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膠囊旅館(カプセルホテル)住宿記


2007秋天為了在日本進行棒球旅行,特別買了一張14天的全日本JR PASS,因為除了東京周圍的5個球場,另外7個球場為可是分布日本各地,但事情沒這麼簡單,12支球隊有不同的主場和客場賽程,加上行程北到北海道的札幌,南到九州的福岡,為了避免把時間耗在交通上,也避免連看數天球賽看到厭,花了很久時間,直到出發去日本前才把行程排好,但等到要訂旅館時才發現第一天要待的名古屋已經訂不到旅館,什麼東橫Inn、Super Hotel全都滿了,太貴的又住不起,只好在樂天Travel網站上,訂了傳說中的膠囊旅館。

棒球旅行的第一天晚上,就決定住在名古屋的膠囊旅館。

這天早上(快十點,也不早了),把大件行李寄放在民宿,帶著Eastpak大背包和攝影包,搭新幹線來到名古屋,快中午時來到這家位在名古屋今池的Willbe,サウナ&カプセルホテル ウェルビー,是獨棟的!規模看來不小。


大門外有也簡介。

由於是從中午12點開始Check-in,我就先繳了費用,把我的大背包先寄放在櫃檯,就帶著攝影包先去趕今天在名古屋的行程。

結果這天下午,逛了榮町的Apple Store、去看了陳大豐和郭源治在名古屋的店,還搭了磁浮電車,去看了豐田汽車博物館(更正:去時剛好閉館打烊),晚上去名古屋巨蛋看了中日龍隊的比賽,回到今池後再去吃了碗台灣拉麵……終於結束了這天的行程,累到不行的我回到了這家Willbe膠囊旅館。

在櫃檯領了鑰匙,確定了床位,要來體驗一下住膠囊旅館的滋味了!

首先櫃檯旁有個大鞋櫃,所有住客都要把鞋子放在這裡,鞋櫃都是可上鎖的。接著來到更衣室,和床號對應的櫃子裡,已經放好新的衣服(起居衣?睡衣?),住客可以把入住時衣服掛在衣櫃裡,穿著寬鬆舒適的睡衣在旅館裡閒逛。當然啦,櫃子有鎖,所以一些小件行李就可以放在裡面,貴重物品最好還是寄放櫃檯。再來,就可以到處跑了。

其實這家旅館非常大,一樓是櫃檯、更衣室、三溫暖和大浴場(還有室外浴場),二樓是Lounge、視聽室、電玩室、麻將室、漫畫室和膠囊旅館區域、三四樓也都是膠囊旅館區域,整個建築可以住進非常多人。


我的床位在3樓,這是3樓其中一區膠囊旅館。


每一個膠囊都有號碼標示,並且有門簾,睡覺時拉下來就能阻隔大部分的光線安心入眠。不過這門簾基本上是沒鎖的,像我因為要整理包包裡的東西,看看今天拍的照片,查看Notebook裡的資料,把整個大背包都帶到膠囊裡,後來去洗澡時只好用棉被蓋住,再把門簾拉下,還是有點提心吊膽的哩。


膠囊床位有上下兩層,上層是爬上去比較費力,下層則是要彎下腰鑽進膠囊,我是選上層,忘了什麼原因,好像是下層都滿了吧?


這就是膠囊內部空間,其實就是一張並不寬的單人床空間,四周都是塑膠。


這是從裡面往外拍的角度,右上方有電視(畫面是綜藝節目,不是那種的喲,雖然也是有提供啦),因為空間並不大,偏偏我又帶了個大背包進來,身子只能往一邊靠。


這邊是整個膠囊的控制中心,有音量控制、燈光控制、鬧鐘等等,也附有遙控器和手電筒。為了確定環境安寧,電視必須要用耳機聽,至於鬧鐘也不會響鈴,而是用強光把你照醒。

安置好了後,我就去大浴場洗澡,人還真的很多,也有不少人額外付費按摩一下,舒解一天的疲勞。洗完澡再去小逛,漫畫室、視聽室裡也都有不少人,甚至有人直接在椅子上睡著了。四處走走看一看,就回膠囊小窩看看這天拍的照片,然後就…就…就睡了,隔天還得出發去廣島哩!

住膠囊裡是還算舒服,但還是有些缺點,首先是沒網路,這對住東橫INN就有網路用的人來說,實在很不習慣;另一點是膠囊裡沒有插頭,膠囊外也找不到,以一樓大廳擺著付費手機充電站來看,擺明就是不提供,這就很難為相機和NB補充電力。還有就是,我不確定膠囊裡能不能吃東西,雖然我有從外面帶飲料進去就是了。

這下我就明白了,膠囊旅館其實住宿是不貴,但也不算是特別便宜(一晚4,100日圓,平日上舖3,600),主要是讓住客享受旅館內像是大浴場、三溫暖、按摩、視聽娛樂等設施和服務,讓住客能徹底放鬆身心,雖然也提供住宿,但似乎變成附帶的服務了。

對自助旅行者來說,我覺得膠囊旅館體驗嘗鮮可以,但要特別來住就要想清楚,沒有網路、沒有電源插頭,最重要是大件行李很難帶進來,也沒有空間讓你整理行李,還得擔心東西被偷。話雖如此,當我隔幾天後去到福岡,正因為晚上9點半還找不到飯店而煩惱時(隔天是放生會,連YH都滿了),卻在路口看見熟悉的Willbe招牌,原來Willbe膠囊旅館的福岡店就在這兒,滿心歡喜的我趕緊去登記住宿,沒網路?沒插頭?那有什麼關係,總比沒地方住流落街頭好多了吧!

補充說明:

很多朋友搜尋「膠囊旅館」來到這裡,特別說明一下,因為在這篇之後,又寫了一篇講個室型膠囊旅館,不妨參考看看。2010日本行:個室型膠囊旅館住宿記(トラストイン博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好貴,我在日本住青年旅社的床位才2000至2500yen一晚!
下次租不到東橫,去hostelworld.com找小旅館吧,3500yen都夠住一個小個室了。

應該就是空間不夠硬想出來的解決方法吧!其實有些膠囊旅館的費用也不便宜,賣點是在附加的服務。

小弟懷疑膠囊旅館這點子是不是從臥鋪火車來的,
日本舊型的臥鋪火車車廂沒有個室, 只有床的空間, 用簾子遮起來.
就算是較新型臥鋪火車, 例如往四國及山陰的Sunrise瀨戶/出雲號,
B寢台的個室空間也是窄得像膠囊旅館, 行李太大的話放下去腳就沒地方放了.

@Kaeru,

膠囊旅館可以預訂。
在樂天或JALAN上面查,
以最便宜來排序,
扣掉那種來亂的限量生日住宿,
通常便宜的很多都是膠囊旅館。

那種排一整排的膠囊,價格最便宜,
像前面Ben兄提到的膠囊,
那種是個室型的膠囊,
會給個小桌子和檯燈,
多了一個小小的個人空間
但這樣價格也會稍貴一些。

膠囊旅館可以事先預定嗎??種覺得她的品質落差很大~(看了很多照片)

嘿嘿,那再推薦一個東京的,2009五月才開的,這間我就還沒去住過,打算下去玩去住住看

http://kangaroohotel.jp/index.html

這個網頁做的很有趣很活潑,我個人是這比膠囊飯店好多了,雖然只有兩間淋浴,一間可以泡澡的

但以價位來說,真的很不賴阿。

Hello Ben,
謝謝您的分享!這家不錯耶!
感覺起來很高級,4000日圓就有小個室
這樣就有隱私了…
只可惜只有福岡才有
沒關係先Bookmark下來
有機會去福岡再來住住看 😛

可以去網咖啊。幾百元而已,
比膠囊旅館更便宜,
也是小包廂,還有電腦上網,也有地方沖涼。哈哈

沒鎖門,隔音不好,我想也是安全考量吧
要是有什麼狀況,要怎麼去叫這幾百人?
另外是這種旅店的訴求,就是讓住客在外面活動
想睡覺時再回去床位
頂多睡前看看電視,如此而以
隨身行李也都鎖在櫃子裡了
加鎖應該是沒啥必要

不過隔音不好也有問題
像我在整理東西時
也都怕太大聲吵到人
附近的住客會來抗議…

>>沒網路?沒插頭?那有什麼關係,總比沒地方住流落街頭好多了吧!
真的~真的好多了 我前幾天去東京 就是流落街頭…冏。帶著睡袋去睡覺..最後被警衛叫起來..XD
我也是有用カプセル,但是去洗澡 不是去住~不過裡面的隔音真的很不好…
洗澡時還聽到有人把..片子 開的很大聲..然後沙沙聲這樣…

感謝分享
原來如此,看來確實不算是理想的選擇,
大概就是想要便宜一點又不想太糟糕、或是臨時沒地方去,
而且沒有帶太多東西的話可以列入考慮,

不過我還以為應該好歹會做個有鎖的隔音門呢……(當然艙壁也應該要做個隔音)