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色彩學之東急世田谷線

一般來說,電車的外觀顏色多半都不好看,通常就是金屬材質外,加上個線條,至於顏色可能就是看主事者的角度吧,像台北捷運的藍色和高雄捷運的綠色,雖然很巧的跟政黨顏色相同,但對我來說,都.不.好.看。

日本的電車顏色就比較多變,最廣為人知的是JR東日本在首都圈的色彩策略,每一條路線分配一個主色,像山手線是帶一點螢光的淺綠色、中央線是橘色、總武線是黃色、京濱東北線是淺藍色、常磐線是青綠色、埼京線是深綠色、京葉線粉紅色、橫須賀線是深藍色、新宿湘南線橘色配綠色⋯⋯這些顏色不僅用在車身上,也運用在月台標示和路線圖上,當電車路線與顏色畫上等號,要找路線和月台就非常的方便。

前面提到的例子,是一條路線一個顏色,但這回要介紹的東急世田谷線,卻是一條路線很多種顏色,整條路線有如調色盤,色彩繽紛,熱鬧極了。

世田谷線在1999年和2001年之間,陸續汰換了全部舊車,改換了新的300系車輛,全部共10輛。這型車雖然沒有老式電車那種古樸味,但俐落的線條加上大面積的玻璃,不僅外觀看來漂亮,內部也相當明亮。

最有趣的是每一列電車(2輛車為一個編成)都有不同外觀塗裝色,而且都是鮮艷明亮又帶點螢光的顏色,讓車子不會像一般電車那樣給人冷冰冰的感覺,反而顯得活潑有朝氣,很有親切感。

就旅客角度,去程的時候可能搭橘色的車,回來時又是橘色車,應該都會有「真巧」的驚喜感吧!在電車外觀玩個色彩遊戲,真是個不錯的主意。

接下來就來看看世田谷線10輛300系的電車,不妨看看你喜歡哪個顏色吧!


301號車,玉電復古塗裝。這車原本是綠色,但現在改為綠色配米白色的復古塗裝。右邊是303號車。


302號車,淺藍色。


303號車,藍色。


304號車,淺綠色。


305號車,粉紅色。


306號車,黃色。


307號車,紫色。


308號車,紅色。


309號車,橘色。


310號車,青色。

如果你對世田谷線有興趣,也不妨參考之前寫的介紹:

東京世田谷一日漫遊

[影片] 彩色電車:東急世田谷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阿妮,
上面10輛車是分3天拍起來的
1天是2001年,2天是2008年
其實沒有很刻意要拍齊
就是昨天整理一下
發覺全都拍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