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點就不提,那 Magic Mouse 的缺點在哪裡?

Apple Magic Mouse Unboxing
之前在《神奇的魔法鼠 Apple Magic Mouse 入手!》這篇裡和大家分享了Magic Mouse魔法術的開箱,在近2星期的使用後,這一支要價2,390元的滑鼠,有什麼的優點和缺點,想必是大家很想知道的吧!就下來就來分享一下我的使用經驗,由於優點很多媒體和blog都提過了,我就直接了當的來說說Magic Mouse的缺點吧!

對一個之前使用過Mighty Mouse的人來說,我用Magic Mouse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它少了Mighty Mouse的中鍵和滑鼠兩側用夾的第四鍵,一般來說中鍵是設定來叫出MacOS X上的Dashboard,而第四鍵可使用Expose來選擇視窗,這都是MacOS X上很好用也很常用的功能。沒有中鍵,拿著滑鼠的右手就必須離開去按鍵盤上的Function鍵,再移回滑鼠繼續動作,說真的挺煩的。

當然,現在已經有很多能解除Magic Mouse多點觸控封印的軟體,有要錢的,也有免費的,安裝後就能設定多指和放大縮小的手勢操作。相關的訊息不訪參考T客邦這篇《首款多點觸控滑鼠Magic Mouse評測》,寫的相當清楚。

第二個問題是我這兩個星期遇到最大的狀況。Magic Mouse上方那平滑又完整的觸控區是它最大特色,這觸控區有多大呢,簡單說在蘋果Logo上方的一整片區域都是,而上方和左右的邊界,大概只有0.5公分左右的範圍,在上面觸控是沒反應的,其它一整片區域都是觸控區!換句話說,當你要捲動畫面時,不需要像以往將食指移到滑鼠中間,直接原地方滑動食指就能捲動,只要你高興,用按右鍵的中指來捲動也都OK!這樣的設計固然非常便利,但也帶來一些問題。

一般我們用滑鼠時都會有些習慣動作,例如不會一次移動到定位,可能會分兩三次移動,或是移動後再小動一下,會導致手指也跟著震動;也可能在看網頁時,食指不自覺的在滑鼠上移動,甚至甚至,當你在按鐽時按的不夠明快俐落,手指也會在表面上些微滑動,這些在Magic Mouse上,都會被判定為捲動指令。一般操作就算了,頂多就是畫面捲動一點,但在某些網頁可是會帶來大麻煩。最明顯的就是Google Maps,在地圖上捲動會被視為放大,常常看地圖時突然間比例被放到最大,還切換到Street View,真的很頭大。

另一個例子是Plurk。有時在噗浪上敲了一堆字,移動游標要去點選表情符號時,手指只要滑動一下,Plurk畫面一捲,剛才輸入文字的對話框消失不見打的字也就沒了,欲哭無淚啊。

第三個問題和捲動也有關。有幾天手指指甲稍微長了一點,就會發現食指在捲動時會刮到Magic Mouse的表面,並不是說會刮傷滑鼠,而是只有指甲碰觸Magic Mouse是不會有作用的,一定要用手指的皮膚觸碰才有效。以往用一般的滾輪鼠,要轉動固定位置的滾輪,都不會遇到這個狀況。建議有留長指甲的女生(或男生),若要購買Magic Mouse,最好先到店面實際試用看看。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用同樣多點觸控的iPhone不會有這個狀況,我自己也有iPhone,研究了一下才明白。我們用iPhone時,手腕都是懸空的,手指在螢幕上移動,其實是整隻手掌都在動,或者是手指的角度比較斜;但在用滑鼠時,手掌幾乎都不會動,只有手指會彎曲來轉動滾輪,所以在用Magic Mouse時就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當然啦,這是我在用Magic Mouse遇到的狀況,或許你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總體來說,我對Magic Mouse還是相當滿意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