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西日本ICOCA IC票卡吉祥物イコちゃん

2007 鉄道フェスティバル

提到日本的非接觸式IC票券,大家一定會想到JR東日本的Suica西瓜卡和私鐵、地下鐵、公車業者合推的Pasmo,為了推廣,這兩大票券都推出了卡通人物來做行銷,像是Suica的企鵝和Pasmo的機器人,相信這幾年有去東京玩的朋友一定有印象吧!事實上全日本許多交通事業也都在推行這種能加快進出站速度和便利的電子票券,像是本文要介紹的JR西日本ICOCA電子儲值票,同樣的,JR西日本也有個卡通吉祥物,一隻名為イコちゃん的鴨嘴獸。

JR西日本是在2006年下半年開始在京阪神地區導入這款名為ICOCA(イコカ)的非接觸式IC票卡,約一年後使用範圍擴大到岡山廣島地區,而我是在9月中旬來到岡山,剛好趕上ICOCA的宣傳期。


一出岡山車站的驗票閘,就可以看見ICOCA的大幅宣傳布條和看板,還有工作人員在解說。其實這種電子票除了一般使用外,另外也有定期票的版本,對於每天搭電車上下班、上下課的通勤族非常便利,進出站不用拿出定期票給站務員驗票,直接走一般驗票閘口就行了,非常方便。


這就是ICOCA的吉祥物イコちゃん(ICO Chan),是不是看起來有點跩呢?正合我的喜好呀!這是由漫畫家夏野ひまわり所設計的。


イコちゃん大量被運用在看板的宣傳物上。


在攤位附近桌上看到這一大一小的イコちゃん布偶,當場被打敗,趕忙問工作人員這個怎麼賣?原來這是現在申請ICOCA定期票的贈品,不單獨販售。失望失望。其實JR東日本的Suica企鵝也很不錯,但總感覺比較偏女性一點,反而這隻イコちゃん才能顯現又跩又賤的特質呀!


這是ICOCA的儲值機,和イコちゃん一樣以淺藍色,非常醒目,整個色彩計劃做的相當好。另外,板子上寫的Pitapa,則是關西地區私鐵和地下鐵的非接觸式IC卡,吉祥物是一隻狐狸。ICOCA和Pitapa的關係,就像是關東區的Suica和Pasmo。

接著就來看各式各樣表情豐富的イコちゃん吧。


後面這兩隻黃色的,是在推出孩童ICOCA票卡時的新人物,名字叫イコ美和イコ太。

雖然大布偶不能買,後來總算在廣島車站裡的賣店,看到ICOCAイコちゃん的手機吊飾,而且才200日圓一個,考慮都不用考慮就拿去結帳了。相較於JR東日本的Suica企鵝有著多到快數不清的商品,想買個イコちゃん商品還真有點困難呀。

最後來分享一下ICOCA的廣告影片,和イコちゃん一同演出的可是知名女星仲間由紀惠喲!

上面這段是ICOCA與Suica達成互連,也能在東京使用時的廣告,那個イコちゃん最後還破音,太好笑了。

也有這種イコちゃん大人偶哩,但為什麼橫著走路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ICOCA與Suica都可以通用了,
但是台北、台中、高雄的交通卡和icash還是不一樣,

這不是jr西日本鐵道的鴨嘴獸吉祥物嗎?! 好可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