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北海道網走看流冰!2001年流冰觀賞記


今天(22日)北海道大新聞之一,就是冬天的使者:流冰,已經來了,今天在網走陸地上已能看到遠方海上的流冰,這天就是網走的「流冰初日」,比往年晚了2天,但比去年早了12天,網走流冰季節來臨了。

每年冬天,中國大陸黑龍江(黑河)的江水,往北流到俄國後改名Amur河,出海後因為含鹽量較低而結為冰,再順著洋流流經鄂霍次克海,再抵達南邊的網走外海,這就成北海道網走這個面對鄂霍次克海的小城市的觀光賣點。其實另一個地方「紋別」也有流冰船可出海賞流冰,只是紋別並沒有鐵路,較適合搭遊覽車的旅行團,有鐵路經過的網走,是比較適合自助旅行者的。

想起2001年3月,我也曾到過網走,搭上破冰船出海去看流冰,今天就放上老照片來回味一下吧!


北海道真的很大,一大早在札幌車站搭上「特急オホーツク1號」,晃了5個多小時才到網走,在車上都睡翻了,被同伴罵說搭火車不看風景,竟然在睡覺!


這班從札幌開往網走的特急車,就是以網走北邊的鄂霍次克海(オホーツク,Okhotsk)來命名。


第一次來到網走,車站意外的並不大。來到這裡才中午,休息一下再搭巴士前往流冰觀光船的碼頭,還趕得上下午最後一班觀光船。


那時可能為了省錢,也可能是根本放不下,就不把大背包寄放在車站的行李櫃,就背著大背包搭巴士來到碼頭,給它背上船去,很像是要出海的水兵呢!

補充:畢竟是快10年前的照片,經知名部落客Btree兄指點,現在網走流冰觀光船的碼頭已經改的非常漂亮了,這照片就當成是回味從前吧!哈!


碼頭邊也有團體客在拍紀念合照,前面牌子還有標上日期哪!


這就是我們要搭的觀光流冰破冰船Auroza 2號。


出發前的空檔,在網走港邊散步閒逛,發現這個畫面,積雪堆在消波塊上,形成有趣的畫面,好像麵包上的糖霜。


因為流冰很靠近港邊,才離開港口,就已經深陷一片看不著邊際的白色世界,這就是流冰啊!


不仔細看,會以為正搭著卡車在雪地上行呢!一般來說在流冰季多半都看得到流冰,但有時因為海流關係,還是有可能看不到的。


流冰大多是一整片的,但在破冰船又推又擠下,就會破碎成一塊一塊的堆疊在一起。


也不知為何,是因為流冰影響測光,還是流冰遮住了光線,海水拍出來就是像這樣,像墨汁一般的黑。


看自己的影子在流冰上出現,也是挺有趣的。只是……

只是咧

只是呢

流冰觀光船航行的時間其實蠻久的,大約是1小時,距離約10公里。剛出港看見流冰時,真的超興奮的,但是過了15分鐘,就是普通興奮,再過了15分鐘,連自己在流冰上的影子都看膩了,就覺得有點乏味了。哈哈。


回到網走港,看見邊上的消波塊竟然是方形的,如果積雪多一點,就很像是一堆方糖堆在那兒。

流冰季相當長,大約是從1月中旬到3月下旬,別懷疑,3月下旬真的還有,我在2001年去的這次,是在3月上旬去的,網走的觀光船,運行時間是1月20日到3月31日為止,所以今年冬天如果要去北海道玩,現在規劃還來得及。只是網走距離真的很遠,當天來回是非常辛苦的,建議最好能在網走住一晚,隔天還能在路上搭「流氷ノロッコ号」小火車,從陸上看流冰,也是另一番體驗呢!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Hello 小光兄,
早上7點多的火車耶!
而且一坐就快5個半小時,
別告訴我你會從頭清醒到尾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