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JR PASS搭夜車:青森到札幌的「急行はまなす」


其實這班「急行はまなす」幾年前在舊版網頁已經寫過,只是網站改成Wordpress系統後一直沒把文章搬過來,想想乾脆重新寫好了,因為後來我又去搭了一次。 一般去日本玩如果去的地方多且距離遠,多半都會購買JR Pass狂搭特急和新幹線以節省交通開銷,假使要從東京到北海道的札幌也沒問題,先搭新幹線到八戶,轉「特急スーパー白鳥」到函館,再轉「特急スーパー北斗」到札幌就OK啦,而且大家都知道日本的電車特別準時,一班接一班,每個路段的時間都接的很好,不會花費太多等車的時間。然而即便如此,這樣的路程也要花將近10個小時,若是上午10點出發,到札幌已經晚上10點,好好的一天就花在移動上,似乎不太划算。 解決方法就是這班夜車,「急行はまなす」(Hamanasu)。
「急行はまなす」是從青森開往札幌的夜車,而且是以動力車頭拉著跑的藍色客車,這種被日本人稱為「ブルー・トレイン」(Blue Train)的藍色客車,在夜行客車不斷停駛的現在,已經是很少看到的。「はまなす」每天一個班次從青森和札幌對開,只要你願意,去程和回程都能利用。以青森這端來說,晚上22:42從青森開出,早上6:07就到札幌,省了一晚的住宿費,且一大早就在札幌,等於有完整的一天,對搭電車自助旅行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知道青森開車的時間,那就好辦了,往回推就知道最晚幾點要離開東京,來看一下這樣的行程:

  • 東京17:56~20:59八戶  新幹線はやて29號(Hayate)
  • 八戶21:18~22:18青森  特急つがる29号(Tsugaru)
  • 青森22:42~06:07札幌  急行はまなす(Hamanasu)

2014.03.15補充:
2014年3月15日 JR 改點,從青森開往札幌的夜車「急行はまなす(Hamanasu)」,因為配合青函隧道的施工,發車時間從原本的 22:42 提早到 22:18。所以從東京搭新幹線北上要前往北海道的轉乘,最適當的班次是:

東京 18:20 –(はやぶさ31號)> 21:37 新青森
新青森 21:46 –> 21:52 青森
青森 22:18 –> 00:44 函館 –> 06:07 札幌

也就是最晚最晚要搭上17:56從東京開往八戶的新幹線はやて(Hayate),就能趕上整個行程,而且轉車的時間也非常充裕,下車後拉著行李慢慢走就好,不用趕。這樣子等於有一整個白天可在東京玩,傍晚跳上火車睡覺,利用晚上來移動,天亮時醒來人已經在北海道的札幌,省了時間也省了一晚的住宿費。當然也不一定要這麼累,也能早一點離開東京,在青森逛一逛,不過說實在晚上的青森非常冷清,還是在東京待著比較好。


搭新幹線就略過不提,只是要提醒一下,新幹線はやて是全車指定席,一定要提前去綠色窗口劃位。到了八戶後,這時特急つがる已經在月台等著了,從八戶到青森大約要一個小時。特急つがる有指定席和自由席,如果不放心,最好也提前去做指定席的劃位。


青森月台。急行はまなす正在進站,要注意拍照時間是2007年,所以發車時間和現在不一樣。列車進站後到開車,大約有半小時的時間,找好座位後可以下來看看車、拍拍照或是補充飲料。


「急行はまなす」一個很大的特色是客車等級很多,自由選擇。如果要舒舒服服躺著睡,有B寢台列車可選,然而這樣JR Pass可是要再加付寢台料金,連想都不要想,放棄。 畫面中這節車是「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車」,簡單說就是地鋪車,乘客能在床板上躺平,只要加付指定席料金就可以,如果是JR PASS的話,這指定席料金當然就免了。我一直想買這個位置,只是太過熱門,位子又太少,只有一節車廂28個席位,兩次去劃位都是滿席(淚)。


再來也是指定席的「ドリームカー」,這車廂雖然是座椅,但是是拆下以往Green車的座椅,所以位子很舒服,車廂邊還有小小的休閒區,可以在這活動一下,重點在一般乘客只要再加300日圓料金就可搭乘(JR Pass就免了),也非常受到歡迎,雖然有二節車廂,每節有48個座位,但其中一節是吸煙車。


沒劃位的我最後來到最平民的自由席車廂,大感意外的是幾乎沒什麼乘客。 我第一次搭「急行はまなす」是在2003年的8月初,那時正時北海道的旅遊旺季,不要說新幹線了,就連八戶到青森的「特急つがる」也買不到指定席的位子。那次在新幹線上,就坐在門邊的地板上,坐了3小時晃到八戶,一下車就快步走到在來線月台,去搶「特急つがる」自由席位子;到了青森又趕忙去搶「急行はまなす」的自由席坐位,沒多久自由席車廂就滿了,還有人沒位子坐只能站在車門邊,真是慘烈。 第二次是在2007年的九月下旬,這麼空的車廂實在讓我驚訝,但這樣當然好呀!


因為人太少了,看到有人把前方椅子轉過來,我也就有樣學樣,但畢竟不太好意思,還是找了個最後面的位置。


前面椅子轉過來後,就可以翹二郎腿啦!雖然是自由席,還算舒服啦! 離開青森車站,列車就沿著陸奧灣北上,然而在晚上根本看不清楚,突然間窗外一閃,有許多電燈快速向後退,就知道列車正駛過津輕海峽海底的青函隧道。 然後,然後就…… z z z Z Z Z…. Z….


醒來以後已經快到札幌了,窗外景色是黎明時分的超漂亮漸層色。 順帶一提是,列車在中途停靠終端站型式的函館,車尾進車尾出,本來的尾巴出站後變成車頭,所以感覺車子是倒著開車的,如果不習慣,把車椅轉個方向就好。


到札幌了!下車後先到車前拍個照,掛在DD51柴油機關車前方的是はまなす的Head Mark。 出了車站才發現大問題,太早了!商店都沒開,咖啡店也沒開,一時之間不知去哪裡。2003年那次是因為一到札幌就轉車去富良野、美瑛,就沒遇到這個難題。後來在車站晃到快8點,總算等到有家Starbucks開門。 這次札幌行程也相當趕,主要這天下午要去札幌巨蛋看火腿隊的主場比賽,隔一天下午要去仙台看樂天的主場比賽,所以這天早上6點多到札幌,晚上10:00就再一次搭はまなす離開,還待不到16小時,真是閃電般的趕路行程,這也就是說,我兩天沒洗澡哩!臭死了。


從札幌開出的はまなす時間比較早一點,是晚上22:00。


客車車尾。


故計重施。


不是只有我哦!你看別的乘客也是這樣的。


過了津輕海峽後,就可以看到窗外的陸奧灣。


到了青森車站,還有一堆鐵道迷在拍前面的電力機關車。

和去程一樣,到了青森沒多久,就能搭這班Tsugaru前往八戶,然後再接上早上第一班從八戶開往東京的新幹線,一班接一班,順的很。 回程的時間是這樣:

  • 札幌22:00~05:39青森  急行はまなす
  • 青森05:52~06:48八戶  特急つがる2号
  • 八戶06:55~09:51東京  新幹線はやて2号

如果照這個時間走,早上不到10點就到東京了,要繼續玩或是到機場趕飛機回台北都可以,當然我這次是中途在仙台就下車啦。 並不是說買了JR PASS就非要做這麼長距離的移動,或是把時間排的這麼趕,但若是JR PASS在手,又想玩東京、東北或是北海道,又不想加錢坐不便宜的寢台車,這列「急行はまなす」是值得好好利用的。

*** 2010.12.12補充 ***

由於2010年12月4日,東北新幹線從八戶延伸到新青森,於是從東京轉乘急行はまなす的方式也跟著更改,最緊湊的時間是:

  • 東京 18:56 ->  22:24 新青森  (はやて39號 )
  • 新青森 22:34 ->  22:40 青森 (689M )
  • 青森 22:42 ->  札幌  (急行はまなす )

2014.03.15補充:
2014年3月15日 JR 改點,從青森開往札幌的夜車「急行はまなす(Hamanasu)」,因為配合青函隧道的施工,發車時間從原本的 22:42 提早到 22:18。所以從東京搭新幹線北上要前往北海道的轉乘,最適當的班次是:

東京 18:20 –(はやぶさ31號)> 21:37 新青森
新青森 21:46 –> 21:52 青森
青森 22:18 –> 00:44 函館 –> 06:07 札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Hello 舜禎
「急行はまなす」在全日本的JR車站的綠色窗口就可以劃位啊….

大大~「急行はまなす」不可以在成田劃位嗎??一定要去青森喔??

小美,
你說的是車是「急行はまなす」嗎?
はまなす一般車廂沒有插座
但是廁所旁的洗手檯有
是可以利用的
但也因為常常有人使用,人多的話可能搶不到

另外因為是長途夜車
中間也有停站
充電時不可能站在旁邊等
最好不要放手機(如iPhone)之類的貴重品在那充電
充充一般的3號電池或是相機電池、外接電池就好了

親愛的大大妳好
請問從青森到北海道的車上有插座嗎

Hello Kay,
「はまなす」是急行列車
所以要加買急行料金,從青森到札幌是1,260日圓
如果怕自由席搶不到位子,要坐指定席的話
要再加300日圓的指定席料金….

你好,逛到你的網誌,想請教大大問題。

因為人現在正在日本北海道,由於是打工度假,所以沒有資格購買JR PASS,所以打算利用青春18從札幌到青森,到青春18的相關網站查訊到可以在札幌搭乘夜班車”急行はまなす”,不過需要再額外付費,想請問大大是否了解利用青春18時,需額外付費的金額是多少呢?

@apple
真不錯!第一次出國自助行就跑那麼遠了…
我第一次去日本自助,還只敢在東京裡面晃呢!

哈囉~ wahaha!

第一次出國就自助行的我,很順利的回來囉^^
12/28號由大阪進→京都→東京→北海道1/4號回國
我想在這特別謝謝你
你的文章資料幫助我很多~讓我有勇氣自助行
非常謝謝你唷^^

綜合一下你的行程

東京 18:56 -> はやて39號 -> 22:24 新青森
新青森 22:34 -> 689M -> 22:40 青森
青森 22:42 -> 急行はまなす -> 札幌

689M這班車開到青森時停在第4月台
然後急行はまなす是停靠在第3月台,應該就在旁邊
原則上是來得及,日本的電車都很準時的

如果還是不放心
那就提早一個小時搭17:56的はやて37號
早一點到青森,就可以比較從容一點
而且沒記錯急行はまなす應該22:15就會駛入月台等待發車(日本稱為「入線」)
你就可以先上車去挑個比較喜歡的自由席坐位。

另外,急行はまなす的Nobinobi(地鋪)車,用JR PASS也是免費
但因為很熱門,很難劃到位子。

wahaha~

嗯嗯!我會買7日的JR PASS使用
所以使用7日的就不需要再付多的費用囉?!
那再請問您,依上個問題路線我從新青森坐JR奥羽本線搭到青森站時,他只有2分鐘讓我轉搭急行はまなす(札幌行)到札幌! 這換車的距離我會來不及嗎?! 他是在同個月台嗎?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謝謝

@apple

請問你有買JR PASS嗎?
如果不用JR PASS的話,車資非常非常貴哦。
但要是單程前往,再從札幌飛回台北,那就還好。

如果你有JR PASS,
什麼錢都不用再付,
只是はやて全車指定席,要去劃位才有位子坐。
客滿的話也是能上車,但只能坐在車門旁邊的地板上(我蹲過)

如果沒有JR PASS,
買はやて車票時就要加指定席料金。
はまなす雖然有自由席,但因為列車等級是急行,
所以要再加急行料金。

您好!
因為年底要初次自助行,搜尋到您的資料~很感謝^^
我想請問http://www.jorudan.co.jp/norikae/cgi/nori.cgi?rf=top&eok1=0&eok2=0&pg=0&eki1=%E6%9D%B1%E4%BA%AC&rec1=-&eki2=%E6%9C%AD%E5%B9%8C&rec2=-&Dym=201101&Ddd=2&Dhh=18&Dmn1=0&Dmn2=9&Cway=0&Csg=1&S.x=63&S.y=9#hR3
這個網址的行程3 從東京到札幌,請問使用JR PASS7日 坐はやて39号(新青森行) 急行はまなす(札幌行)還需另外付指定席費用嗎?

请问劃指定席位,如果用JR PASS,可以把几天后的回程也一起劃了?和换取JR PASS卷是同一个地方吗?不管是搭白鸟,北斗,新干线,还是急行はまなす都可以在一个地方一起劃?

谢谢你的文章,很好的资料哦!

急行はまなす並不是那種豪華的寢台車
行駛時間也不算長
車內並沒有浴室耶。

請問一下假如買到nobinobi席可以買洗澡卡洗澡嗎?
或者到札幌當地那麼早有澡堂營業可以洗澡?

@雪呆
搭電車上北海道
最好要有JR PASS才划算喲
6月還沒有青春18車票可用
如果是JR PASS
別忘了一到日本就先去劃位
這樣比較保險

真好 我正要計畫6月中去東京北海道 這個對我們幫助粉大耶
謝謝你的發表 ^^

Hello 树林子
就像新幹線和特急車劃指定席位子一樣呀
到車站的綠色窗口劃位就行了
有JR PASS是無需再付指定料金的

请问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車 要怎样指定?直接在划位单写吗?

沒啊。
像是餐車那張是「ドリームカー」
就是有較好座椅的車
但是附有休閒空間,就是你看到像是餐車的那部份

我是都把文放在照片的下方啦~~

哇哈哈中間有段的圖文怎麼好像合不起來
文寫”地舖車”
圖好像是餐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