站的人群嚇到而不知所措,甚至就去搭最靠近出口的那節車廂,也是能省下一些時間。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