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北車展:可坐進3大1小的 TOYOTA iQ


這次台北車展在Nissan Cube外,另一輛很喜愛的車就是Toyota的iQ了。而且Toyota很大方,雖然也是只展一台,還放在舞台上,但只要舞台上沒表演,任何人都能上去賞車試坐,玩東玩西,不像Cube還要分時間和梯次,額滿就不準碰車,這感覺差很多哩。


其實去年10月在東京台場的Toyota展示館,就已經看到剛發表的市售版iQ,但那時不知是怎樣,展出的iQ不像館內其它車子能讓人隨意試坐,而是放在方塊型展示櫃裡,再用玻璃圍起來。


雖然看到「3+1」Persons和車內配置的圖案解說,但沒看到車內實在很難想像,偏偏兩層玻璃反光很嚴動,怎麼看都看不見車內情形。

相隔一年多,iQ來到台北車展啦!車展前看了不少汽車網站的介紹,但都比不上現場親身體驗。


iQ現身!


如果說Nissan的Cube車頭像隻牛頭犬,那iQ應該像隻吉娃娃吧,你覺得呢?


側面造型,其實很像是台拉長的Smart fortwo,差別在Smart只能坐兩個人,iQ能坐四個人。


因為前座有其它人在試坐,我就先到後面瞧瞧,把尾門打開來,後排座位就在眼前,仔細看椅背和頭枕都已經快貼到尾門了,行李空間自然免談,但能有第二排座位,已經是非常酷了。


從尾門看後座的空間,因為後輪的關係,後座空間不算寬,也坐兩個人算夠,左後座腿部空間明顯不足,右後座因為前座往前,所以較寬裕一些。


再把前門打開,可以看到右前座助手席的座椅位置是往前了不少,就問了旁邊的工作人員想確定一下,結果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他說這是正常位置!然後再看看助手席前方,這下我就明白了。


聰明的設計師把iQ儀表板右側的手套箱拿掉,讓儀表板整個往內縮,增加了膝部空間,這樣右側助手席的座椅就可以往前移動,然後右後方座椅的腿部空間也就跟著變大。我試著去坐了右側助手席,雖說腿是沒辦法伸得比較直,但膝蓋也不會頂到前面,坐起來算是還可以;右後座也是類似的情況,但左後座的空間就沒辦法了,駕駛要開車啊,座椅是沒辦法再往前,所以左後座只有小朋友比較適合。

也就因為這樣,iQ可以坐進3個大人和1位小孩,也就是宣傳上所說的3+1。


當然不可能隨時都有4個人搭乘,當後面第二排座椅沒人時,就能把椅背倒下,變為置物空間,也可以只倒下一邊。


iQ儀表板的中控台是採倒三角形,這是很有創意也很合理的配置,因為左右座椅靠得很近,加上右側座椅又較為往前,若是按一般的中控台設計,那肯定是會卡住的。中控台上方碉堡型的行車指示燈和吸入式CD光碟也是很有趣的設計。

舞台活動時,Toyota請來的四位模特兒,就實際演示iQ 3+1的乘載量,尤其四位Model身高都超過170公分,當她們都坐進小巧的iQ裡,就非常有說服力(但可想而知坐在左後方的Model會比較辛苦一點),表演活動一結束,就吸引不少人上台搶著要實際體驗iQ的空間魔力。

據說Toyota還沒決定是否要引進iQ,這次車展算是來試試消費者的反應。我是覺得iQ一進來肯定會對Smart造成壓力,另外也能吸引一些上班族或是女性車主,車子小,所以好開好停車(很好塞縫隙呀!),然後多了第二排座椅,喝完下午茶想順便載朋友,也不用怕沒位子坐;甚至去接下課的小孩後,後面還能再載不少物品,可說是兼具實用性的個人化小車。

最大的考量應該就是價位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