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北海道的另一種方式:轉機

DSCN0098
不少朋友對2006年年底北海道之行的行程安排很好奇,尤其是此次的飛機航程安排,這回兒就來解釋一下,其實一點也不複雜。

一般來說,前往日本北海道的行程,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直飛的航班,華航和長榮都有,去程都是早上9點多起飛,下午兩點就到新千歲機場;回來的航班華航比較差一點,12:45就起飛,長榮大概是下午3、4點,即便如此,也差不多是12點就要準備前往新千歲機場。不過,這次同行夥伴包括我自己,除了北海道外也還想再去東京看看,所以就選擇了日亞航的行程,也就是在日本國內轉機前往北海道。

這是日亞航的自由行方案,也就是台北(或高雄)到日本的國際機票(出發和回程可不同)、日本國內線機票二個航段(JAL,日亞航的母公司)再加二晚飯店的自由行行程。這其中的關鍵就在國內線的二個航段上,能配合自己的行程安排,透過快速的國內線班機來移動。

所以我安排了這樣的行程:

EG218 台北 08:35 -> 11:55 大阪關西
JAL2505 大阪關西 13:05 -> 14:55 札幌千歲
JAL1162 函館 09:35 -> 11:00 東京羽田
EG209 東京成田 19:35 -> 22:30 台北

簡單說,就是台北到大阪,在大阪轉機到札幌,然後從函館搭機到東京,最後從東京回台北。這樣子排有一些好處:

1.利用轉機的機會,可以多到幾個地方看看。
這次主行程雖然都在北海道,回程時還在東京待了2晚,我也趁機去看了期待已久的表參道Hills。而且回程還是晚回的飛機(倒數第二晚了,最晚是20:00的華航),所以最後一天還有得玩。

2.省去在北海道移動的時間。
北海道區域非常大,除非活動的區域都在札幌附近,或是把行程安排成一個圓圈,最後又回到札幌,否則在”來回”的行程會浪費很多時間。例如這次最後一路玩到函館,如果是直飛的班機,勢必又要再從函館北上到新千歲機場,在時間和交通費用方面並不划算。利用國內線班機,就可以在函館玩完後,直接從函館機場離開。

是不是有些心動呢?不過要提醒你,轉機的安排很傷腦筋,最主要的關鍵在,像是成田空港或是關西空港這樣的國際機場,雖然都有轉飛國內線的班機,但班次都不多,因為大阪還有一個專飛國內線的伊丹空港、東京也有羽田空港,大部份的航班都在那裡起降,所以如果你的安排是關西機場下機,然後去伊丹空港轉機,那就要花太多時間在移動上;另外若是班機接的不好,那又變成在機場無聊的空等飛機,太掃興了。

最先想在成田機場轉機,但航班不理想,沒辦法接上,再研究了名古屋、大阪和福岡,赫然在關西機場發現一條明路,如果搭一早EG218到大阪的飛機,11:55就會抵達關西空港,這樣或許有機會趕上13:05的班機,一切順利在14:55就會到千歲空港,這樣能把等待轉機的時間減至最少,只比直飛的飛機晚到1個多小時,真是完美的銜接!

問題來了,我們趕得上這班飛機嗎?

先上網查了資料,發現關西空港國內線的出發大廳就在航站的三樓,到了出境大廳,再拉行李到三樓就可以,所以問題就在出關、查驗證照、等行李會不會花費太久的時間。問了旅行社,他們認為是來得及的,如果來不及,那票是開不出來的,既然電腦上顯示這班能訂位,那就表示來得及。再問了日亞航,他們也說OK,那應該就沒問題了。

DSCN0087

事實上那天EG218乘客並不多,加上大部份是日本乘客,所以外籍旅客的證照查驗很快,結果沒多久就出關了,到了出境大廳還有時間在耶誕樹前拍照呢。

函館就簡單多了。早上9:35就有一班往東京羽田的航班,11:00就到東京了,到了住的旅館還沒12:00呢!這天還能在東京玩個一整天。雖然當初還考慮旭川進或是札幌出這些方案,後來為了顧慮3日份的JR北海道JR PASS使用期限,還是選擇最保險的札幌進、函館出。

整個行程走完後,自己是對這個行程挺滿意的,一來是早去的航班,轉機也只多花一個小時,到了札幌的飯店才下午4點,休息一下剛好出來逛街吃飯;另外東京也玩到了,而且最後一天是撐到晚上的航班回台北。滿足了!

補充說明:
1.和日亞航合作的旅行社,都會有一本包括國際線和國內線的航班表手冊,要查詢詳細航班比上日本JAL的網站查航班要方便的多。

2.以上列出的JAL國內線航班是冬季時刻表,如果是夏季有可能會再更改,請注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我太愛坐JAL了
兩次去北海道都是這樣轉機!
回程還可以再東京待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